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为什么说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核心大脑?

来源:CPDA数据说 更新日期:2021-10-18 作者:佚名

    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再到城市的产业布局和规划,以及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这些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

    什么是智慧城市大脑?

    信息城市大脑系统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以城市为单元,结合地理信息,对城市运行的各类信息实现一张图的综合监管,为城市管理者进行科学有效的决策辅助支撑。我们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将智慧城市比喻为人,将组成智慧城市感知功能的传感器比作人的五官,将连接传感器的网络比作神经,将控制和存储信息的云技术比作中枢,那么大数据就是智慧城市的大脑。

智慧城市大脑与大数据可视化

    大数据资源成为了城市最重要的资源,有效运用数据实现城市的科学治理和智慧决策,被称之为“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大脑,能够将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从而对包括应急指挥、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管理决策支持,进而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城市大脑与数据共享

    城市大脑通过打通各个行业领域的数据,包括对市政、警务、消防、交通、通信、商业等各个智慧应用横向融合打通,为整个城市的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服务,驱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智慧城市的本质是信息共享,关键是大数据融合,强调以数据说话,用数据驱动城市管理和发展。

    城市大脑将为我们的城市带来什么?

    给城市装上一个智慧城市大脑,城市也能像人一样智慧起来,由大数据帮助城市来思考、决策,使得城市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实现良性互动。在城市大脑中,海量数据被集中输入,这些数据成为城市大脑智慧的起源。有了丰富的数据之后,城市大脑便构建算法模型,然后自动调配公共资源。

    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迈向未来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对大数据的运用,让城市更有思想、让居民更有梦想,既是对大数据这项高科技成果的最大褒赏,也是对大数据的最大期许,更是科技工作者和相关企业带给人类的最好礼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