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TCL科技投资JOLED,在印刷显示上更进一步“弯道布局”
搜 索

TCL出手JOLED背后的“大屏之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6-2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48期

    “TCL华星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投资JOLED,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近日TCL科技一纸公告,并没有引起业界太大的风波。

    因为,比较TCL科技作价为42.17亿元增持武汉华星、媒体传闻并购中国电子旗下企业南京的第6代线和第8.5代线(数百亿元级别的资产并购),以及公开参与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后者转让底价109.74亿元),入股JOLED的区区300亿日元“财务分量”显然不够。

TCL出手JOLED背后的“大屏之战”

    但是,相比较,武汉华星本质是内部关联问题的进一步理顺;并购南京的两条液晶线属于存量扩张;并购中环集团,显然在军用市场、半导体、单晶硅、印刷电路等领域形成“产业配套”和“从平板显示半导体,向硅基半导体”延伸的“芯”协同;参与JOLED更具有TCL科技核心战略上的“未来”意义!

    印刷OLED,TCL科技的未来“大旗”

    JOLED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呢?JOLED成立于2015年1月,主要从事OLED显示屏OLED材料印刷成膜技术路线的应用研发。2017年12月,JOLED完成首款印刷式OLED面板(21.6英寸, 4K)产品出货,其投建的全球第一条喷墨印刷OLED面板量产线——G5.5产线已于2019年11月开始运营及试产。

    显然,JOLED是印刷显示领域“走在最前面的全球显示企业”。JOLED具有一定的技术先进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技术的价值,不仅仅是“先进”二字可以概括的:技术价值,更多的取决于“该技术对行业竞争”的影响。

    从全球面板产业看,2020年LG和三星两大巨头分别宣布“逐渐全面彻底关停LCD液晶生产线”。这宣告,显示面板将进入下一技术世代的竞争。无论是在手机用的小尺寸,还是彩电用的大尺寸上,LG和三星在OLED的布局上都已经“领先全球”——一个产业弯道已经展现在所有行业参与者的视野之中。LG和三星停止液晶,全力攻坚OLED等新技术,已经不是规划,而是进行时。

    从国内面板产业看,过去5年的核心是“布局10.5/11代大尺寸液晶”——这是液晶技术最后的红利与顶峰。这方面TCL科技与京东方旗鼓相当。同时,国内显示产业界大量投入6代OLED线的建设。这方面,京东方的投资规模高达4条线(含规划)已经处于绝对领先状态。同时,中国电子旗下的液晶产能进入“出售”阶段,更显示了“OLED上、液晶整合”的产业趋势——虽然通过参与整合既有高世代液晶产线,TCL科技和京东方,能在全球“液晶最后红利”竞争时期,获得一定的优势,但是这种扩张也不会关乎两家企业未来产业方向。

    从技术路线看,蒸镀工艺是目前OLED量产技术的主流。甚至LG独家实现了8.5代线蒸镀工艺的大尺寸化彩电面板应用。然而,蒸镀工艺固有的问题,却导致大尺寸OLED面板:1.难以盈利、2.成本难以竞争LCD、3.进一步大尺寸化,比如10.5/11代线困难更大,4.工艺不兼容下一代发光材料QLED……等等“不理想”的问题。再看另一个工艺路线,喷墨印刷显示,JOLED率先实现了技术突破和量产示范,某种角度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可行性验证阶段。理论上印刷显示能够解决蒸镀OLED在大尺寸上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并兼容未来的QLED发光材料。

    综上所述,目前显示产业的核心局面可以用“路口”来形容。对于TCL科技而言,现在需要向OLED进攻,这一点异常明确。但是,是在蒸镀上努力去拼三星、LG和京东方的投入强度,去死磕三者的领先优势;还是换一个思路、试试弯道超车,去攻坚印刷OLED,并在从PC到TV的大尺寸上树立自己的优势,将是一个重大的选择命题。

    对此,TCL科技旗下华星光电的深圳第二条11代线,规划有部分OLED产能。行业预期,主要意义在于OLED印刷量产技术的验证。2020年这条线的建设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这时候TCL科技携手JOLED,其目的如何显而易见:在中大尺寸未来显示上,借助印刷OLED对三星、LG、京东方“弯道超车”!

    一次可能改变全球显示产业格局的“联手”

    近20年来,日本显示产业的发展“流年不顺”。虽然昔日王者依然瘦死骆驼比马大,但是却也已经面对显示产业的国际转移“回天乏术”。

    20年来,液晶显示技术起源于美国、成熟于日本,但是发扬光大却要靠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企业的鼎力加盟;目前手机上广泛应用的OLED显示也是起源于美国、成熟于日本,但发扬光大要依靠三星和中国大陆地区的显示面板企业实现大量制造——与液晶时代,日本企业还曾建立过强大产业军团不同,OLED时代日本企业从未建立起过有意义的规模产能。

TCL出手JOLED背后的“大屏之战”

    目前,OLED显示,从小尺寸向大尺寸发展,技术上从蒸镀一条线,向蒸镀和印刷两条线过渡,日本JOLED的处境未必能够不再重蹈,此前液晶显示技术和小尺寸OLED显示技术命运的覆辙。

    诚然,JOLED对于日本显示产业而言非常重要:日本显示产业现在是“一根独秒”、“两个亲兄弟”、“但是明算账”的格局。即JOLED和JDI背后都是日本半官方的产业革新基金,但是两个企业却“高度切割”。对此,很多人要问“为什么不集中力量办大事呢”?的确,三五年前JDI靠苹果订单日子不错的时候,JDI与JOLED合并呼声不断。

    但是,据日本财经等当地媒体消息,JDI在13日时发布了针对财务贪污案的第三方调查报告,显示JDI在日本东京交易所上市的2014年3-6月财季开始到2019年4~9月财季,存在财务造假。通过高估计入库存等方式将盈利上调了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本次调查因去年11月份的5亿日元贪污案而起。——这些造假,在当时可能更多被认为是“会计倒挂”而已,参与人相信“明年会填平窟窿”。然而,最终问题变成了永远填不平的窟窿。

    财务造假丑闻的曝光,足以说明JDI和JOLED为什么不能合并:JDI处于全球液晶产业链高成本地带,全球市场液晶产品技术高度成熟,且JDI提供的小尺寸产品面临OLED的强大降维打击,JDI的核心业务没有“未来可以大期待”,现实又处于“失血”状态。JOLED虽然代表未来,但是此前印刷技术是不是会成功,不太清楚;即便印刷技术进展良好,JOLED也处于创新、创业阶段,需要的是不断输血。——一个大出血的老项目,一个需要大输血的新项目,二者合并,只能是一个更大的“血窟”。所以,JDI和JOLED保持独立,且虽然二者业务交集不少,但是每一笔都要“亲兄弟明算账”。

    尤其是,2016年之后,日本液晶显示界,松下关厂退出、夏普易主我国台湾企业、OLED建设在韩国和我国大陆全面展开,JDI提供给苹果的先进小尺寸LCD面板订单朝不保夕……可以说JOLED已经成为“日本显示产业的半根”独苗。

    但是,这个独苗还算争气——日本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研发力量不容小亏。JOLED 5.5代小规模印刷OLED的量产,为行业新工艺的发展带来了信心和希望。这对于JOLED而言,就算是解决了第一轮的生存问题——至少其技术性价值已经非常明显。但是,接踵而来的问题是“没有规模,技术不能当饭吃”,扩建规模需要“大资金投入”。尤其是面向中大尺寸OLED的量产,要比小尺寸的资金压力更大:这些投入,可能是此前JOLED印刷显示技术研发时期,资本投入的10倍,甚至更多。

    “半导体显示产业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产能密集”的行业,JOLED只是实现技术突破,如果不能在“资金撬动的产能上密集起来”,无法保障长期生存。同时,印刷显示技术的扩散也已经展开,两三年后,JOLED的技术贬值,或者成为大白菜,不是不可能。面对这一局面,JOLED应该如何走出下一步呢?答案当然不是靠自己硬撑,而是合纵连横。——这就有了文章开头提到的TCL科技与JOLED的“技术合作”。

    这一合作,为TCL科技,印刷显示和大尺寸OLED弯道超车战略,以及JOLED未来长期生存“添砖加瓦”。如果二者能够携手实现印刷OLED产品的加速量产,大规模市场,全球半导体显示,那么:大尺寸液晶、蒸镀工艺小尺寸OLED、印刷中大尺寸OLED的技术格局、品牌格局,全球显示巨头的品牌排位也将颠覆。

    TCL科技——好企业哪能没有野心

    “全球显示产业正在面临大变局!”这是行业人士的基本判断。一方面是,产业的规模中心和技术中心向我国大陆转移;一方面是,显示产业的技术自身正在经历液晶到OLED的换代过程。同时,5G开启的智慧社会,更是提供了一个屏幕无所不在的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未来,显示半导体将与存储半导体、计算半导体一起撑起一个国家的‘智慧’大厦的硬件四梁八柱。”站在这样的历史大厦下,TCL科技的任何一步前进都更具有“历史意义”。20年前,TCL集团定下了国际化的目标,从阿尔卡特到汤姆逊的大手笔,算是第一次“争做世界第一”的野心行动。但是,“仅仅是旧产能、旧品牌的扩张”,支撑不起伟大的企业。

    现在,TCL科技,在液晶显示上已经成为全球强手,在OLED显示上正在快速崛起,在印刷显示上更进一步“弯道布局”。20年轮回,正如李东升面对汤姆逊并购后的“惨案”提出的“鹰的重生”,皇天不负有心人——TCL科技再次走到了“向全球老大冲刺的赛点之上”:三星、LG、京东方、TCL、我国台湾的鸿海系,显示产业五大门派的新一轮“华山论战”中,JOLED的合作能成为“必胜的武功秘笈”吗?我们拭目以待!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