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芯格局 显未来”,这是慧新辰12月4日在深圳召开LCOS芯片发布会的主题,慧新辰的高调亮相能否打破DLP对投影产业芯片供应的“半垄断”格局,是每个从事投影事业的圈内人所共同关心的话题。
搜 索

独家|慧新辰能否打破DLP“半垄断”,改写投影芯片格局?

更新日期:2020-12-11 作者:ERICK
分享到:
第61期

    “芯格局 显未来”,这是慧新辰12月4日在深圳召开LCOS芯片发布会的主题,慧新辰的高调亮相能否打破DLP对投影产业芯片供应的“半垄断”格局,是每个从事投影事业的圈内人所共同关心的话题。

独家|慧新辰能否打破DLP“半垄断”格局,改写投影芯片格局!

从三驾马车到一家独大

    提到LCOS,我们不得不从新来认识下投影产业芯片技术的格局。

    目前,投影产业主要由DLP、LCD、LCOS三大芯片技术构成,而这三大芯片技术中,DLP为主要代表,主要表现为对比度更高,明暗细节表现丰富,加之成本低、能够实现小体积高亮度,在投影行业中超过了近七成以上的产品均采用德州仪器的DLP方案;

    LCD方案也同样有着其固有的优势,例如图像色彩饱和度好,层次丰富,色彩分离好,重现能力强等,但相对应的劣势也非常明显,比如对比度较低,暗部细节所能显示的能力较弱登,所以基本应用在一些对图像细节要求不是太高的场景使用,例如商务、教育等场所。随着近年DLP方案的高度集成与小巧化设计,LCD方案昔日的优势光彩已基本被掩盖,目前仅有索尼、爱普生等少数持有专利的品牌在应用,其市场份额被一度吞噬;

    LCOS方案,其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够实现非常高的解析度,但由于一直难以突破实现对良品率量的把控导致成本无法压缩,目前有索尼、JVC等部分品牌所推出的奢侈品才使用,几乎走在了被“淘汰”的边缘。

    由于DLP芯片成本低、在小体积内能实现更高亮度等得天独厚的先天性优势,加之消费者对投影产品轻量化与高亮化的需求,让DLP、LCD与LCOS这投影领域的三大芯片技术慢慢的走向了DLP一家独大的现有局面。

独家|慧新辰能否打破DLP“半垄断”格局,改写投影芯片格局!

慧新辰的前世今生

    在12月4日前,相信有很多投影从业者甚至都没有听过慧新辰这个公司名,而据投影时代网经过多方查询后得知,慧新辰隶属于上市公司晨鑫科技的子公司,而ST晨鑫又隶属钜成集团旗下。实际上,慧新辰早于2018年4月就已成立,并于成立后的第二年就成功点亮了首颗0.26英寸540P LCOS芯片。

    前人挖井十载,后人饮水一瓢。成功点亮首颗0.26英寸540P LCOS芯片之后,慧新辰为何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再次实现突破,成功的将0.26英寸720P LCOS芯片实现量产?

    拒查,慧新辰的前身隶属于长江力伟,而长江力伟则是国内早期从事LCOS芯片研发的企业,早在2011年就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全球第三条完整的LCOS生产线,并取得了无数荣誉。在建成完整LCOS生产线之后,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以及人力对LCOS的技术及良品率进行攻关。受限于当时市场对LCOS芯片的热衷度并不高,加之德州仪器对DLP芯片的频繁更新,最终于2017年申请破产,后被钜成集团以三百多万元的超低价将其LCos生产设备并购,同时引进原海思、新思、奥林巴斯、广景视睿等企业的芯片设计人员和光学从业人员,组成了现在的上海慧新辰。

    长江力伟被钜成集团收购并正式成立慧新辰不到半年时间便恢复产线,并于之后对方宣布成功点亮首颗0.26英寸540P LCOS芯片,不得不让人感叹,在资本实力的推动之下,任何技术壁垒都不算“壁垒”。

慧新辰突破的是真壁垒吗?

    从0到99的突破很难,但是想要从99突破到100,确是难上加难。

    收购生产线、吸收行业精英、将LCOS光阀实现了量产化,慧新辰在短短两年内可以说是已经做到了从0到99的突破。但是,回过头来再看,慧新辰所实现量产的LCOS与目前市面主流的DLP相比,无论是从分辨率还是PPi等各项指标来看,都相差甚远,更别说与竞品旗舰品相对比。所以,慧新辰所突破的壁垒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真正的壁垒,而只是迈入产业门槛的第一步,最终实现从99到100的突破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的突破壁垒。

独家|慧新辰能否打破DLP“半垄断”格局,改写投影芯片格局!

能否改写投影芯片格局?

    技术突破与市场突破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又息息相关。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0年全球投影市场才仅有不到五百万台的总销量,当时国内投影总销量也仅有不到百万台。而2019年仅国内投影市场就突破到400万台,全球市场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400多万台。随着数字化建设步伐的加速,未来投影显示将得以大量应用。

    市场的突破必然会带动产品需求量的飙升,而需求量的飙升也将同时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能让企业投入更多的财力到研发上,这是产业的闭环,任何企业都难以跳出。

    那么,慧新辰在实现了从0到99的跨越,又赶上消费市场需求大涨的便车之后,能否持续对LCOS芯片进行持续跟进,成功改写当下投影芯片供应商之间的格局。对此,投影时代网必须要为其打上一个问号,因为在当下这个浮夸的年代,有太多的企业都是奔着圈钱在“被迫”做事业。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