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海信被传10亿美元收购西门子智能交通系统

来源:狮门 更新日期:2021-11-19 作者:佚名

    11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海信集团拟出资近10亿美元收购西门子交通信号灯和其他道路交通控制系统业务。有媒体从消息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

    资料显示,西门子交通板块拥有100多年历史,系世界著名的智能交通服务提供商,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针对世界所有重要区域标准提供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西门子智能交通系统(ITS)业务部门主要提供用于监控和引导交通的硬件和软件,包括交通灯技术、摄像头和雷达、收费系统、停车和路灯控制,年营收超过6亿欧元且保持稳定增长。

    ITS业务部门隶属于西门子交通技术子公司Siemens Mobility,后者专注于铁路技术,并生产制造ICE城际特快列车。此前多家媒体报道,西门子计划在2021财年剥离并于今年夏季正式出售智能交通板块业务,预计将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西门子官网查询来看,西门子交通中国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轨道车辆、轨道自动化和电气化、交钥匙系统工程、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及其相关服务,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创新产品组合。

    西门子交通中国业务一览

    目前,在西门子交通中国的组织架构下共设立七家独资与合资公司,统称为西门子交通中国,共同携手为中国市场提供全面综合的交通解决方案。

    今年2月,传西门子计划出售其交通信号灯和其他道路交通控制系统业务,内部人士称,智能交通系统(ITS)部门的出售流程将于今年夏季开始。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交易的ITS部门的估值可能在5亿至6亿欧元(约合6.04亿至7.25亿美元)之间。去年11月西门子曾经宣布将ITS部门分拆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2018年,ITS部门曾经收购西班牙智能移动网络企业Aimsun SL,后者的移动网络建模业务被用于79个国家的4600家用户,旗下的产品Aimsun Live可以通过网络的当前状态动态预测未来的交通状况,并评估事件响应或交通管理策略。2020年,ITS部门还在重庆成立了中国首个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5G能力中心将依托西门子交通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全球经验,在智能网联、5G、自动驾驶、交通仿真、边缘计算、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绿色节能城市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

    交易若成行 或加速本土企业“出海”

    海信集团自1998年涉足智能交通领域。赛文交通网数据显示,2011-2020年,城市智能交通最终用户订单合计规模海信稳居第一。目前,海信智能交通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中国169个城市,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交通健康指数同比变好的10大城市中,海信智能交通方案助力了其中5个,占据半壁江山。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交通状况的复杂性放之全球少有,锤炼了国内企业在技术、产品、服务上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反应速度非常快,能够迅速以数据驱动去发现交通问题、以AI驱动去解决交通问题,这使得国内智能交通企业与国外企业具备了真正掰手腕的实力。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海信智能交通业务也加速“出海”。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总裁张四海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海信正在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的智能交通项目招标,并已经中标了一些国家的智能交通项目。在一位熟悉海信业务布局的人士看来,如果本次并购西门子智能交通板块成功,海信将在跨国并购中再下一城,并且有助于加速其智能交通业务的全球化进程。

    历史总有难以言说的巧合。

    本世纪初,西门子在欧洲抢注海信商标事件更是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最终经过长达3年的拉锯谈判,海信以50万欧元的价格从西门子手里赎回了被抢注的商标。

    此外,2005年海信在北京数字奥运工程智能交通项目招标中,以领先20分的成绩战胜西门子中标,从此以海信为代表的国产交通信号机开始在国内市场逐渐替代国外品牌,结束了西门子、泰科等国外企业长期垄断中国智能交通信号机的历史。

    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

    交通运输部于9月23日公开发布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明确,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制修订一批技术标准规范,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智能管理深度应用,一体服务广泛覆盖,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方案》提出建设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的目标任务。《方案》同时提出,要开展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推进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建强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增强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动态掌控和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能力。鼓励和支持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筹开展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各级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领域的创新也将提速,自动驾驶、智慧物流等未来将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有序发展。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透露:“我们也将配合相关部门,推进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发展,助力行业共同发展,推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推动智慧交通高效有序发展。” 此次交易若成行,也将进一步壮大海信在相关领域的领导地位,助其拓展庞大的市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