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1年投影机市场从“光阀”端正在“讲”出新故事
搜 索

DLP缺货,就多玩点3LCD?2021年投影的改变!

更新日期:2021-11-23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68期

    2021年投影机市场,对于品牌业绩而言,最不可控的因素是什么?答案显然就是“缺芯少货”。下半年开始,部分三四线品牌已经面临“交钱拿不到足够货”的状态。

    对此,大屏君要说,“缺货”的真实原因并不是“上游不给力”,而是下游“太给力”。即在下游需求增长影响下,上游产能的“预期规划”低于了“实际需求”,同时加上2021年半导体IC产业整体的产能紧张,上游半导体产业链实在是无法“紧急增加产能”。

    “人家汽车工厂都因为缺芯停产了,投影上游半导体产品不大规模涨价就已经够意思了,还指望紧急提供更多产能?”——这样的背景下,“缺货影响出货”难以避免。

    缺芯的投影不是“一盘棋”

    但是,对于投影机显示而言,光阀产品并非都依赖于半导体工业链。实际上,产能比较紧张的,更多的集中在TI主导的DLP显示技术方案上:

    一方面,近年来,DLP投影机的全球销量大幅增加。其市场占比已经从10年前的一半,上升到现在的绝对主力。尤其是在国内投影机市场,创新需求绝大多数来自于激光工程投影机、LED智能投机、激光电视等品类。而这些品类,大屏君可以说95%的份额都是DLP技术的产品。

DLP缺货,就多玩点3LCD?2021年投影的改变!

    另一方面,DLP技术的投影机产品,特别是单片式DLP技术,在激光荧光显示早期市场中,与早期激光显示技术的匹配度更高;同时,其更为简洁的单片式光机结构、更为小巧的光阀体积,也与LED智能投影追求微型化的发展思路更为匹配。这导致,十年来崛起的本土投影新秀品牌,几乎全部依仗DLP技术发展和成长。

    某种角度看,2021年的投影上游供给紧张,与本土市场对DLP技术的高度依赖是‘同一件事情’。”业内人士也多数认为,今年的缺货影响出货,基本是围绕DLP投影的家用市场,特别是LED智能投影市场出现。

    但是,毕竟“投影显示是三元技术路线”的产业,3LCD和3LCOS投影产品的市场份额再下降,也不影响“厂商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在大屏君看来,借着这轮缺货周期,更多厂商选择更多元的技术布局,提供性能体验差异化的产品,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特别是在近年来3LCD投影需求劣势下,现在也是3LCD技术“奋发一次”的时候了。大屏君必须认真说明的是,3LCD投影机之殇并非来自于DLP的打压,而是另有敌人。即近5年来,大屏液晶显示技术的崛起,在教育和商务市场攻城略地。原本属于3LCD投影机技术的很多需求被液晶平板产品替代。

    当然,DLP投影机技术在商教市场也面临液晶平板的“巨大压力”——但是,DLP技术产能可以从服务于商教市场,转向服务于家用市场:3LCD投影在智能投影、激光电视、创新品牌等阵营中的弱势,就让其失去了“产能转向家用”的机会。

    因此,从一定角度看2021年投影机上游市场DLP是供给紧张和不足的;3LCD则是“亟需开拓崭新市场和客户”的——这种格局,显然会影响两大技术下游品牌的“布局倾向”!

    2021年3LCD等技术投影新品“更多”

    大屏君觉得,更多品牌在2021年布局3LCD投影机产品,是一件“完美”的事情:1.从3LCD光阀供应商爱普生角度看,在多年商教市场需求被打压之后,迎来更多的下游品牌支撑,肯定是好事情。2.从市场需求角度看,3LCD投影拥有独特的技术特点和价值,消费市场也需要更多元的选择。3.从竞争对手看,DLP技术在2021年还真的由于供给紧张,缺乏进一步打压3LCD的力量。4.从下游品牌角度看,尤其是10年来成长起来的创新投影品牌角度讲,增加一种新投影技术,具有重要的产业链价值。

    机缘与需求在这一刻完美交融。”所以,2021年真的是3LCD投影的幸运年。首先,两大3LCD投影上游品牌动作不断!索尼推出两款新型WUXGA 3LCD激光投影机——VPL-FHZ85和VPL-FHZ80;爱普生联合腾讯极光进一步布局3LCD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产品,推出EX系列商用投影机……

    其次,传统投影品牌加速3LCD产品布局。例如,NEC商教投影机新品新维纳斯系列,涵盖CA4300U、CA4300W、CA4400X、CR2300U、CR2300W、CR2400X等新款型号采用3LCD技术。理光布局了万流明3LCD激光投影机新品 PJ RU8800L/PJ RU7700L,HLD光源超短焦3LCD投影机PJ LU3808UST和PJ LW3808UST等。

    第三,本土创新品牌布局3LCD投影机。例如,光峰推出了3LCD商务会议轻便投影机新品小白系列,这也是本土投影创新品牌在轻便性3LCD激光投影上的首次尝试。此外,另一个本土激光显示创新领头羊视美乐也布局了3LCD技术投影机产品。

    据大屏君观察,2021年几乎是近三五年来,投影新品圈对3LCD技术最为友好的一年。这表明3LCD投影与激光显示、轻型化、家用智能需求等的结合正在进入崭新阶段,投影行业不同显示技术的竞争,进入一个“再平衡周期”。同时,2021年,LCOS投影技术上也有一个小惊喜:

    今年9月,采用编号为HXCA2672BU LCoS芯片的纯国产终端投影产品T1整机、L26H2型LCoS光机成功发布。本土投影显示核心光阀技术,走过了研发、量产等环节,终于进入了“整机”阶段!慧新辰已成功研发出540P、720P、1080P LCoS 芯片,顺利实现720P芯片的量产,构建了0.26英寸QHD芯片,0.26英寸HD芯片、0.37英寸和0.55英寸Full HD芯片产品线,并在研0.7英寸原生“真物理像素”4K光阀。

    大屏君通过消息渠道了解,目前包括激光电视和LED智能投影两大产品类,国内市场的头部品牌,至少有5家已经在针对民族LCOS光阀进行整机研制和试验。更多业内消息人士称,DLP上游供给紧张,对企业竞争力和产业链安全的影响,进一步强化了终端企业对其他投影光阀技术、尤其是本土光阀技术的“渴望”。

    总之,2021年投影机市场从“光阀”端正在“讲”出新故事。此前几乎连续十年,行业市场向DLP一家独大方向演化的趋势,首次得到“明确的缓解”。3LCD和3LCOS产品线的“市场再平衡”已经展开。这对于投影机行业的长期良性发展和竞争,无疑是一件非常有利的事情。

    行业人士指出,虽然三片式系统在“成本上、体积上”肯定比单片式DLP有劣势;但是,在色彩上、原生4K产品等技术体验上,可能会创出一些“优势”。不同类型产品形成的多元化、差异化供给,能够更好的满足不同消费者和用户的需求,并促进技术竞争、成本下降,进一步开拓和壮大投影显示产业整体实力。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