【导语】峰米科技智能投影仪Dice创下了多个台湾岛内相关的众筹纪录
搜 索

峰米出击台湾市场:这件事真的很重大

更新日期:2021-02-07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48期

    大陆民族投影品牌走向全球的“挡路者”是谁?答案不言自喻!全球投影市场,欧美品牌主要集中在高端工程和家用等领域,属于“非大众货”。而大众投影市场,商教与家用,基本被我国台系和日本的日系品牌瓜分。

    所以,大屏君认为,大陆民族投影走向全球,海外第一战离不开与日系或者台系品牌阵营的“对碰”。考虑到日系投影体系根深叶茂、且在光阀产品上有独立自主技术,台系品牌可能是“更容易PK”的一个对手!

峰米出击台湾市场:这件事真的很重大

    因此,1月26日,光峰科技(688007.SH)旗下子公司峰米科技智能投影仪Dice(以下简称“Dice”)台湾地区众筹,募资金额超过7500万新台币(约1751万人民币),参与人数高达4327人,创下了多个台湾岛内相关的众筹纪录——这绝不是一件可忽略的小事情!

    台湾:投影的小市场、行业趋势的大分量

    全球投影品牌一半来自台湾,或者是台资血统欧美皮囊!”这是投影圈对全球投影产业格局的基本判断。不过,这一点上大屏君要补充两个结构性的信息:1,台系投影品牌大多偏DLP技术阵营,且在DLP阵营中“高端建树在日美欧之下”——即为DLP阵营做大众市场拓展,这是美国资本和日本资本,在投影全球版图瓜分中,为台系血统企业安排的“身份”。

    2.台系投影品牌“缺乏母市场”支撑。即台湾岛自己的市场规模很有限。台系任何产业的品牌,都是“纯外向型”的品牌。这也是为何一些台系资本,很愿意到美国等地区注册公司,建树事业,打造台系血统的欧美品牌的原因之一。

    可以说,以上三个层面,是大屏君支持本土创新投影品牌必然首先与台系阵营发生“生死大战”的原因所在:“缺乏母市场”这是台系品牌的“先天不足”、“技术和产品集中在DLP投影的中低端”这与本土创新企业产品与目标市场更为重叠、“拿下全球投影半壁江山”,说明PK台系品牌“有肉吃”。

    光峰科技下的峰米热衷参与我国台湾地区市场的竞争,大概也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更何况,峰米拿出的竞争产品,LED智能便携投影产品,大陆创新品牌在1.技术积淀、2.制造规模和制造能力、3.市场拓展的历史成就上,已经赢得巨大的优势——大陆市场的这些优势,在同文同种同国的台湾地区市场,也更容易得到传播和认可。

    所以,大屏君大胆说:台系投影品牌,虽然缺乏母市场,但是“在台湾岛”这个已经很小的母市场,对台系品牌“快刀切肉”,所获不多、却也心理压力极大——声势效果极高。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台湾品牌,守不住小小的台湾岛的市场,还能在其他更大的市场地区“信心爆棚”。

    Dice众筹,看似只有数千台的销量,但是对于台湾两千万多的“人口市场规模”而言,已经不是小数目:大陆地区,14亿人口,2020年一年LED智能投影销量也不足400万台。如果按照大屏君不严谨的人头平均法看,Dice一次众筹基本拿下了台湾地区5-10%的年度LED智能投影市场潜在销量。

    这不是一个很小的成绩,相当于台湾地区的体量,反而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成绩!”如果这样看,峰米科技智能投影仪Dice,在台系品牌“老家”的这轮突击,是不是更有看点呢?

    首次过招之后,台系如何“反击”

    依托智能投影、LED投影、激光投影、激光电视等,差异化创新产品优势,突袭国际投影品牌的既得阵地!”这让本土投影创新军团,在2020年进一步放大了自己的大陆市场优势:占比最高达7成之上后。

    或者说,大屏君认为,在竞争为核心的市场经济中:你不打我、我也会打你。所以,日系、台系、大陆系创新品牌之间必有大战。峰米把战场扩张到台湾地区,外线作战,且先啃台系品牌的“祖坟”,是一招“四两破千斤”的攻心之术。战略、战术上都很高明!但是,这种打法不是什么高深的策略,对手不会看不懂,也不会视而不见!反击,必然会到来。至于战场选择哪里,大屏君觉得这个问题就是多余的!

    因为,本土投影创新品牌的市场基本盘就在大陆地区!如果要和这股投影新势力正面对磕,那就只能在我国大陆市场上进行。

    另一面,台系投影品牌历来注重大陆市场的开拓:这不仅仅是因为大陆投影市场是全球最大、也是增长最快,创新最强的市场;更是因为同文同种下,台系品牌认为“大陆市场至少是其准母市场”——即,这里既有利益,也有情怀。大屏君觉得,这一点也决定了台系品牌阵营,即便一部分品牌“直接选择在大陆市场与大陆新秀的竞争中认输”,也会有更多品牌选择“奋力一战”。

    那么,问题来了!台系品牌如何与大陆创新投影品牌竞争呢?大屏君对此认为,可能有两种路径:1.“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即,推出和大陆品牌产品、技术、定位相当的PK产品,利用台系品牌的传统口碑优势,更利用其在全球市场的“成本分摊”能力,进攻大陆新秀品牌的“优势市场”。主要的产品类型可能是2000-5000元的LED投影,或者5000-30000元的激光电视,以及激光和LED光源的商教与工程投影机。

    2.“走自己的路,错位竞争”。即,台系品牌发挥自己在传统的较高端市场和传统的商教市场的优势,加大市场让利的力度,通过引入LED和激光新技术产品线,进一步稳定“传统优势市场”。最终形成,台系传统优势市场与本土创新品牌“家用”市场的“分庭抗礼”。

    当然,大屏君不反对,台系军团的反击中两种策略都有、混杂前进:因为,其基于全球市场的规模优势和长期历史积淀的产业链优势,有实力对本土创新投影军团,发动全方位的进攻——问题只在于,台系品牌有无这样的决心和魄力!

    汞灯的去从,最后的决心就在这里

    过去5年,日台系投影品牌是看着本土军团做大做强的!”为何会如此呢?大屏君认为,这里面的核心变数是“汞灯市场的既得利益”:即传统投影品牌的传统销量,依赖汞灯技术;本土创新品牌则主打LED和激光技术。如果日台系品牌选择最早的时间反击本土军团,势必形成“日台系品牌的新光源打击自己品牌的汞灯既得利益”这样的事情。

    尤其是,本土投影创新者的市场基本集中在大陆地区。而日台系的汞灯既得利益是全球性的:他们不太可能为了大陆一地市场的输赢,直接革命自己的全球市场汞灯既得利益——除非,汞灯的这既得利益“保不住了”!

    大屏君要指出,1.2020年,大陆地区汞灯投影销量几乎腰斩,汞灯干不过激光和LED已经成为共识;2.2021年初,宏碁推出3000亮度LED投影,LED全球市场高亮竞争之路打开了;3.2020年,国内品牌索诺克将激光商务投影价格压低到三四千元,激光光源对比汞灯的价格劣势几乎消失了;4.峰米的LED智能投影打入台湾市场……等等事件之下,全球汞灯市场的“既得利益”朝不保夕。

    因此,我们可以大胆预测,投影圈新光源替代汞灯,这个鬼路,正在从大陆地区的独特规律,变成全球市场的普遍规律,这一转变就是这两年的事情了。——现在,不仅仅是台系要不要对等反击大陆新秀品牌的问题,而是全球投影企业,包括日台系要不要拥抱“新光源”这个唯一的未来的问题!

    那么,大屏君认为,峰米挺进台湾这种进攻,也会出现在大陆投影市场:即台系、日系,挺近廉价新光源家用、新技术线打出普及牌、2021年后全球新光源价格战不可避免——此前是新秀企业革命汞灯,现在和未来将是新老品牌都要来革命汞灯,并以此一战决定全球份额。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