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建设如何选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8-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指挥调度中心,最显眼的设备当然是那块大屏”,一直以来,DLP拼接大屏产品是指挥调度中心市场的常青树,也是目前可靠性、稳定性最值得信赖的显示技术。虽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小间距LED显示成功进入高端指挥调度中心市场,但是,其主要应用还处于蚕食市场份额的阶段,目前,DLP拼接产品在行业内依然牢牢掌握超高端市场的话语权和标准权。

    但是面对小间距LED屏的竞争,作为指挥调度中心及高端会议中心等高端市场的主要产品,DLP拼接产品需要未雨绸缪,而其技术升级方向,是以激光、高亮、大尺寸以及4K化为代表的激光大屏产品。

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建设如何选型?

    激光是人类智慧发明的一种新光源,凭借其独特的优势,激光被称为“最锋利的刀”、“最准的尺”以及“最亮的光”,具备光效更高、射程更远,体积更小,寿命更长的使用特点。所以将激光作为显示光源应用于大屏显示领域时,以激光为光源的大屏显示产品拥有了相比以往更加明显的升级性能。

    首先即是激光光源的高亮度,目前常用的荧光体纯激光光源可实现从4000流明到20000流明的亮度,这是其它传统光源模式都望尘莫及的。通过自由组合的模组模式,屏幕厂商可以调配出多种多样的亮度,以满足不同用户以及不同应用场景的使用需求,而同时,激光光源在设计时,采用特殊的多次反射设计,发射出的光源更兼具柔和不刺眼的效果,相比小间距LED屏无数个LED灯珠光源直射刺激人眼的亮瞎式照射,激光光源的高亮度更加温和不刺激。

    色彩表现也是激光光源的一大优势。传统的灯泡工作原理使得它在发光的同时还会有很多杂乱的光线,这自然会影响到画面的色彩,偏色对于过去的投影机来说是很普遍的现象。而激光可以发射出纯净的光线,色域更加宽广、色彩更加真实自然。研究表明,激光光源显示是目前显示领域里色彩还原效果最优秀的一种显示技术。

    在过去,投影机灯泡的使用寿命往往只有几百到几千个小时,在使用强度较大的工程领域,用户要经常更换灯泡,这对于使用者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同时传统灯泡还存在亮度衰减的问题,使用一段时间后光源亮度会明显变暗,影响画面效果。而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激光光源的使用寿命都可以达到20000小时以上,超长的使用寿命让用户不必再担心后期的光源更换问题。另外激光光源也几乎不会出现亮度衰减问题,长时间使用依旧可以保证如初的亮度。

    以上,是以激光为光源的激光大屏所具备的性能和优势,而如果要和所谓的小间距LED大屏进行性能比较的话,在像素分辨率、实际使用体验以及环保安全等方面,小间距LED大屏都与激光大屏存在较大的差距。

    举例来说,小间距LED屏在使用体验上,是长期使用和观看LED屏会对人眼造成“蓝光伤害”。所谓“蓝光危害”,是波长在400纳米到500纳米之间的具有极高能量的高能短波蓝光能够对人眼视网膜造成损伤。

    由于LED光源发出的短波蓝光,在光谱中所携带能量强,且由于LED大屏采用自发光原理,发光点特别小,单位面积射出的光线不止强度特别亮,而且能直接穿透晶状体到达视网膜黄斑部,导致视网膜色素的上皮细胞衰亡,从而导致光敏感细胞缺少养分而引起视力损伤。

    其次则是LED屏的电磁辐射问题,当前市场上的LED大屏很难通过EMC(电磁兼容性)认证,从数据上来看,以高密度的P2.5_LED显示屏(LED间距是2.5毫米,每平方米16万点)为例,按照公式E=hv(E是电磁能量,H是普朗克常数,V是电磁波频率),电磁频率越高,电磁辐射能量越大,LED显示屏的电磁辐射能量相对较大,而如果16万个LED光源同时辐射,这样叠加产生的电磁能量也是非常可观的。当下流行且众多厂商力推的点间距在P1.0甚至更小的室内小间距LED屏,其产生的电磁辐射量会更加成指数增加。

    此外,小间距LED屏相比激光大屏的单位能耗较高,工作时间稍久,其屏幕表面乃至屏幕附近空间的温度都将升高,使用者稍微靠近使用,都将带来更加难受的效果。在崇尚人机互动的操作体验的当下,小间距LED屏在这方面的体验十分不友好。

    而从指挥调度中心的使用场景来看,我们知道,指挥调度中心往往需要不间断的全天候运作,只这一个工作特征及工作强度,小间距LED屏长时间运行带来的“蓝光危害”、电磁辐射会给相关场所工作人员带来潜移默化的身体伤害;而小间距LED屏的亮度衰减、维修频繁等设备故障问题,又会制约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的全天候运行。因此,当使用要求较高的高端指挥调度中心需要大屏幕设备时,以当下的技术高度,小间距LED屏仍然无法满足使用要求,而以激光为光源的激光大屏,具备激光、高亮、色彩还原度高、安全稳定等多种优势,是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建设时的首选项。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