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视V讲堂 如何欺骗你的眼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2-25 作者:pjtime资讯组

    关于3D

    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阿凡达》让影院观众领略真实的3D世界,自此开启了3D电影元年。实际上,3D显示技术在上世纪就已存在,但受限于当时的应用环境、价格等原因,此项技术一直没推广开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图像处理技术突飞猛进,如今的3D显示技术也已广泛应用于指挥中心、展览馆、会议室等场所。

    大视V讲堂的第二讲主题便是与“3D立体”有关。经过小编总结整理后,本期准备从以下三个主题展开分享关于“3D立体”的小知识。

    1. 3D成像的基本原理

    2. 实现3D立体的方法

    3. 主动、被动立体在专业音视频行业的应用

    4.彩蛋

    一、3D成像的基本原理

    由左右眼看到不一样的图片,在人脑中重现,进而实现3D立体的感觉。

    本质上就是欺骗你的眼睛,让你大脑自己想象。其中需要注意:

    1.不一样的图像只能是细微差距

    2.对于连续图像,左右眼的图像必须时间上的严格同步

    二、实现3D立体的方法

    根据3D成像原理,只要设备能造成视差,那么观众便能感受到3D显示效果。而如何实现3D立体市场主要分为两个流派:裸眼派和眼镜派。

    裸眼派即为不借助眼镜,在显示端上模拟出一定的图像排列,以此让左右眼看到不同的图像。从技术上可分为光屏障式、柱状透镜技术和指向光源三种。比如:运用屏幕商家推崇的3D显示屏、虚拟歌手初音未来的3D全息演唱会。

    眼镜派即为借助眼镜或头盔实现3D效果。VR头盔通过透镜来欺骗眼睛,让使用者以为面前是一片广阔的空间,而不是两英寸的平面显示镜。普通的眼镜派也大有讲究,其中可分为无源(偏振眼镜和红蓝眼镜)、有源(快门眼镜)分别对应了主动立体与被动立体。

大视V讲堂 如何欺骗你的眼睛

    眼镜派分类

    由于眼镜式3D显示技术发展较早,现已在商用领域应用多年,因此解决方案也比较成熟。

    三、主、被动立体在行业的应用

    3.1  被动式3D眼镜

    红蓝眼镜 左右眼分别过滤掉红蓝色,达到视觉上的色差,从而产生立体感。但是“红蓝”颜色并无标准,会造成颜色过滤不干净,从而画面产生重影,因此立体效果并不好。

红蓝眼镜效果图

    偏振眼镜 在眼镜上分别安装横偏振片和纵偏振片,以过滤掉不同方向的光,看到不同位置的图像,从而产生立体感。

    目前红蓝眼镜已不能满足观众对视觉体验的要求,因此在讨论被动立体的应用时,小编举例关于偏振3D眼镜的被动立体应用。

    3.2  被动立体投影应用

    两台投影机把互相垂直的两种偏振光打在银幕上,再通过3D眼镜过滤,分别只能看到一个画面,这样就可以看到3D效果了。普通物体只能反射一个方向的偏振光,这样就不能把两个画面都反射回来。只有金属的反射是把所有光都反射回来,才能看到两个画面。

大视V讲堂 如何欺骗你的眼睛

    被动立体投影示图

    被动立体投影三要素

    投影机翻倍:播放从不同角度拍摄的视频

    金属幕:把投影机的所有光反射回来

    偏振3D眼镜:过滤不同方向的光以获取不同的图片

    优点:偏振眼睛便宜,且能多人同时观看

    缺点:投影机数量倍增;金属幕麻烦;可视角差

    3.3 主动式3D眼镜

    快门眼镜  利用快门控制眼镜的左右镜片的开合,来实现左右两只眼睛看到前后帧不同的图像,在大脑中产生立体感。

    3.4 120Hz主动立体投影应用

    通过提高画面的快速刷新率(至少要达到120Hz)左眼和右眼各60Hz的刷新图象才会让人对图象不会产生抖动感,并且保持与2D视像相同的帧数,观众的两只眼睛看到快速切换的不同画面,并且在大脑中产生错觉,从而看到3D效果。

    120Hz主动立体投影示图

    主动立体投影三要素:

    120Hz信号源及支持120Hz的投影机

    放映主动立体片源

    发射器和快门眼镜

    发射器发出同步信号,保证快门眼镜与片源刷新率同步

    支持120Hz的处理器

    保证输入信号无损处理,达到不抖动的逼真显示效果。

    优点:投影机数量少;无需特定投影面;可视角好

    缺点:眼镜较贵;同步处理要求高;亮度损失

    4. 彩蛋

    如何挑选对应的融合处理器

    首先我们需要考虑:带宽

    知识回顾:

    信号带宽大于系统带宽,信号通过此系统时,就会产生较大失真;若信号带宽远小于系统带宽,信号可顺利通过。

    无论是拼接还是融合处理器,他们的处理能力往往和其支持的最大带宽有直接关联。

    同理也适用于系统的传输器/线材的选取。

    其次考虑以下内容:

大视V讲堂 如何欺骗你的眼睛

    如果觉得太麻烦,您也可直接考虑大视融合处理器

    1.设备预留满带宽,保证信号经过融合机时,畅通无阻

    2.通过不同的模块选择,大视融合机可支持主/被动立体转换

    3.专业的销售人员会根据你的需求选配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