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进入2018年以来,大尺寸液晶产品价格持续下降
搜 索

专家表示:大尺寸液晶降价不会挤压家投市场

更新日期:2018-07-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53期

    进入2018年以来,大尺寸液晶产品价格持续下降。85英寸产品甚至跌破2万元关口,75英寸产品更是一路下探7000元价位。这让很多投影圈人士开始有了莫名的担忧:高达百万台销量的家用投影市场,会不会被大尺寸廉价液晶取代呢?

专家表示:大尺寸液晶降价不会挤压家投市场

    奇视点:您如何看待这一轮大尺寸液晶的降价,是偶然行为、还是长期趋势?

    萧萧:对于很多人而言,大尺寸液晶电视的价格下降似乎很突然。这与人们总是更关注“质变”的点,而非关注缓慢的“量变”的积累过程有关。

    实际上,在液晶显示长达40年的历史中,液晶技术的进步有一个永不落幕的主线:那就是如何“生产更大的液晶显示器”。这个主题在产业上的表现就是“世代线”的升级——京东方合肥10.5代线,真正的独一无二的优势并不是在“液晶显示”上,而是在“液晶显示的尺寸”上。更高的世代线,往往投资更为巨大,但是也能制造此前不能制造、或者生产不具有经济性的更大尺寸的显示产品。

    从这个角度看,未来液晶显示产品的尺寸还是会越来越大、大尺寸产品价格也会越来低。

    但是,必须注意到,从夏普10代线到京东方10.5代线中间有长达七八年没有“世代升级”。也就是说,越是往高世代线发展、液晶显示尺寸越大,制造工艺和设备技术难度越大。这最终会决定一个液晶产品可经济制造的“最大尺寸、最高世代线”的天花板。

    如果再结合了大尺寸液晶总是需要更多的边框、机壳背板的刚性来支撑。后者则导致重量、体积、运输性的变化。那么可以得出结论,目前的75、85英寸液晶已经接近“普及市场的技术极限”。

    奇视点:也就是说,您认为液晶的大型化、大型液晶的廉价化是不可持续的。

    萧萧:是的。至少在相当长一个时期,比如10年内在85英寸的基础上再次突破、制造出更大且完全经济性,和普通百姓采购电视机几千元到一两万元预算可比的产品的概率很小。——液晶电视执着追求大尺寸40年了,应该要见到技术天花板了。

    这其实为家投产品提供了一个空间。即家用投影机专注100英寸及其以上市场(我们投影行业一直是这么做的);液晶电视、以及未来的OLED电视专注100英寸以上市场。这是一个分工的关系,二者不具有直接竞争和替代属性。

    奇视点:但是,目前市场依然担心,一些消费者会因为有75、85英寸的大液晶,而放弃家用投影、特别是激光电视的选购。这种担心不是很有道理的吗?

    萧萧:的确,必须承认廉价的大尺寸液晶电视的竞争力、吸引力和使用上的“便捷”。也会有很多消费者在家投和液晶之间出现你所说的“选购取向”的变化。但是,事情还有另一面。

    首先,必须意识到一个不断扩大的大尺寸家用显示市场的存在。现在75英寸以上家用电视和投影不过一二百万台市场规模,未来则可能是千万台的。这个市场中当然液晶占据主导。不过由于整个大尺寸需求的蛋糕被做大了,家投能够分到的总量也会增加很多。就是说,一部分即有的家投用户转投液晶彩电,但是更多的大尺寸产品的需求和认知,带来了更多的家投市场新用户。

    第二,现在很多购买家投的消费者,不是反对采购液晶产品——一部分是因为不便采购液晶电视,比如租房族、大学生这类宿舍族;另一部分是因为家投的特殊价值,将其作为第二台电视应用。

    这一点在智能微型投影市场格外显著。微投的价值是什么?除了大屏幕,还包括移动性、可收纳性、私密的应用、单位显示面积上极低的成本。这些特点构成了微投百万台的市场。且这些特点和液晶大电视之间毫无竞争性和类同性。

    第三,对于激光电视而言,至少从品类名称上与“大尺寸廉价液晶”有竞争关系。因此,行业内更容易担心这个细分线的“竞争压力”。

    但是,考虑到激光电视目前有限的市场规模2017年7万台、2018年最高难超20万台,其“几乎是少数人特殊喜好的产品”。这就决定了激光电视的市场很难被大尺寸液晶撬动:更何况,激光电视以100英寸及其以上为主流,液晶还做不到这样的尺寸;同时,激光电视价格下降的速度也并不比液晶慢——海信推出2万元4K激光电视不到2个月,坚果就推了1万元级别的4K激光电视。

    所以,你可以看到液晶和家投的市场对比是高度不对称的。投影不仅仅有特殊价值、大屏优势、还具有内在的细分市场多样化的特点。而大尺寸廉价液晶则只是单一体验特点的产品。这种市场价值的不对称性,是家投市场无惧廉价液晶竞争的秘密所在。

    奇视点:那么可以说家投的发展不仅不会被廉价大尺寸液晶所干扰,反而可能受益整个大屏显示市场的开拓,家投厂商可以高枕无忧了!

    萧萧:战略上,家投的独特性和市场复杂性,构成了它长期生存的基础。所以对大尺寸液晶的恐惧有些杞人忧天,但是若说高枕无忧,那也是不对的。

    这个世界最怕什么?怕你觉得没啥问题、没啥风险,就原地踏步。原地踏步就是最大的风险、就是风险的不断积累。家投厂商不可以有“高枕无忧”的想法,永远不能有。而是必须,实时精进、不断创新。

    比如,微投产品,如果亮度提高、体积再缩小、更节能,是不是还能创造出“更花样的玩法”?激光电视和普通家用投影机,他们的亮度是不是已经充足、应用的便捷和自动化程度是不是符合消费者的愿望?工作总是有很多要做。而且,今天讲的大尺寸廉价液晶没有对家投的直接威胁,只是针对今天液晶电视的形态而言。

    有朝一日,液晶的形态进步了,或者变成了OLED——甚至是柔性、可折叠的OLED,那时候竞争的格局又会不同。如果投影没有足够的进步、足够的竞争力的增长,前途就会有危险。

    所以,真正的企业家都具有一定的危机感,甚至因此而多少有些抑郁症。“担心”哪怕多一点,都不是坏事;怕的是马放南山这样的掉以轻心。家投产品始终利于不败之地,不仅仅要依靠消费者对大屏价值得认知,更要依靠厂商们提供更高体验的供给、并不断改善这种供给。在这方面,说实话,液晶产业的扎实创新和进步更值得作为榜样。

    我们可以这么总结一下:打败你的不会是别人,只能是自己,是自己的进步不足;危机不是来自于对手的状态,而是来自于它的创新、来自于对手不断变得更棒的努力。所以,唯有更加努力,家投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