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巨幕办公会议、大视角够清晰”
搜 索

红米要暴打商务投影:这事你想多了

更新日期:2020-04-01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33期

    4月份,大屏显示市场出了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件。红米将98英寸智能电视价格压低到空前的19999万元。

    与市场同类产品10到50万的价格,甚至2008年这类产品刚刚出现的时候百万元价格比较,这绝对是“白菜化”的价格了——即便是与,目前热销的激光电视组合套装比较,红米98英寸液晶大屏的价格也“有点便宜”。大屏君注意到,“便宜”也是红米这款产品官方稿件的重要内容之一。

红米要暴打商务投影:这事你想多了

    另一个产品细节是,红米说了这句话:“巨幕办公会议、大视角够清晰,倍增效率”——且该产品支持企业团购。显然红米意识到“大屏会议市场”将是超大尺寸液晶电视的“重要市场”:因为,此前55-65英寸液晶电视已经大量进入“企业会议室”应用。外加新冠疫情以来的“云办公”风潮……小米对大屏显示的未来企业市场有“更多”的期待不足为奇。

    但是,仅仅靠98英寸19999元的低价,小米系真的能进入“智慧办公大屏”市场吗?大屏君认为,撬动会议大屏市场,仅仅是“低价”远远不够!

    红米大屏在会议室“优势”有些不足

    2017年以来,会议室中“液晶显示设备”出现了大幅增长。其原因有两个:1.大尺寸液晶更为便宜,比如86英寸产品只要万余元;2.大尺寸的纳米银线触控屏幕“终于”量产,成为会议应用中的重要价值点。两者共同推动了3年来会议交互平板10倍级别的成长。

    但是,大屏君不得不说,交互会议液晶平板依然是“小众产品”——因为,即便大尺寸液晶价格下跌了,这类产品依然是“高价格”的品类。

    事实上,占据会议室大多数客户选择的产品,价位长期处于3000+:一方面,用户可以选择传统投影机产品,实现100英寸的大屏幕显示;另一方面,用户也可以选择65英寸液晶电视,达到比较明亮的画面效果。二者的经济性优势是红米98英寸产品不能媲美的。

红米要暴打商务投影:这事你想多了

    但是,大屏君觉得红米98英寸智能电视在会议室市场最大的“弱点”还不是价格,而是“这么贵的投资,居然没有触摸功能”:65英寸或者55英寸的红外触控液晶设备,价格只有四五千元,甚至更低;配备投影机应用的电子白板价格也只有数千元而已;液晶会议大屏市场万元以上的用户选购,绝大多数都具有电容触控功能。

    论低价格,有更低的选择、论同等级价格,86英寸触控屏产品必然是更好的选择。”对比,大屏君不得不说红米98英寸智能电视进军会议市场有些“小尴尬”。

    从需求出发,大屏必须廉价依然是会议市场主流

    用液晶平板挑战会议投影机的“市场主角”地位,这件事情至少已经有15年的历史。但是,直至今天,会议室的显示选择依然没有离开“投影机”产品。这一事实的原因在哪里呢?大屏君觉得,这与会议室应用的特殊需求,有莫大关系:

    第一,  会议室一定喜欢大屏显示——谁都喜欢屏幕更大。但是画面也要舒适——投影显示的特点之一就是“画质舒适”,理想观看距离更短。而大多数会议室恰恰不是学校那种“大教室”,而是10-30人的空间为主。这样的空间内,大画面+画质舒适性,必然是投影更为合适。

    第二,  谈到会议室自身的空间尺度问题,也就会涉及产品的安装问题——能够壁挂、或者投影机这样顶部安装是最好的选择。这样能够让会议室看起来不那么空间紧张。投影的屏幕和主机吊装,在不用设备的时候,格外能够带来舒适的空间感。同时,会议室中很大部分是“隔断”房,墙壁很难承受98英寸液晶这样的分量——很多时候对86英寸液晶都不能承重。

    第三,  会议室使用细节需求也有其自身特点,这就是生产性和有限性。作为企业设备,会议室大屏要发挥生产价值,企业按照生产工具的标准采购,不会简单追求科技先进性,反而会在意投入产出比——这时候,谁比得过3000+的商务投影机呢?另一点是会议室显示设备的应用有限性(不像教室那样高强度应用),投影机汞灯产品3000小时的寿命,一年300天都有会,每次用1小时,也够用10年了——这也是为何激光投影机价格已经下降,但是在会议室依然“占比有限”的原因(2万小时的寿命是纸面上六七十年的使用时间,这毫无投入产出意义)。

    第四,  如果用户真的不喜欢投影机画面,那么便宜的产品还有65英寸、75英寸这样即便宜、观看距离也更为适合普通会议室的液晶电视可以选择——这些产品还具有可选择产品更丰富的特征。

    所以,大屏君并不是否认有些企业会购买红米98英寸电视,但是很可能这种购买的用途不是“会议室”,而更像某种“形象展示”性应用。因为,“没有触控”、“不够便宜”、“竞争产品更专业”的市场特点,足以让更多的潜在客户选择其他产品作为会议室大屏。

    会议大屏终究要变,方向在哪里

    当然,现在红米明确提出“会议大屏”这个概念,是一个值得鼓励的事情。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云办公、远程会议的频度大大提高,将全面加速社会经济“云”化运行。这对于会议室大屏而言是一个“需求开启的窗口”。

    同时,会议室大屏也在向“画面更大”“画质更好”“更智能”的方向前进——这也是小米电视的技术要求。但是,大屏君觉得,作为会议大屏,必然和彩电有些差别。未来会议室大屏,需要满足智能和触控互动、大画面并轻重量,以及最关键的低成本等因素,才能称为“理想产品”。只有这样的技术才是适合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甚至能够走进千万级教室全面普及市场的产品。

    从现有的技术路线角度看,能同时满足以上这些条件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激光电视的方案——大画面、高画质、智能互动都是现实技术,但是价格还不如人意,不过也处于不断下降的通道上。尤其是激光电视的抗光幕价格,虽然持续高企,但其固有成本并不高,在核心专利过期后,有明显的大幅下降空间。

    另一个方案是“印刷显示”技术,例如印刷OLED或者是印刷QLED显示屏。这些屏幕可以画面更大、效果更高,更为重要的是比较今天的大尺寸液晶更为便宜、更为轻薄(不需要必须安装在承重墙上),甚至可以做成柔性卷曲产品(屏幕安装投影化),且可以与触控一体化制造。

    但是,这两个比较“符合理想产品状态”的方案,有一个显著差异:即激光电视是“市场进行时”,印刷显示还处于“实验室阶段”。市场化进度不同,这是大屏君暂时看好激光电视产品发展的原因所在。至于印刷显示技术大规模成熟,或者说5年之后谁能“制霸”会议室大屏,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综上所述,红米98英寸液晶电视进一步引爆了“大屏市场”的激烈技术路线竞争。无论是家用、商用还是教育都是如此。“竞争是发展的动力”。大屏君并不认为红米是市场的破坏者,反而觉得有这样的对手,投影产品、激光电视、印刷显示等技术阵营才有“更多的动力改变”。而“改变和创新”必然带给市场和社会更大的价值提升。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