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全球曾经的液晶之父夏普与全球液晶玻璃之王康宁之间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搜 索

夏普告了康宁:宫斗背后折射显示业变局

更新日期:2020-12-03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46期

    赶在2020年11月最后一天,全球曾经的液晶之父夏普与全球液晶玻璃之王康宁之间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按媒体报道,这一已经对簿公堂的官司,折射的更将是日本显示产业的“没落”,与全球显示产业大变局的“进一步深化”!而且,大屏君觉得,分析这件事,有必要提醒所有人,夏普和台湾群创的“同门兄弟关系”!

    来龙去脉,其实很简单!

    近日,据Nikkei Asia报道,夏普旗下10代线面板厂的运营主体SDP(界显示器株式会社),已经向日本大坂地方法院申请对康宁公司日本分公司下达禁令,以阻止该玻璃制造商在未经SDP同意的情况下向第三方出售玻璃产品,称这违反了两家公司之间的合同。

    此后,康宁公司发表声明,主要说明“不知晓此件诉讼”,并着重提到“康宁一贯履行我们的义务,并达成对界显示器株式会社的承诺。我们之间的关係已经延续了十多年;康宁发挥在显示器产业的领导能力,率先开发了世界第一片十代大型电视玻璃基板”。——大屏君觉得,这段话的解读至少包括两层意思:第一,夏普液晶之父的进步离不开康宁的支持,例如夏普投入巨资的10代线,康年也在跟着“技术冒险”;第二,上文媒体报道的“非法出售”,可能涉及的就是10代线玻璃基板等产品。

夏普告了康宁:宫斗背后折射显示业变局

    同时,康宁在声明中,也点到“反观过去几年中,我们与界显示器株式会社共同合作,在界显示器株式会社未能履行合约的购买承诺下,康宁仍然对其善意支持”。这基本是指夏普十代线自建成以来很难满产、满销,甚至10年来多次巨额亏损。在夏普十代线不能满产,甚至只能半产的日子里,康宁的玻璃基板厂也承受了损失——这里大屏君要提醒,从2010年到2018年,全球仅有这一个10代液晶面板线,康宁的10代玻璃基板几乎是为夏普定制的,那时候康宁想外销也没有门路。

    对于康宁的声明,夏普则代表SDP发表进一步的声明反驳,其中提到“对于康宁日本公司的回应,SDP方表示遗憾,应回归事实;SDP方希望双方能够继续保持良好关系,期望康宁能回归遵循合约,再次构筑好长期良好关系。”大屏君觉得这样的回应,没有康宁的声明“干货多”,并充满了对于康宁进一步合作的期待!

    后者也基本说明,在这次康宁与夏普的“宫斗”中,康宁应该是略占优势的:毕竟,现在各方信息的汇总,不是康宁没有供货给夏普,而是夏普不让康宁供货给“别人”,这有点太过霸道!

    十余年合作,为何一朝生“嫌隙”

    从康宁的声明中,足以解读出,仅仅是十代线玻璃基板,康宁和夏普的合作都有10年历史。算上此前世代线的玻璃基板合作,可以说二者是“老情人”。那么,为何现在就“一朝生嫌隙”了呢?

    大屏君认为,这既有眼前的原因,也有过往10年来产业格局变化的原因。

    从眼下看,新冠疫情意外救火了宅经济,全球市场连续多年不温不火的彩电,终于火了一把:尤其是欧美市场在巨量QE资金的驱动下,走出了难得的红利行情,美国市场三季度销量居然能同比增长2成多。以至于,去年底三星和LG决定关停的LCD液晶面板线,都已经决定“延产”到2021年。

    液晶面板也因为这一轮彩电、PC显示器、NB显示器等带来的行情,价格连续半年上涨,个别尺寸价格涨幅在三四成,乃至更高。且,即便涨价下,也不一定“有货可提”:面对这样的红火局面,液晶面板产能吃紧,上游的玻璃基板也会“吃紧”!康宁想多卖点货恐怕是最正常的想法!

    不过,问题也就在于此!近十年来的长期趋势看,液晶显示的主要新产能均增长自我国大陆地区:即,如果康宁找到了新下家,那么很可能是大陆地区的企业(例如京东方的10.5代线、8.5代线都用康宁玻璃基板)。而大陆面板企业显然,即是日本夏普的竞争对手、也是夏普兄弟公司群创的竞争对手。夏普采用手段阻止康宁日本公司,给对手送上游弹药,也是情理之中。

    即,大屏君觉得,一方面是眼下液晶显示面板及其上游的玻璃基板市场火爆;另一方面是,日本显示业10年来几乎“只关厂、不建厂”,全球新产能多数是日本乃至台系面板业的竞争者,导致了此前“液晶之父夏普与玻璃基板之王康宁的婚姻”从“门当户对的龙凤配”,变成了“衰落的夏普与依然为王的康宁”之间的“牛夫人”故事。

    利益面前的事情,也就是企业生存的事情”。夏普、康宁的嫌隙,也就可以理解了!

    夏普、康宁之争背后的真主角:大陆面板与台资面板

    如果夏普和康宁的问题,仅仅限于日本市场,大屏君真的“不愿多费唇舌”。但是,实质上,这一事件的主角另有其人。

    从SDP工厂、夏普的控制关系看,其已经属于台系面板企业,是鸿海集团控制下的企业,同时与台系面板巨头群创是真正的亲兄弟。SDP、夏普和群创还联合在广州搞了一条10.5/11代线。所以,大屏君觉得,这次事件出场的是夏普,背后的却还是整个鸿海系。

    另一方面,康宁的“新销售对象”,不用任何证据,都可以斩钉截铁的说是我国大陆地区的面板企业。因为,只有我国大陆地区的面板企业,近年来有成规模的新液晶面板产能建设!——这是大屏君眼中,此次夏普康宁宫斗罗生门的第二个主角!

    即,表面是夏普和康宁的矛盾,实质上是大陆面板产业与台系面板产业,两大集团之间的“斗法”:因为,自鸿海收入夏普之后,日本已经没有独立的大型液晶面板项目;同时,韩系LG和三星退出液晶面板制造是既定策略(今年行情好,撤退时间表后调了一点)——全球液晶面板,未来的供应基本就是台系面板企业和大陆系面板企业。

    在这样的格局下,康宁的玻璃基板也就成了一个“争取”对象。尤其是在大陆地区面板企业已经建设五条8.6代线、4条10.5/11代线,而台系面板企业仅有一两条8.6代线、一条10.5/11代线(后者位于广州)的“新世代”实力对比下,台系面板业对于用尽一切手段与大陆系面板品牌竞争,有着迫切需要。

    综上所述,大屏君认为,康宁和夏普这场官司,虽然只是全球显示产业大海中的一朵小浪花。但是,背后也绝对反应“洋流循环”的大方向。夏普康宁十余年的良好合作,已经让全球显示产业的“转移”过程,压出裂痕。这是外部竞争势力对此前“夏普康宁合作伙伴体系”的内卷式影响,大概也是今后日本显示产业“日益暗淡”前景的缩影,更是本土大陆面板也雄起的注脚。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