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器进步:让激光电视“更”未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9-23 作者:那山那水

    决定激光电视前途和命运的核心创新是什么?当9月19日,海信提出开发10000流明产品的时候,就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只有不断进步的激光亮度,才能让激光电视的未来之路“越走越宽”!

    激光电视“跟着激光器成长”

    2017-2018年,激光电视的销售产品中7成是亮度2000流明的产品;2019-2020年,激光电视主要销售产品亮度已经高到3500流明!”

    行业专家指出,激光电视市场增幅从100%以上的翻番,下降到目前50%左右的背后,是4K+3500流明产品占比的“大幅翻番”式上升——激光电视进入“更好”的体验效果发展阶段,这要比此前“简单解决有无问题、比拼万元机”的时代,更具有“未来价值”。

激光器进步:让激光电视“更”未来

    事实上,75-85英寸激光电视显示画面,与100英寸产品显示画面,在保持同等效果的前提下,所需要的产品投影亮度差异高达50%——即激光电视与液晶显示产品等比较,核心的“大屏”优势,必须依赖于更亮的产品。2018年之后以日亚等激光器提供商为代表的核心器件效率的提升,是目前激光电视“发展”水平的关键支撑。

    2015年,氮化镓激光半导体发光器,蓝色光源,WPE由17%提高到了26%,这是激光电视从理论的实验室产品,进入市场普及发展阶段的“重要转折点”!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蓝色激光器WPE已经到达42%,日亚规划在五年之内效率将提升50%——这意味着同样多的激光器产品,亮度更高;或者标准亮度下,产品部件成本更低。

    同时,这种技术进步,还将让激光电视成为最节能的大屏显示设备:未来,100英寸激光电视大屏,可能只需要200W+的功率,是同尺寸液晶电视的三分之一、乃至更低!

    激光半导体技术进步、激光电视亮度指标进步,二者的良性循环是近年来激光显示、激光电视产品发展的‘根本规律!’”目前,包括钙钛矿新材料、新的稀土金属掺杂技术等,还在大力驱动激光器件性能的提升,并为未来激光电视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突破体验”,亮度到底帮了哪些忙

    激光电视显示本质是“投影科技”。但是,投影机显示“小黑屋”模式,可不是家庭彩电能够接受的应用方式——所以,激光电视产品推广,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克服环境光”的影响。

    因此,抗光幕是激光电视系统必备的“组件”!抗光幕对抗环境光的方式亦只有两种:第一种是吸收,第二种则是特点角度的反射。两种技术的原理截然不同,却有相同的“劣势”:吸收环境光的同时,难免要吸收部分成像光线、大偏角的视野外反射环境光的同时,也难免要反射部分成像光线。即,抗光,一定意味着“亮度损失”!

    应用抗光幕技术,本身就是对投影机亮度的苛刻要求。”所以,传统小黑屋模式的家用投影机,亮度从700流明、1000流明起步;而激光电视最少也需要2000流明的亮度。——认识到,投影亮度与抗光幕应用的这层关系,就能理解“更亮的激光电视”能创造的差异化应用价值。

激光器进步:让激光电视“更”未来

    首先,更亮的激光电视,在相同的抗光幕技术下,意味着更大的高效果画面。激光电视对比液晶电视的主要竞争优势就在于“画面更大”,在于100+英寸的体验价值。在七八十英寸上,激光电视始终没有“明确的应用差异性”,只有超过百英寸的产品,激光电视才是“最佳技术方案选择”。

    其次,同等显示尺寸下,更高的激光电视亮度,意味着“可以简化”的抗光幕设计和差异化的幕布形态。例如,传统的菲涅尔抗光幕,是“抗光效率最高的产品”,且具有“直视”角度下的高“亮度增益”优势。但是,菲涅尔幕布的价格高昂,大尺寸化难度高,大偏轴视角效果差、且大视角时画面左右两侧亮度差异明显,必须是硬质幕布、无法做到柔性显示。

    假如激光电视投影亮度足够高,那么就可以通过牺牲更多的投射亮度,采用更高比例的吸收材料,实现更高的抗光效果——即从菲涅尔幕布的高效光学设计为主,向全面吸收环境光的‘均衡吸收’幕布过渡。”对于后者而言,因为光学结构简单,所以其可以做成传统的柔性幕布;甚至还具有可选材料多、没有明显知识产权壁垒、产品制造工艺更简单、成本更低廉的优势。

    保证效果的前提下(屏幕上显示亮度和画面尺寸足够好),激光电视主机亮度越高,幕布技术就可以越简单和丰富;反之,早期激光电视市场,主机亮度不足,就必须采用最顶级的抗光幕产品!”行业专家指出,这种主机亮度与幕布技术难度的“负相关”关系,是高亮激光电视主机带来的“奇特的市场价值”。

    唯亮不破”,激光显示的灵魂

    为什么叫做激光显示、激光电视——它不是投影吗?”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就在于,脱胎于投影机技术的激光电视,固然大多数核心技术都是“投影原装货”,但是,决定产品未来市场高度的却是“亮度”:更准确的说是激光器的进步与发展。

    所以,以“激光”为激光电视的灵魂和命名是非常准确的产品价值表达方式。行业人士预计,未来投影应用的最大场景莫过于家用,家用投影应用的最大场景莫过于激光电视:目前仅仅是国内家用投影市场,每年容量都已经达到近300万台,且还在保持增长。

    对比而言,国内激光电视市场2019年仅仅20万台,2020年渴望突破30万台,其市场成长空间依然巨大:而挡在激光电视成长性前面的主要障碍就是成本——包括主机和屏幕两部分。例如,4K的3500流明激光电视主机,价格还在万元以上,甚至高达2万元;而一款100英寸菲涅尔幕布也需要六七千元价格。

    但是,随着激光光源技术的进步,激光投影产品的成本必然“传统化”:例如,传统反射式超短焦投影机价格可以下降到5000元档位。同时,更高亮度的激光产品,也能简化屏幕的技术的选择,实现激光电视屏幕的廉价化——事实上,激光电视的价格昂贵主要体现在激光光源和菲涅尔屏幕上。

    亮度高了,画面才能够大、亮度更高了,激光器效率提升,才能降低标准亮度机型的成本、亮度充分的够高,抗光幕可以灵活设计,低成本化……”综上所述,激光电视的发展可谓之“寄命运于激光器一身”,“亮度决定未来”。这也是为何海信喊出10000流明概念的原因:激光电视未来“得亮度者得天下!”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