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京东方再失苹果”并非是一件技术性问题,更多的是“产业链的阳谋”
搜 索

京东方再失苹果:OLED你以为是技术,别人眼里是阳谋

更新日期:2020-11-25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45期

    11月份下旬,据外媒报道,京东方再次未能从苹果获得iPhone 12 OLED面板的供应订单。——仅仅在2020年内,这已经是京东方第二次“没能通过苹果OLED”屏的评审了!

    对此大屏君并不觉得意外:iPhone 12 OLED面板已经有三星、LG两家供应商,在引入第三家供应商的概率本身就很小。即便是三星与LG两者,LG也是充当三星的制衡者角色。毕竟,历史上苹果曾经长期“拒绝OLED”屏幕,因为那时候全球只有三星规模化量产OLED手机屏幕,而三星“为了确保三星手机的屏幕供应,几乎拒绝供给苹果OLED屏”。

    所以,大屏君并不觉得“京东方再失苹果”是一件技术性问题!这背后更多的是“产业链的阳谋”!

    复杂的产业链,谁能“嫁”给苹果!

    对于苹果采购谁的屏幕,大屏君认为这至少是四个国家和地区、五个方面的复杂问题!

    第一,   上文提到苹果习惯于在面板上“为自己找备胎”。不仅是OLED时期,在LCD时期也是如此——日本JDI的曾经的好日子,以及现在的“濒死”都离不开巨大的苹果订单的撬动。此前,为了OLED面板三星卡苹果脖子这事情,苹果还全面决绝过三星的LCD面板和芯片代工。现在,OLED面板依赖于三星的苹果,培育LG这个三星对手的姿态非常明显——拉进来京东方,至少也是为了更好的和韩系企业砍价。

京东方再失苹果:OLED你以为是技术,别人眼里是阳谋

图片来自苹果官网截图

    第二,   除了备胎性的因素外,大屏君觉得在“评审”的过程中,京东方也处于弱势。即苹果手机电子产品主要被我国台湾地区资本主导的企业代工。其中,富士康是最重要的代工商。而同为鸿海旗下的富士康的兄弟企业群创,就是全球性显示面板巨头。这样深层的关系下,大屏君认为也许不会导致“试产”实验的不公平,但是如果“优劣相当”的成绩下,代工产业链利用自己的话语权,进行自己的利益选择也很正常。

    第三,   苹果采购方向,这两年深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特朗普不止一次要求苹果将生产线从我国迁回美国,或者迁到印度等其他地区。目前,富士康和苹果也有在印度建设基地的动作。这种压力在苹果采购京东方屏幕上不会没有体现。毕竟,这是一笔很大的生意。

    第四,   京东方目前的OLED手机屏幕不是没有大规模生产和应用——华为和三星的柔性屏大战,就得益于京东方OLED屏幕的支持。这方面,苹果采用三星屏幕,已经为苹果手机的对手“三星手机”“加分”,如果再采用京东方的屏幕,显然其它采购京东方屏幕的品牌都会得到“意外加成”——大屏君觉得,这不应该是苹果希望看到的局面。

    第五,   在具体的技术细节和标准上,三星的优势的确更大——毕竟三星OLED手机屏幕提前于全行业差不多五六年的时间大规模量产。因此,在保供给稳定上,三星优势非常之大。考虑到京东方下游客户并不缺乏,不仅仅是苹果一个,而其OLED产能暂列三星、LG之后,苹果优先选择三星和LG也更为“顺理成章”!

    总之,大屏君认为“苹果屏幕”这件事情,绝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这里面涉及中美韩三国,含我国台湾地区在内四个地区的“产业链利益”;以及从技术、产能、上游竞争、终端竞争和合作惯性在内的多个方面的复杂问题!

    当然,每一次“通不过”的理由一定是“技术性”的。这显然对京东方而言不是“公平”的宣传。但是,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巨头,苹果的话语霸权强大的很。京东方估计还会在“不断评审”的过程中,持续被“不合格”,直到苹果能摆脱三星的所有屏幕束缚:毕竟,苹果和三星的终端竞争摆在那里——如果有更好的选择,苹果不会不选!

    苹果的“技术自主”之路,进一步卡住供应商

    当然,无论整个屏幕选择过程多么复杂、有多少方面的利益纠葛,最终一锤定音的还是“苹果”!而且,苹果现在“今非昔比”,它真的有“一锤定音”的“显示技术实力”!

    大屏君对苹果的“显示技术”的进步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还得从2013年说起:三星OLED手机大畅销。苹果也想要OLED屏幕,但是吃了闭门羹。这让苹果意识到除了OS、cpu和生态之外,屏幕上也需要组建自己的队伍。

BOE(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芯屏气/器和 共建物联生态

BOE(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

    第一,   苹果收购了micro LED屏幕制造商LuxVue(2014年5月),这代表苹果正式进军下一代显示技术,希望在OLED之后的时代,不在“全面受制于人”。这一技术方面,苹果与台系企业眉来眼去,其中就包括苹果手机主要代工厂富士康的兄弟企业群创的“关联”者。

    第二,苹果在OLED上进行了自己的技术开发,这就是 LTPO 技术。据透露,这一技术,苹果至少有三个比较关键的专利,分别是“具有半导体氧化物和硅薄膜晶体管的 OLED 面板──申请于 2014 年;采用硅和半导体氧化物薄膜晶体管的显示面板──申请于 2015 年;混合 TFT 制程中保护半导体氧化物方法──申请于 2018 年。”2019年LTPO开始应用于苹果手表,下一代苹果手机也会应用相应技术。

    所以,即便只看目前的OLED技术,苹果也已经可以通过LTPO 技术专利打造与竞争品牌产品的差异,并通过技术授权限制面板制造商的“垄断与竞争”:苹果成为面板技术企业,这种改变将在未来苹果的屏幕选择中起到重要的“杠杆”作用。

    对于苹果显示面板的这种格局,大屏君认为,其体现了“上游”与“终端”之间的“双向互动”。即有店大欺客、也有客人能吃霸王餐。而对于本土民族产业链而言,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要打造“大循环体系”、突破卡脖子的地方——不仅是技术卡脖子,也包括市场能力、品牌文化上的卡脖子问题。

    现在,一提到“京东方没有通过苹果评审”,基本的舆情导向就是“京东方技术不行”——这是绝对不够客观的!大屏君认为,苹果的话语霸权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在通过深入显示技术研发得到加强,这一点真的需要本土企业高度重视(不仅是显示企业,也包括终端企业)。这一背景下,面板选择博弈变得更为复杂,已经远远超越了技术能力的范畴。

    从技术角度看,京东方支持了华为第一时间与三星同步推出柔性折叠手机,充分说明京东方的技术实力。大屏君了解到,2020年京东方柔性OLED出货目标是4000万片,到三季度为止、京东方突破疫情不利影响,依然是实现了柔性OLED产品50%的增幅,即便没有苹果订单,大概率也能实现全年目标。而2021年京东方柔性OLED的出货目标是8000万片。全球看,目前仅仅有三星、LG和京东方实现了柔性OLED的量产。市场上,柔性OLED均被应用于旗舰型号。这充分说明京东方OLED的技术实力“没有问题”!

    “你理解的技术不行,却是别人的阳谋而已”。在大屏君看来,京东方再次未通过苹果评选,这不过是一场“复杂交易”的必然结果:既不是纯技术问题,也不离开技术问题;但是更多的是苹果“备胎”战略、压价策略的阳谋。至于技术性的借口,听听就好!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