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大眼橙H1小黄人,作为一款“IP”产品,行业意义不在于销量,而在于思路。
搜 索

小黄人投影仪背后:IP是否能成为家投下一个爆点

更新日期:2020-06-2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37期

    6月份,为了迎接618购物季,各个智能家投企业都准备了“不少”的新作品。如坚果的G9经典升级、当贝的F3高亮旗舰等。但是这些产品与大眼橙的小黄人投影仪比较,就显得“太普通”!

小黄人投影仪背后:IP是否能成为家投下一个爆点

    6月1日,大眼橙H1小黄人正式上线销售。作为一款“IP”产品,大屏君观察到,H1的“第一眼惊艳”效应,非常突出。消费者的反馈是“极其积极”的。但是,从618成绩看,H1也谈不上演绎爆款行情(对比大眼橙X7D等销量经典产品而言)——因为这涉及到IP产品的“众多”复杂的竞争力结构。

    IP吸引眼球,但是销量还要靠理性价值

    大眼橙H1小黄人投影仪可以说是绝对“与众不同”。造型价值、美学价值、市场嚼头价值……这些特殊性,已经为大眼橙品牌带来了“曝光价值”:这对于LED智能投影领域的第二梯队品牌而言,就已经是一场“IP合作双赢”。

    而且,大屏君注意到智能家投市场一直都是“IP”主义的。例如,坚果G系列投影仪的圆形造型,就是全球市场第一批LED智能家投爆款之一——只不过,这个一直在升级和延续的IP不是来自“外部授权”,而是投影厂商自己的“工艺设计”创新。

小黄人投影仪背后:IP是否能成为家投下一个爆点

    事实上,智能家投与传统投影产品比较,在工艺造型上追求居家美学,在外观材料观感、触感上追逐家电化的品味,在体积上也特别强调紧凑的结构,而非传统产品“工业或者办公设备的感觉”,已经构成一种“家投工艺”文化。大屏君觉得,引入电影小黄人的造型形象,只不过是这一文化和“家居美学需求”的进一步结合。

    但是,产品的销量绝不仅仅是“造型美”就够了。大屏君认为,大眼橙H1的高关注度得益于IP的价值,但销量并没有成为真正的行业爆款,则因为“定位”问题:1.这是一款便携投影,这决定了其性能上不得不“打折扣”——1250光源亮度,在行业旗舰产品已经达到2000流明镜头输出亮度的背景下,有点“不够看”;2.从价格上看,移动便携投影是一个以“轻便为王、牺牲性能”,并具又“相对低价”等为特征的细分线,这决定了H1目前大约2700的价格,并不具有竞争优势。

    当然,大屏君并非说大眼橙H1不好,而是因为IP定制难免有“竞争力组合”上的无奈。比如,小黄人的造型要想精致好看(细长的立式造型),对投影机内部结构有一定的限制,进而对最终性能有所压制;再比如,与其它产业的IP合作,就需要给人家“分一杯羹”,这显然是一个高成本因素。

    所以,大眼橙H1可爱无比,但是要不要出手,消费者更会从价格、性能、便携应用是否需要等角度“理性衡量”。从这些角度看,至少大屏君认为在居家应用为主的场景下,消费者一定会选择高亮度性能的大眼橙X7D。如果是移动应用为主,那么H1则可能更有潜力被选择。

    IP经济切入,家投能否在进一步

    大眼橙小黄人H1投影仪是一个很不错的尝试:IP化的打法为产品增加了崭新的文化价值。这对于居家产品、个性化消费产品,有着示范意义。尤其是对于家用投影产品而言,能够在“不使用”的时候,除了“收藏起来”,还能成为“某种装饰品”,将是不错的“创新方向”。

小黄人投影仪背后:IP是否能成为家投下一个爆点

    至少大屏君觉得,“投影不能仅仅是方方正正的铁盒子”!LED智能投影在家用市场的发展历史,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的造型工艺创新”的历史。一定意义上,恰是智能家投告别了传统投影“傻大黑粗”的格局,才推动了家用投影机的大发展。

    而IP化,本身可以带来“家投创新文化价值和居家美学价值”的另一重“新天地”——且,大屏君觉得,用于看电影的家投,和电影造型文化的结合,是“消费电子扣电影IP”搭配最合适的产品之一。

    更为重要的是,IP为啥非得用别人的呢?更多的消费者,不是通过“欣赏电影的IP”去购买家投,而是更在意“如何实现眼前一亮的家居美学”。对于后者,大屏君认为“更要靠家投产品自己的技术创新、艺术创新”——用自己的造型IP,也省了一笔授权费,更是“价格上的竞争力”。

    这方面,也许很多人说“投影机必然需要一个方方正正的盒子”,但是大屏君可以轻易的举出反例:例如,PC的主机也是盒子,但是却有“钢化玻璃”的透明创新、有“灯光的炫酷”创新、有“半开放造型”的朋克主义创新、异形机型创新等等。这些还是DIY电脑,必须采用标准内部板卡的基础上,可以实现的创新。

    大屏认为,如果投影产业能够从光机、光源、镜头、光路、散热架构等上面充分发挥想象力,投影造型科技可以“大大的进步”。最简单的,例如“手机潜望式”镜头带来的摄像性能创新,也可以在投影光路中应用,带来“主体光学结构的大变形”。

小黄人投影仪背后:IP是否能成为家投下一个爆点

    2019年开始,吸收摄像摄影设备自动对焦技术,智能家投在自动对焦上将CMOS与激光技术联合应用,实现了非常好的“速度与精度”体验。——在产品的创新文化上,这种借鉴性,不应该被任何既有的产品范式所限制:大屏君觉得,尤其是在光路设计、电子板卡设计、智能功能设计、散热设计和造型设计上,智能投影可以充分向其他IT和消费电子产品“取经”。

    或者说,IP经济不仅仅是大眼橙H1小黄人这样“看得到的造型”,也可以是内部的“技术结构细节创意”——用内部的创新驱动外部造型创新。投影产业不能再创新上故步自封,而应该充分借鉴。甚至,极米不是将投影仪与吸顶灯做成一个产品了吗?——很多时候,跨界是创新灵感最快捷、低成本的来源。开放的思维是一个产业能够“不断变强”的关键。

    总之,大眼橙H1是一个让大屏君很惊喜、很喜欢的产品。虽然它不完美,有缺点;但是IP文化的引入、进而LED智能家投产业在参考其他行业创新经验上的不断努力、乃至于家投产品的各种嵌入式,造型创意化的大发展,必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成为“必须的品牌力量”。

    尤其是大屏君考虑到今天LED智能投影产品“价格战激烈”、“同质化严重”、“亮度、分辨率等关键指标面临创新天花板效应”,这时候发掘“文化美学价值创新”,必然成为一个“走出红海竞争”的新思路。大眼橙小黄人H1只是一个开始,绝不是结束:家投需要更多的IP和美学升级。大屏君看好这一发展趋势!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