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空间的魅力革命:改变社交的力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8-05 作者:那山那水

    5G、8K、IOT、AR/VR……数字信息技术的进步,本质是把每个人的“生存、生活、工作”空间“数字化、信息化”:未来世界,我们必然存在于一个“一半实物、一半信息”的新兴社会之中。真与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开心”和“有效”。

数字空间的魅力革命:改变社交的力量

    数字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场景主义”的典型案例。在我们生活的场景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也许不是工作和睡觉,而是社交:人作为群体动物、人类社会作为群体组织、人类生产和经营活动作为群体行为,没有哪一个不被“社交”而贯穿!

    从一块屏幕开始的变化

    在信息产业的历史上,最火的爆款应用,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是与利益直接先关联——例如搜索信息、购物、支付;第二类则是“社交”有关——例如,QQ和微信、朋友圈和微博、BBS、游戏等。或者说,一个信息化的民用产品,既不关乎“钱”又不关乎“感情”,那么它就很难成功。

    这个规律就是信息时代、数字经济中的“食色性也”!在未来的数字化空间时代,这个规律不会发生变化,而是会进一步强化。尤其是以人为中心的“泛社交”概念,会是最大的应用市场之一。

    比如,今天已经很成熟的“远程课堂”,可以看作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社交过程的拓展;远程会议室的智慧大屏幕可以看成是“企业公关社交”;手机上的朋友圈和视频通信,更是“社交”的标准概念。

    这种产品和场景思路的核心在于“屏幕上最有价值的信息是‘看到人’”——即从人是情感动物这个特征出发,设计产品和应用:例如远程教学为什么比书本教学、多媒体PPT更好,核心在于融入了人的感情交流。很多商务会议的道理也是如此:不是人和人对面讲,就要比黑纸白字的合同更清晰明了,而是人和人之间传达的感情附加信息,是其他媒介不可替代的。

    甚至,产品请明显做广告代言,也可以看作是利用明星做产品社交:明星的选择绝不仅是关注度,更多的是产品相关度和美誉度!

    而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社交最重大的影响,就是开创了“虚拟社交”的概念:包括虚拟身份、虚拟空间距离、虚拟场景、甚至是虚拟的历史空间。但是,这些虚拟之中的“人性”和情感却是真实的——事实上,现实世界的社交,也不是“100%”的精准画像。每个人所展示的都是“加工”过的;每个人所接受的也是“选择”过的。

    这就使得“屏幕上的社交”不仅具有自己的开创性,且并不与真实世界必然割裂、更没有原则规律上的冲突。但是,屏幕上的社交具有天然的时空突破性,以及一些小小的技术技巧的运用空间。抓住这两点,“一块屏幕”能改变的也许是整个人类族群交流的“方式”。

    融入社交元素的数字空间创意的技术基础

    “社交不是屏幕的责任,而是一个系统化的应用体系,”行业专家指出,数字空间技术的发展不能代替社交性内容和场景设计的“客户需求”。但是,技术支撑是任何客户需求实现的前提。

    一方面,多元的沉浸式体验设备,主要包括影像和声音,是带来社交产品设计的基础硬件。这些产品应该尽可能满足,1.客户物理空间的需求;2.用户体验真实性和震撼性;3.可以切换或者创造成隐私模式;4.符合经济承受力的成本;5.易用性和智能待机;6.安全健康……等需求。

    另一方面,多元的传感器设备也是关键硬件。包括摄像头、音频采集器、体感或者触摸互动、机器视觉识别等等。这些技术保证了“信息的采集”以及“互动的实现”。——甚至,这些传感器提供了“被动式”动作的可能,为创意提供超越机器冰冷性的“虚拟体验”。同时,在这些传感器背后,必然还需要信息的存储、云端计算、专业AI芯片等支撑。

    但是,对于社交性的数字空间技术的发展,最重要的技术支撑还在于“数据”和基于数据的“个性化”功能。传统社交,往往是人与人之间发生:数字空间技术产品不反对这种应用。提供商业的、家庭的、公共的“人与人”之间的沉浸式社交体验,这是很多数字设备开发的目标之一。

    不过,未来的数字信息社会“完全虚拟的AI社交”将占据人们社交生活的“很大一部分”。这不仅包括“智能伴侣”、“智慧学习”、“工作助手”等产品,也包括在公共空间的“数字化”设计的信息应用。而这些应用要做到“充分拟人”,必须以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必要的大数据为支撑。同时,如果实现对用户服务的个性化,还需要用户端大数据的支撑。

    可以设想这样的案例:商场中可以跨越很多屏幕的虚拟导购,为某一个客人提供连续服务。这个系统通过客人的淘宝购买数据,了解客人的选择倾向,提供高度个性化和自由的虚拟导购服务——这样的系统,今天的设计难度,并不在于某一个关键环节的技术没有突破,而是在于“不同主体之间数据的打通和数据应用的安全”问题。即,没有可靠的场景体系建设:包括伦理规则的设计、传输与存储技术的实现和安全、消费习惯的革新等等。

    所以,未来的数字空间社交可以分成三种:即辅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创造人与AI智能之间的交流、让智能技术参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在这三种模式下,技术的实现、场景的创意都会有巨大的发展创新空白,并成为数字空间技术的巨大潜在金矿。

    技术革命是人类社会群体组织方式的变革

    “现代航海技术让人类可以进行洲际贸易;飞行时代的开启大大压缩了远程交流的成本;信息技术则创造了广泛地全球互联和扁平化世界体系——未来数字空间技术,则会带给人类超越‘物种’属性的交互革命。”

    交互的演变,本身包括了“交互对象”和“交互媒介”两个层面。以前的技术革命主要体现在交互媒介的革新上。而数字空间技术时代,与万物互联、大数据革命的结合,将产生数据为基础的新“交互对象”:和人聊天与和机器聊天的差别是什么?这一点今天的科技还不能回答。但是,这不妨碍我们想象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面貌的可能。

    教师是机器人、保姆是机器人、工作助手也是机器人……很多工作都是智能机器在做,即便是创意和创造也会有机器人来帮忙。工厂里的管理者开会,不仅要员工来参加,智能机器人也会到会;一台简单的终端可以连接千里之外的复杂科学实验装置的管理AI……这些都是社交:更为重要的是,任何与万物的交流,都为万物提供数据、促进其成长、让其更智能和强大!

    然后,各种信息通过屏幕、声音再反馈到工作场所、教室、卧室、会议室;这种反馈也伴随者各种人的意见、观点、表达。进而构成一个复杂的社交网络、构成各种差异化的社交应用,以及其底层广泛流动的数据信息系统。

    总之,信息的价值离不开“交换”和“沟通”。这其中不仅是人的主导性,也有物的必然存在。未来的数字空间技术,与社交应用的结合必然是突破传统“人到人社交”范畴的创新,是建立在数字社会之上、数据支撑之下的广泛感知和情感化网络。对此,行业专家指出:无论你的创意和应用是什么,请记住只有与人的交流和情感化,才能持续具有吸引力——这就是数字空间技术应用过程中的“灵魂问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