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国产替代的新升级:IFC2020谁来,谁不来,这是一个学问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9-29 作者:花开无期

    “过去三十年,专业显示已经从‘外资品牌占比80%,变成了国产品牌占比80%’!”IFC2020展会上,视听行业格局的转变非常明显:尤其是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放大了这种“本土崛起、国产替代”“内部大循环、内外双循环”的“趋势特征”!

    谁来,谁不来,这是一个学问

    与2019年IFC比较,今年展会台系品牌缺阵率高到9成以上;日系巨头仅仅有爱普生、松下坚守。专业显示产业的主阵地,无论是显示端还是信号处理端,都已经是“国产”的天下。

国产替代的新升级:IFC2020新气象

    从显示的三大细分产品线看,液晶和小间距LED毫无悬念的是本土厂商的“主场”:占据IFC2020显示产品多一半参展显示面积的LED显示屏、特别是小间距LED显示屏,其市场真正崛起、产品规模化、技术创新多元化,几乎都是在“我国大陆地区”完成。用行业人士的话说,“除了不是我们最早发明,之后的每一步拓展都是我们领先来干的!”

    液晶显示产品,在2019年底,三星和LG宣布退出液晶面板生产线之后,亦只剩下我国台湾省和大陆地区企业坚持。其中大尺寸产能上,大陆地区企业占全球比例正在跃上半数台阶——10年前,液晶商显本土企业“拿钱买不到屏幕”的情形再也不会上演。这样的产业背景下,IFC2020液晶显示成为本土企业的私家菜,并不意外。

    同时,投影产品在商教和工程显示上,高度依赖新兴的激光光源。而光峰作为激光显示实用化技术的“创造者”,显然成为了本土激光投影显示的“灵魂”。包括光峰、视美乐、海信、长虹等等,一大批本土企业的崛起,彻底改变了台系和日系品牌在投影市场的“传统地位”:台系品牌原本定位就较日系偏中低端,与大陆品牌竞争中,优势并不明确;大陆企业主要依靠激光新技术创新,本身具有高起点、高品质的优势,亦能在高端工程、高教应用等注重品质的场景中,“不落下风”。这样的格局下,市场地位互换、本土品牌替代效应的形成,必然毫无悬念。

国产替代的新升级:IFC2020新气象

    因此,从品牌企业的缺席看,除了疫情带来的“交往不变”和预期中本届IFC2020展会“营销效果打折扣”之外,背后更多体现出“市场结构性替代”的规律。——拥有核心竞争力,才是敢于参与展会表演的“底气”。

    用创新而非低价赢得的“成功”

    你来展会,总是要有‘吸睛’的点吧”,一位年近花甲的行业元老这样表示!在他看来,IFC2020的日台品牌缺席,“疫情是借口”,“没有干货才是真正原因”。

    拿小间距LED讲,AET、利亚德都是在讲micro-led实用化,在说P0.5级别上下的产品如之何。而这样高难度标准产品的商品化,现在“我国的大陆企业几乎独揽!”“最大的市场、最大的供给者、最先进的创新者”——面对本土企业这种竞争实力,外资来做什么?难道是为了比较一下“价格更贵的产品,反而技术不如本土企业吗”?

国产替代的新升级:IFC2020新气象

    即,IFC2020上表现的本土替代和内循环趋势,不是“传统的农村包围城市,低价格优势”下的替代,而是“源于进步和创新的新王崛起”。这一点,投影产品上表现格外突出。本土品牌在激光轻便、激光高亮、激光显示镜头创新、高亮激光显示紧凑化上,几乎都领先外资品牌——更为重要的是,本土品牌是用纯激光光源产品,去比拼日台以汞灯为核心的产品线:这是降维打击。

    至于液晶显示为核心的智慧会议、智慧商务市场、智慧零售应用,本质是5G+AI场景中的“显示信息化”。而5G哪家强,AI谁第一?这个问题显然不需要回答了!——应用场景到核心部件的全面优势,构建的大循环本土替代格局,几乎“完美无缺”。

    综上所述,IFC2020展会,不是IFC历史上最热闹、规模最大、人气最多、或者厂商最多的展会,但是却是有史以来体现专业显示数十年市场,本土企业高速崛起、技术领先、市场领先等优势最强烈的一次展会。——透过缺展和人气不足,更应看到我们本土专业显示产业“底气更足、信心更强、能力更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