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突破投影的中国芯,产业再进一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20 作者:那山那水

    “投影机显示的光阀芯片,大概占到投影机成本的四分之一上下。这个部件看似成本占比并不是很大,但是却卡住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投影消费国和制造国的脖子!”行业专家指出,无论是LED智能投影还是激光电视产品,在国产化上“光阀芯片”都是最大瓶颈!

    但是,2021年第三季度,这一投影最核心的器件,正式获得了国产化的“商品化”突破。晨鑫科技旗下慧新辰开发的HXCA2672BU型号的LCoS投影光阀芯片,正式被光机引擎企业德利普和消费科技产品企业深圳市昱为科技采用。至此,本土LCOS      技术投影光阀芯片“首次”打通了“芯片”、“光机”、“整机”的三大产业环节。

    慧新辰LCOS投影光阀“正式量产”

    自去年9月,慧新辰新一代0.26英寸720p LCOS投影光阀研制成功以来,本土投影“芯”的关注点就从“解决技术有无”变成了“实现商品化”的挑战。

突破投影的中国芯,产业再进一步

    从技术角度看,0.26英寸720p LCOS光阀的像素密度,已经达到日系相应企业上一代lcos产品的水平,与主流的DLP和LCD光阀比较,像素密度基本相当。这意味着慧新辰的“高像素”LCOS技术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也为其研制满足行业主流亮度、主流光阀尺寸和主流分辨率水平的LCOS光阀打下了基础。

    据慧新辰透露,其4K级别的光阀正在研制之中,行业需求最主流的1080p光阀也已经研制成功。同时,公司首批实现了每月8万片LCOS光阀的制造能力——虽然这与国内投影机市场每年近500万台需求的规模相差甚远(尤其是在采用三片式LCOS投影方案中,LCOS的光阀消耗量还会大于DLP光阀),但是这却是“我国的大陆企业首次拥有了投影仪中国芯的量产线”。

    从慧新辰的财报看,LCOS光阀从研发为主,转为量产和研发双驱动,也改善了公司业绩。其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报实现“扭亏为盈”。这让行业内对本土光阀产品的市场发展“更增长了一份信心”!

    实现“零到壹”的跨越,迈过最难一步

    随着采用慧新辰 720P 0.26英寸LCOS光阀的德利普光机和T1投影机的问世,这意味着本土投影光阀实现了最关键的一步跨越!

    行业人士指出,投影光阀产品是投影机中“最核心、最精密、对整体性能影响最大”的核心组件。本土光阀能上整机,意味着其基本的材料、技术工艺已经经过了严格的,包括基本显示性能、耐久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检测。而从基础材料和工艺角度看,很大一部分“技术”都是“更多不同规格光阀产品的共性技术”。

突破投影的中国芯,产业再进一步

    事实上,LCOS光阀也好,LCD或者DLP光阀也好,其产品属性更多的不是类似于“CPU”,而是类似于“显示面板”,或者是成像“CDD”。同一套材料和工艺技术,通过制造参数设计上的调整,能够实现不同显示亮度需求或者分辨率需求规格的最终光阀产品。

    从国外投影机光阀的发展历史看,基本都是某一代的“像素密度”技术产品,按照不同光阀尺寸,形成不同分辨率的最终产品。例如,目前大量的DLP投影机光阀,都是采用5.4或者7.6微米的像素微镜间距(Micromirror pitch )技术。其中,特别是市场畅销的各种不同规格LED智能投影,大多数采用5.4微米微镜间距指标的DLP技术。

    可以说,一个型号的LCOS光阀量产,解决的就是一个长系列产品类型的众多共同材料、工艺等技术问题。”从这个角度看,慧新辰 720P 0.26英寸LCOS光阀量产线建立,首个终端型号产品的问世,代表了一个“链条”的完整形成。这将是本土光阀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的“种子”!

    更上一层楼,本土投影光阀仍需努力

    从全球投影机市场看,光阀产业谈不上是“大行业”。且这个不是太大的行业,还拥有自用或者外售的LCD、DLP、LCOS三大技术线,拥有TI、爱普生、索尼、JVC等多家企业参与。其中,TI和爱普生分别向第三方品牌提供DLP和LCD光阀供给——这是一个准垄断的“小”市场!

突破投影的中国芯,产业再进一步

    同时,投影机下游品牌的数量也相对更多。日系、欧美系、我国台系企业和大陆地区企业,加起来主流品牌不下20家。也恰是这样的一种市场结构,成为了光阀市场“新玩家突破”的困难所在:

    1.     既有的投影终端品牌都会面临“上游光阀供给者”的准垄断压力。选择新的供应商,势必会妨害此前供应商的利益。在新供应商的实力、能力和产品得到普遍认可之前,很少有较主流的品牌敢于动“上游既得利益者的奶酪”。2.投影机消费终端市场竞争空前惨烈,品牌的“粘性”非常不足。如果没有极高的产品把握,选择新的核心器件供应商,就会意味着很大的“品牌投影产品营销的战略风险”。3.新的光阀玩家,很难不受到既有市场占有者的各种竞争和打压。

    也正因为如此,投影机历史上更多的自主研发光阀技术的企业都“最终失败了”。据媒体统计,2001年生产LCOS产品的企业包括索尼、JVC、日立、三洋、3M、飞利浦、三星、我国台湾的前锦科技和世界巅峰。甚至,我国台湾地区还建立过LCOS显示联盟、并实现了主流规格光阀的量产、终端产品化和产品的市场推广。但是,这些企业的努力,最终只有JVC和索尼的LCOS光阀靠自己的投影产品线生存至今。

    因此可以看到,本土光阀产业的未来格局并非“一片光明”,而是时刻面临着更多的挑战:1.投影品牌端的合作如何突破、2.更进一步高规格产品的研发和量产、3.既有光阀企业的残酷竞争。这三大瓶颈考验着慧新辰等本土投影光阀和光机产业链企业。

    赢得投影中国芯之战,要把握时代机遇

    与十年前、二十年前,众多的投影光阀研究企业的历史困境比,现在的慧新辰拥有绝对的‘优势’”,行业人士指出,投影机市场的需求从未如今天这样“加速发展”——过去十年,国内投影市场需求几乎增加了4倍。这样一个巨大的国内增量需求市场,是投影产业链所有核心瓶颈国产化突破可行性的“最大基础”。

    事实上,国内投影机创新品牌众多。但是,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能得到上游厂商“无微不至”的供给保障。特别是还处于产品升级阶段、市场竞争弱势地位的企业,采用低成本、本土化、中国芯的解决方案,无疑是一个“差异化”的竞争力。尤其是在进军海外市场的时候,本土芯更可以避免“被卡脖子”的问题。

    没有下游需求的大发展,就不会有上游市场打破国际垄断的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土光阀产业链需要更多“合纵连横”的智慧。也更拥有着时代性的重大机遇。一个完全打破国际供给卡脖子,100%本土产业链覆盖的“投影终端”产品,才是本土投影产业从大到强转变的“最终胜利”!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