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液晶携手小间距LED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替代会议室投影机
搜 索

会议室显示:液晶携手小间距LED要通吃吗

更新日期:2019-07-2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21期

    在2019年IFC展会上,有一个奇特的现象:面向会议室显示的投影机,还不如面向会议室显示的液晶交互平板和小间距LED显示屏多。但是,2018年会议室显示的销售规模,投影机依然是绝对主流。

    大屏君认为,这一反差,一定角度代表了市场“增减”的趋势和方向。液晶携手小间距LED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替代会议室投影机,将成为未来三年商显领域的重要看点。

    技术进步,让小间距LED和液晶“普”进会议室

    在过去三年时间内,LED屏行业的主要进步是“可以更小”:传统LED屏的像素间距很大,不适合室内应用,尤其是在中小显示尺寸应用上,分辨率低的可怜,自然与会议室显示无缘。不过,大屏君观察到IFC2019展会,小间距LED的最低间距已经达到0.6毫米——这是什么水平呢?2012年左右,(即4K电视出现之前)液晶电视机的主流像素尺寸不过如此。

    同时,P0.9间距的小间距LED屏几乎普及到所有领先品牌——这又是什么水平呢?商用投影长期占据主流的1024*768和720P分辨率产品的80英寸画面投射的像素间距水平。

    所以,可以看到,小间距LED的技术进步,至少是克服了“最关键的分辨率”瓶颈,让其可以进入会议室市场。这就是IFC2019展会上,众多品牌推出小间距LED会议平板的原因:包括液晶交互设备企业、液晶商显企业、安防企业、DLP拼接企业、甚至投影机品牌都推出了这类产品。

    同样的道理,液晶显示产业得益于纳米银线触控技术和10.5/11代线的投产,大尺寸液晶触控设备的成本迅速下降:75-85英寸产品达到可以普及的价位。大屏君了解到的数据显示,75-85英寸液晶平板已经成为会议交互显示市场增幅最大的细分产品线。

    更为重要的是,大屏君观察到,液晶虽然在进一步大尺寸化上有难度,小间距LED在百英寸以下市场有分辨率不足的困境,但是二者结合则构成了一个从几十英寸到几百英寸的“连续平板化会议显示”供给体系——从尺寸上看,已经没有商用投影的“缝隙空间”。

    成本考量之下,投影优势依然

    大屏君不得不承认液晶和小间距LED在商显会议市场的“进步神速”。但是这不等于二者就没有缺陷。实际上,对于真实市场需求而言,技术高度永远不及“成本低度”更为敏感。

    用投影机实现百英寸会议显示的成本只需要三五千元——这个价位低于85英寸液晶的出厂成本,更是低于P1.0以下间距的小间距LED屏的出厂成本一个数量级。这种价格优势也就是目前投影依然掌握商用会议显示市场主动权的秘密所在!

会议室显示:液晶携手小间距LED要通吃吗

    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投影技术与“交互设备”结合,在与更多的智能应用结合:比如,全向麦克风、会议摄像、智能会议记录、远程会议等,那么其显示上的低成本就会被更多功能设备稀释。反而——大屏君认为这一点才是投影的真正命门——画面抗光性能,成为很多客户购买时的最主要障碍。

    实际上,液晶交互平板、小间距LED大屏在会议室的流行,核心主打性能之一就是“抗环境光”。这方面,投影技术虽然也有抗光幕可以采用,但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如果非得选一个拖了投影应用后腿的原因,那么抗光幕技术和成本就是最大的“心病”。

    大屏君了解到,抗光幕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更是“奇葩”:第一是销量少——价格不下降,销量自然上不去;第二是“技术垄断”——大屏君不反对知识产权保护,但是保护技术变成了实质上保护“垄断利益”,这就有点“制度变味”了。这两个问题短期突破的可能性并不大。这将是液晶和小间距LED屏加大会议市场公关的“时间窗口”。

    所以,大屏君可以这样总结投影在会议室应用的特点和问题:成本好牌有成效、抗光屏幕来阻挠。系统整合是关键,智慧时代怎么搞?

    市场选择,消费焦点转变

    相对于竞品技术的竞争而言,大屏君更倾向于认为,决定谁能成为会议显示未来之王的,更应该是未来会议的“智慧形态”。

    首先,小黑屋开会的模式,现在是“满市场”没有人能够接受的。也就是,无论哪种显示技术,赢得未来会议室的竞争,都必须克服环境光的干扰。第二是,交互和网络化——至少要有智能网络和远程会议应用,未来的远程办公不仅是大公司的问题,也是很多小公司必须解决的问题——这种需求是刚性的。

会议室显示:液晶携手小间距LED要通吃吗

    第三,这是大屏君最想说的一点,即会议的内涵也许不在局限于传统的“坐下来讨论”:会议可能是伴随工作全流程的——手机、平板、PC等都要“能上会”,任何时间和地点下的会议过程组织,与快速的会议流程、智慧化的会议记录等等都很需要。即,打破会议室“格子空间”的束缚,开放的、融入工作全流程的会议——如果更多的AI取代了人工基础工作,人的责任主要在于创新和决策,那么会议就是办公室、乃至于生产工作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并占据绝大多数工作时间”。

    第四点,这是在第三点基础上引申出来的变化——会议设备和会议显示一定有一个普及的、大众的市场。这就决定了主流会议显示和交互设备必然“价格低廉”。如果人们在家里办公,家里都需要一套这样的系统。

    大屏君认为,未来哪一个显示技术能够满足以上这些“未来智慧会议”需求,哪一个才能真正胜出。考虑到小间距LED,尤其是超微间距产品的制造成本,其显然在承担普及性需求重任的时候不很理想。同时,即便是液晶屏幕产品价格已经下降,但是大尺寸产品的成本依然不菲。

    更为重要的是,与投影大尺寸的经济性优势并行的是“投影设备可以只有在用的时候显著占据空间位置”。如果设备要普及,那么空间占位的成本也就会更大:这是投影的另一个优势所在。

    综上所述,大屏君清晰看到了技术上液晶大屏+小间距LED屏,可以满足会议显示各种场景的需求;但是大屏君也看到了“成本对普及的硬束缚”。因此,如果投影能突破抗光的瓶颈,在结合价格优势、空间上的使用占位优势,投影或许是真正智慧时代、大屏会议无所不在时代的“第一技术选择”。当然,这个结论不妨碍投影未能解决抗光的技术和成本问题之前,其市场不断被蚕食的命运。

    因此核心结论是:在高端超大屏会议显示领域,小间距LED不惧成本劣势,会成为顶级产品;在高端会议室市场液晶大屏也不惧怕成本压力,会成为“老总会议室的身份选择”;而投影在解决抗光幕问题后,会成为普及的中坚力量——未来会议显示,三足鼎立是最可能的技术竞争姿态。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