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0年618期间线上平台最为畅销的十款产品前三名,分别被荣耀、小米占据
搜 索

第一之争又来了:618,小米PK荣耀

更新日期:2020-07-01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39期

    据中怡康统计,2020年618期间线上平台最为畅销的十款产品前三名,分别被荣耀、小米占据。荣耀55X1、小米mintv4c-32、mitv4a-60分别位居冠军、亚军和季军之位。而此前,比较热门的荣耀55X1的竞争对手,红米X系列55英寸产品没有进入这个TOP10排行榜。

    更为重要的是,荣耀55X1自己拿下了5.9%的线上销量占比和5.4%的线上销售额占比,超过小米亚军和季军之和。不过,大屏君注意到,中怡康的前十榜单,小米总共上榜6款产品,已经可以说是“霸屏”了。

第一之争又来了:618,小米PK荣耀

    因此,网友们戏称,“荣耀和小米的战斗,终于从手机打到了电视上!”尤其是作为荣耀华为系彩电“量能发力”的第一场战役,55X1的成绩几乎创造了彩电新品牌“增量速度”的新历史——要知道,小米的彩电成绩可是7年积淀:荣耀和华为系试水智慧屏,2019年下半年才开荤(高价产品,没有量能),这个618算是首次推出平民产品,进入主流市场。

    7年和1年的PK

    618线上成绩,显然小米依然是那个“一骑绝尘”的冠军品牌。10强6席的成绩,傲视群雄。

    但是,大屏君注意到,小米的成绩中32英寸占比不小。2020年618期间,32英寸电视价格下探到500+的价位,比较2017年底,小米依靠低价32英寸电视“冲量”的起跑线,已经打了对折。同时,32英寸的整体彩电市场占有率也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更甚者,作为对标小米战略,冲量的荣耀智慧屏,至今没有推出32英寸产品。

    所以,32英寸产品取得618市场亚军的小米,很难说这个亚军位置“赢的多硬气”。毕竟,彩电行业从业者都明白,32英寸不代表行业未来。

    但是,作为季军的小米mitv4a-60则是60英寸产品。在季军上扳回一局:大屏君认为,这个60英寸的季军,是小米这次618促销含金量最高的爆款。在大尺寸成为选择主流,即便一季度疫情之下,70英寸以上彩电还能翻番成长的大趋势下,“谁抓得住大屏”谁才能有未来。

    除此之外,小米上榜TOP10的其它4款产品分别是两款43英寸和两款55英寸。——从32到60英寸,小米实现了产品线尺寸的很好覆盖。或许,这是7年努力之下,小米在这个618 PK中,对阵荣耀最大的“优势”。荣耀产品线依然“不够完整”。

    但是,如果说“想选择荣耀,就必须选择55X1——因为荣耀产品型号少!”这是荣耀55X1能够以14.3万台勇夺销量冠军的主要原因,似乎也站不住脚。大屏君必须说明的问题是:TOP10中,55寸达到4款、32寸为3款、43寸2款、60寸一款,在销量上TOP10中,55英寸更是超过其它尺寸的总和,销售额优势就更不用提了。

    所以,消费者更多选择55英寸,是市场需求趋势所在。55英寸占据销量榜首是消费需求决定的。这与荣耀产品型号是不是丰富关系不大。——即,假设没有荣耀这个品牌,2020年618市场的线上冠军也会是另一款55英寸产品,55英寸爆销是必然的。

    对于荣耀的登顶冠军,最值得研究的问题在于“这是一个仅有一年的彩电品牌”:比较小米的7年努力,传统大佬的几十年积淀,大屏君觉得荣耀这个第一,对所有彩电企业所谓的品牌粘性“敲响了警钟”——这是彩电品牌历史积淀“贬值”和文化价值“归零”的信号:荣耀能够用一年时间,甚至仅仅是1个来月推出普及产品的市场行动,撬动一个全网第一的型号爆款,证明“彩电品牌价值的跨界”冲击之强。甚至这种冲击已经不能再用乐视此前的成绩,或者小米此前的7年登顶来评价。这种冲击的强度,或将是“前所未有”的。

    所以,7年比较1年,比较传统彩电产业的几十年,这个“差距”才是这次618榜单中的“真正”趋势和内涵。

    真的存在“降维打击”吗

    面对这轮618市场,荣耀的逆袭,很多评论认为,这是智慧屏的降维打击。但是,大屏君并不这么看!

    虽然,2020年1月,荣耀就提出了“芯片、画质、音质、内容和智慧体验”等5大标准,有意用新的彩电定义方式,改变游戏规则——但是,这并没有改变过去10年,彩电智能化发展的历史,所有品牌和产品都在围绕这5个方面进行创新。同时,作为这次夺冠产品,55X1型号,本身没有“摄像头”,严重影响了所谓的“智慧应用拓展”——事实上,这个型号就是一个普通智能电视而已。

    但是,大屏君认为,荣耀的新武器并非没有“内涵”:只不过这个内涵是“田忌赛马”。即,智慧屏5大指标,荣耀将“芯片”排在第一位:彩电产业内,拥有自主智慧芯片研发设计的企业并不多。三星借助手机产品的平台算一个;海信20年来一直努力做“信芯”,但是应用规模并不大;剩下的品牌,更多是通过投资晶晨半导体这样的企业,获得产品技术的一定话语权,或者直接外购主计算芯片。至于荣耀的主要对手品牌小米系,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芯片推向市场。

    “传统品牌的优势是画质,这方面荣耀推出MEMC低价策略;小米的优势是生态——荣耀这方面不会输;通过强调芯片的首位因素,荣耀占据华为系技术优势的高点。”大屏君认为,恰是这三个“田忌赛马”式的“既有成熟技术重新组合”,让55X1成为热销产品。

    “牌好,更要会打!”荣耀的这次的第一,不是靠真正颠覆了彩电的应用,而是靠重新组合了彩电产品成熟技术的“价值次序”。一次新的排列组合,就赢得了“NO.1”的桂冠,这背后恰是说明,荣耀真正懂彩电市场、懂彩电消费者:荣耀电视不是来参与市场,而是来颠覆市场、掀桌子的。

    未来发力,也许“真正的降维打击”不远

    “彩电变成智慧屏,看电视变成AIOT”。这是行业为彩电产业规划的未来。这个未来有多远呢?答案也许不是三五年,而是一两年而已。对比55X1用田忌赛马轻松夺冠,未来的5G+AIOT才是真的颠覆。

    对此,大屏君不得不郑重指出未来彩电的三大新竞争维度:第一个是算力竞争,即上文提到的芯片,这方面华为的优势显而易见,但并不意味着其他品牌外购芯片就会“必然惜败”——事实上,高端彩电计算芯片,不会成为稀缺产品,如果不是钟情品牌自主芯片的情怀,未来“好的算力彩电”并不难寻找。

    第二个新竞争力是AIOT的生态互联——万物互联的价值多大,不由彩电这个中心决定,而是由外周的生态决定。这方面,小米系、华为系,比较传统彩电企业显然更具有优势:而且是从合作厂商、品牌号召、生态内容到应用习惯的总和优势。甚至,华为还有OS、芯片、标准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优势。

    第三个新竞争力是5G光环。广电网络已经开始建设5G,未来的彩电应用离不开5G网络和5G技术。这方面,华为作为全球最先进的5G技术供应者,显然能够为其彩电产品带来“加成”。

    所以,大屏君觉得,如果彩电选购中心全面转向“5G+AIOT”,那么华为系、小米系等带来的对传统品牌的竞争,才是真正“降维打击”。而随着5G网络加速建设,这一局面的出现也许只是一两年的时间。

    综上所述,2020年618市场,小米荣耀谁是第一并不具有决定意义。因为这是一个“正在进入快速变革期的彩电创新时代”。荣耀的爆发,更多表现的是“市场充满变革的力量和变革的期待”。巨大变数之下,如何应对崭新的消费文化、产品定义方式、5G+AIOT的新生态,远超过谁是第一的重要性。也许,很多人在这个成绩单之后说“彩电业狼来了——荣耀是一只狼”,但是大屏君更想说“5G+AIOT”才是真的狼,消费者选择标准的变化才是真的狼,这些新品牌的核心创新力才是真的狼。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