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LCD液晶面板产能聚集地,我们如何向OLED过渡
搜 索

三星就是对的吗?OLED面板线我们不会这么改!

更新日期:2021-12-10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69期

    11月30日,三星首条QD-OLED生产线正式量产。这将打破全球TV用大尺寸OLED面板被LG独家垄断的局面。三星QD-oled面板线的基础设施,来自于既有LCD面板厂的停产改建。这使得很多人在猜测“我国大陆地区,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LCD液晶面板产能聚集地,如何向OLED时代过渡”?

    例如,大屏君注意到,12月8日,国内面板大厂京东方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就明确指出“暂无将LCD生产线改造为OLED生产线的计划”。这凸显了韩系面板企业和我国面板企业的不同“选择”。

    三星等韩系企业的“停与改”

    据大屏君综合媒体报道分析,韩国LG和三星两大面板企业近5年来都在“持续关停液晶面板线”,并将空余的厂房和部分设备转做“增加OLED面板线”的基础设施——不仅是对于TV的大屏幕OLED面板是这样,对于6代线等面对手机和IT需求的小尺寸OLED面板线也是如此。

三星就是对的吗?OLED面板线我们不会这么改!

    例如,三星QD-OLED的第一条量产线就来自于其原液晶的L8-1生产线的部分改造。改造后这部分产能被重新命名为Q1生产线。同时,三星已经在拆除和出售L8-1线残余的部分LCD设备,据悉这部分“空间”也会被改造为Q2 QD-OLED面板生产线。这些变化也使得三星从全球最大的LCD面板企业之一,变成了现在仅有一条LCD面板线L8-2在运作——且这最后一条LCD面板线也预计在2022年停产。

    韩国企业LG的LCD面板线情况比三星要好一些。但是,也有足够多的报道表明,LG也正在有步骤的退出LCD面板的制造领域,进而朝着纯OLED面板供应商的方向转变。

    因此,业内有很多分析已经认为“OLED全面替代LCD”的大幕已经拉开,本土面板企业也会面临三星等“停和改”的问题。对此,大屏君要说的是,三星和LG的选择“真的”不适合于国内LCD面板企业。

    首先,三星和LG的LCD面板厂停产,根本原因不是LCD的需求在减少——目前,全球显示需求市场,无论是中小屏幕还是TV这样的大屏幕,液晶依然是最主要的产品类型。即便是OLED渗透力最强的手机屏上,液晶面板的销量也还能占据半壁江山。加上近年来商用显示市场,大尺寸液晶需求的增长,全球显示市场液晶面板的总产能和总需求都还处于“增长”之中。

    其次,三星和LG的LCD面板厂停产,根本原因更多的是其竞争力不足——目前,全球主要的液晶显示需求增量集中在65英寸及其以上大尺寸上。而8.6代线和10.5/11代线则是制造大尺寸液晶面板最好的选择。全球液晶面板市场,除了日本拥有一条10代线和我国台湾地区拥有个别8.6代线之外,代表需求增量趋势的绝大多数8.6和10.5/11代线都在我国大陆地区。

    即韩国面板企业的  LCD线面临“结构性竞争力不足”、生产线建造时间过早,在金属氧化等新型TFT基板技术上竞争力不足、相对而言也处于产品成本高地,并较我国企业远离面板下游应用和制造中心等劣势。——简单说,就是市场上竞争不过我们的LCD,所以他们更愿意转向更先进的OLED面板线。

    第三,三星和LG一批运营时间超过15年的老旧LCD线,如果不停产、保持继续生产,所需要的维护投入和部分设备更新压力也是很大的。这些线是去是留的意义,与我国大陆面板企业普遍是10年内的新线截然不同。

    所以,大屏君觉得三星等将液晶线全面改成OLED线,既有其“主动”的方面,也有其“被动”的方面。盲目学习三星的方式是不可取的,也是不适于我国面板企业,如京东方等具体情况的。

    中国面板业的未来,LCD和OLED“全都要”

    面对韩系面板企业加速布局OLED新技术产能,本土面板企业并非无动于衷。只不过,我们要走不同的路而已。

    一方面,本土面板企业在OLED中小尺寸上,6代线上已经奋起直追。如今年,三星手机开始采购华星光电的OLED屏幕、京东方也成功进入苹果手机OLED屏幕主供应商之列、华为旗舰的柔性屏幕手机更是一直采用京东方的OLED屏幕。

三星就是对的吗?OLED面板线我们不会这么改!

    2021年上半年京东方已经出货OLED屏4000万片了。按照京东方现有的产能规划,估计到2023 年,京东方将挤下韩国面板厂LG Display(LGD),晋身苹果智能手机OLED 面板的第二大供应商,且整个出货数量,或直追三星,比例达到4成左右。

    事实上,我国OLED 6代线已经全面开花:京东方、华星光电、维信诺、和辉光电、深天马等企业均已大力投资——我国6代线OLED面板的建设规模和参与企业数量已经追上韩国企业,并有超越的趋势。韩国OLED在手机面板市场的垄断地位不仅被打破,且面临未来“谁是第一”的竞争压力。

    另一方面,我国LCD液晶面板产业依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例如,最近TCL科技公告,拟投资150亿元扩建一条月加工玻璃面板4.5万片的第6代LTPS LCD显示面板生产线(t5),应用VR、触摸屏(Touch Panel+主动笔技术)、Mini LED背光显示和LTPO等技术,生产车载、笔电、平板、VR显示面板等中小尺寸高端显示产品。同期,TCL华星还有广州一条8.6代线正在建设。2020-2021年国内主要的大尺寸LCD面板线也进行了“扩产”——大屏君初步估计,仅两年内国内10.5/11代液晶线的扩产规模就几乎等于新建了一条每月10万片玻璃基板的大型10.5代线。

    即我国面板企业不仅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线上投资巨大,在LCD面板线上的新投资也很巨大。这是因为,OLED在手机、IT市场的崛起已经成为趋势,会带来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创新需求;但是,液晶面板在车载、商显、大尺寸电视等领域的需求增加也很“强悍”,这些市场也需要新的产能和技术提升来支撑。

    我们全都要!与韩国同行,停产LCD、扩产OLED不同;我国企业则是OLED和LCD两条线都在扩张”。大屏君认为,后者才是真正“王者风范”。

    TV用OLED面板,本土企业并不“急”

    大屏君对TV的OLED化是很有期待的。但是,大屏君也注意到,即便是2022年,OLED彩电用面板的出货量也很难超过LG 1000万、三星100万片——这在整个彩电圈,全球每年2.3亿以上的需求中是绝对少数。

    行业预计,LCD作为大尺寸彩电和商显的主力,至少还有10年以上的时间。作为OLED TV面板的最早量产者,LG更是在过去5年大多数时间,OLED TV面板线亏损。三星作为全球十多年的彩电销量第一品牌,QD-OLED线的产能扩张也非常“谨慎”:三星彩电的第一更多还需要采购我国大陆和我国台湾地区的LCD面板“撑”着。

    即,大尺寸彩电用OLED面板,现在还处于实验性阶段:产能有限、弄不好就亏损,且还拥有蒸镀和印刷两条核心工艺路线之争。这种情况下,大规模的布局OLED大尺寸面板的风险是非常巨大的。大屏君认为,本土企业应该依托“全球大尺寸面板老大的既得优势,采用‘后发’战略”:即不妨技术上多储备,产能上让别人先趟浑水。

    同时,我国面板龙头也没有真的闲着:京东方和华星分别建立了覆盖蒸镀和印刷两大技术的OLED大尺寸化技术试验线,进行了一系列技术的储备和工艺流程的验证。两者都已经展示过基于不同技术框架的大尺寸OLED面板试制产品。尤其是华星光电更是联合日本joled在印刷大尺寸OLED技术上投入甚多,产业进程可能领先于三星和LG。

    综上所述,“三星和LG的停产LCD,改成OLED”的经验,对于本土面板业并不能照搬。大屏君并不否定“研究他人经验和战略方向的重要性”,但是大屏君觉得“一切都还需要以自身的条件为依据”,而非盲目的相信所谓“洋经验”!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