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8月底,上海第一个14米宽的三星Onyx影厅在上海UME新天地影城开业
搜 索

LED影厅持续前行,新技术如何加持电影市场

更新日期:2020-08-31 作者:佚名
分享到:
第143期

    疫情常态下,电影院的复工必然带来放映设备采购的“恢复”。8月底,上海第一个14米宽的三星Onyx影厅在上海UME新天地影城开业。

    大屏君注意到,这是三星LED显示技术在上海院线市场的第七块屏幕——不过,此前的屏幕都是10米级别的,即差异化小厅。而这次落地的则是14米的屏幕,显示面积几乎扩大了一倍:如果假设LED屏单位面积成本不变,这等于“投资增加近一倍”。

    所以,大屏君认为,14米厅的进一步落地,可以看成是LED显示技术在电影院线市场的“进一步前进”。虽然,与投影机放映设备,正常年度每年数千台的规模比较,LED屏还处于个位数时代,但是其表现出的市场认可性却也是在逐步提升的。

    三星三年努力“LED影院”缓缓走来

    大屏君记得,全球第一个,也是国内第一个14米Onyx影厅,是2018年底的时候,落户在了首都电影院西单店。从18年底,到2020年,“上海终于追上北京,拥有了14米Onyx”。

    这个时间差,似乎说明电影院线行业对Onyx技术依然比较谨慎。虽然此前有10米厅的效果打底,但是院线行业对Onyx为代表的LED大屏电影放映市场依然有“顾虑”。

LED影厅持续前行,新技术如何加持电影市场

    行业专家指出,一方面是“成本因素”。LED大屏显然比传统的投影式的电影放映机成本更高。而且,成本与显示面积的正比关系异常突出。这实际上是阻止LED大屏在电影院应用的最大障碍。国内院线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这主要在于过去10年这一市场扩张太厉害,供给相对过剩。同时,2020年疫情又雪上加霜。诚然,最近5年小间距LED显示屏的成本下降了很多。但是,也尚没有到达能够支撑院线普及应用的程度。

    另一方面,从单纯效果上,LED屏大可以强调其“高亮、纯黑、高对比度、色彩”等的优势。然而,对于更大面积的电影观影而言,LED显示不是亮度不足的问题,而是往往“过亮”。所以,行业人士多指出,包括院线在内的室内LED屏应用,核心在于“低亮度技术下,依然保持高对比度”。

    但是,控制对比度还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大屏君必须着重指出,LED显示产品在电影院屏幕上应用,像素间距还是比较大的。例如10米的4K屏幕,像素间距高达2.5毫米以上。这么大的像素颗粒,即便是DLP投影机,那种95%以上的光阀开口率,都需要考虑“像素颗粒化”问题,在放映幕布上增加更多的技术支持。如果换成要格外“控制亮度”的LED屏,就更需要“更好的抗颗粒化”设计了。

    有优点,就会有缺点。”LED屏幕在院线市场也是如此。包括颗粒化的像素、过亮问题、频闪问题等都是LED显示系统电影市场的“重大难关”。克服这些问题,显然还要进一步增加LED大屏的成本。

    不过,即便如此,市场依然能看到三星Onyx技术不断进步,从最早的5到10米的解决方案,现在已经升级到14米产品。国内外落地的产品案例也越来越多。消费市场对LED屏差异化体验的认知也在升级。拥有一个14米Onyx正在成为标杆影院的“差异化”体验选择之一。

    对抗投影放映技术,LED绝活不能忽视

    大屏君对Onyx观影体验的“群众反馈”做了一些小的调查。在各种各样的正面或者负面意见中,对LED大屏类影院最大的褒奖是“3D效果”!

    为什么Onyx的最大认可点是3D呢?答案也简单,3D放映,无论是快门眼镜还是偏光眼镜,都意味着50%以上的观影亮度损失。而投影放映机产品常规提供的亮度水平在14-20fL,本就需要“小黑屋”模式才能看清楚。在3D放映上,显然就更力不从心。对比而言Onyx的亮度能达到146fL,甚至更高。10倍以上的亮度表现,是LED屏电影3D效果更被称赞的原因所在。

LED影厅持续前行,新技术如何加持电影市场

    在影像产业还有令一个技术对亮度特别敏感。这就是HDR技术:例如HDR10标准,要求至少0.005cd/m2到1000cd/m2的动态范围。投影机电影放映,很难满足这样的苛刻的亮度标准需求。LED大屏技术,恰可以从纯黑到高亮两端完美展示HDR内容的效果体验。(比较而言,大屏君必须指出,投影放映技术如果实现了更高的亮度,必然牺牲黑场;反之亦然。且投影放映技术对局部亮度调节的支撑能力也显著弱于LED显示。)

    甚至,对于LED放映的亮度优势,三星还设计了更“夸张”的价值点:即多元化经营价值。因为不是小黑屋模式,所以观影可以与会议主题、电竞主题、餐饮主题、亲子主题、团建主题等融合,开拓影院经营的新可能。不过大屏君对此要给一点小小的补充:LED大屏拥有亮度优势,固然能拓展多元价值场景,却也失去了小黑屋观影的隐私感,这对于亲密情侣也许不是好消息。

    当然,如果仅仅是以上三个因素,恐怕还不足以支撑三星在Onyx上的野心。大屏君认为,LED电影屏最大的机遇不是亮度与对比度效果,或者色彩表现;而是“分辨率”能力。

    上文中曾经提到2.5毫米间距指标的LED屏就能在10米屏幕上放映4K画面——较大的像素间距,与室内观影所需要的亮度控制结合,这加重了像素颗粒化的问题,需要更好的像素上光学结构设计予以对冲。但是,未来电影市场必然向8K技术过渡。从4K到8K,像素指标升级、像素尺寸下降50%。即10米屏幕需要用1.25毫米间距的LED屏幕。

    而对于1.25毫米间距的LED产品集成加工而言,目前行业技术已经高度成熟,没有任何障碍。相比较,高亮度的8K数字投影机技术还在“襁褓状态”。在8K时代,数字投影放映设备是否还能有效保证高亮度效果下的成本优势,现在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问题。甚至,从整个投影机产业看,4K产品都还是少数派,没有得到普及,720p产品、乃至于800*600分辨率的产品也还活跃在市场上。

    目前的4K投影大多数依然采用“位移4K”,原生4K产品市场占比更是少数。对于电影放映这种高效果质量需求的领域,很难想象用“位移像素”的方式实现8K体验。对于8K放映的投影产品,从光阀设计到光源体系都需要技术突破,难点重重。即便用4个4K放映系统拼接8K放映画面的方案可行,这也意味着4倍以上的系统成本。甚至,电影院线系统8K化技术路径不明,也是8K电影产品迟迟不能推广的原因。

    所以,也许LED大屏院线应用会在8K技术上迎来转机。尤其是在投影机放映设备迟迟不能突破这一技术瓶颈的背景下,大屏君认为,8K标准之争将是投影和LED大屏在电影放映市场的“主战场”。

    LED屏技术不断突破,未来或可期

    目前,LED显示屏已经进入Micro-LED技术时代。即更小的LED晶体颗粒、全新的基板和晶体移植封装技术、全新的应用场景(从VR到超级大屏幕工程)。这等于打开了LED屏幕产品前所未有的海量应用空间。

LED影厅持续前行,新技术如何加持电影市场

    对此,大屏君要引用一个基本的经济学规律:规模扩张往往意味着成本下降。这对于LED显示屏的电影放映产业的发展将是很好的消息。行业预测认为,2026年,用于智能手表的1.5英寸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成本预计将降至当前成本的十分之一;同时,75英寸micro LED电视机显示屏的制造成本将在同一时间段内降至当前成本的五分之一。

    这种成本变化,为LED电影大屏应用至少提供了两种可能的市场改变路径:第一是,传统产品的成本更低,扩大采购者的采购意愿;第二则是,在采购价格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可以拥有更高分辨率的产品——高分辨率对于提升画质、降低像素颗粒化、高对比度下的亮度水平控制等等都有极大的帮助。

    甚至,大屏君认为以上两点可能同时发生:即电影院可以更低成本拥有更高分辨率的“LED放映设备”。比如,用16K分辨率的大屏放映8K 3D内容,其能达到的效果将是非常理想。

    事实上,分辨率和亮度、对比度等都是LED大屏的固有技术优势。而这三者也是传统投影放映系统的瓶颈所在。今天,LED大屏放映系统的市场不能大幅度打开,根本性因素不在于解决不了像素颗粒化、过亮和频闪等问题,而在于“成本”。而成本与技术成熟度、市场规模等有必然关系。

    所以大屏君认为,LED大屏在院线市场走多远,甚至不取决于“电影院线”市场如何发展,而是取决于广义的LED大屏、特别是micro LED显示能走多远。如果后者成为覆盖VR到TV的主流技术选择,拥有庞大的基础产业链和市场支撑,LED大屏系统的成本就会急速变化,甚至拥有媲美投影机放映系统的机会。

    假如这样的市场变化出现,那么电影放映是传统投影的黑屋文化,还是LED屏技术的亮灯文化,就成为“差异化”的需求选择。LED电影大屏拥有电影放映市场的半边天不是不可能——或许这就是三星三年以来孜孜不断努力所要追求的结果。

    综上所述,目前,三星Onyx为代表的LED电影放映大屏幕还是凤毛麟角,且市场拓展虽然持续进行但速度很缓慢。不过,这不妨碍在LED显示技术不断进步下,行业对这一新兴市场的未来报以极大的希望。LED显示在8K等超高密度PPI电影大屏、3D、HDR、色彩等标准上的优势明确,未来成本也会不断下降。两方面结合,LED电影大屏的未来可以期待。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