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世界的魅力革命:成本将可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7-04 作者:佚名

    5G、8K、IOT、AR/VR……数字信息技术的进步,本质是把每个人的“生存、生活、工作”空间“数字化、信息化”:未来世界,我们必然存在于一个“一半实物、一半信息”的新兴社会之中。真与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开心”和“有效”。

    当然,这样的数字世界革命需要技术的突破、也需要成本的突破:行业专家甚至认为,数字技术从来都是“规模化价值”的创造物——没有能够普及的成本,也就不会有数字革命的成功。

    信息科技系统成本下降可期

    例如,对于个人而言,QQ空间(Qzone)是国内消费者说熟悉的第一个个人社交公共信息空间产品。在2005年QQ就能开发出这样一个“开创性”的服务,可谓之“极具先见之明”。而这一产品的快速普及的原因,除了QQ自身的“规模”,还在于商业模式的免费性,以及2005年PC产品的价格早已大幅下降——家庭电脑已经普及到农村、同时上网资费也早已白菜化。

    所以,任何数字信息技术的普及,都是“一个庞大系统的成本革命”!

    5G技术也会如此!行业专家表示,最快国内市场明年底会出现千元级别的5G手机;2023年左右5G手机占比会高达80%。也就是5G低成本加速普及的过程是“计划之中”:因为,5G网络建设无论成本高低,想要收回成本就要先有应用规模。所以,政策要求首批5G套餐,单位流量价格不能高于4G——也就是,单位信息消费的成本只可以降低不可以提升。

    这种技术如果应用在一些领域,比如数字标牌,那种电梯间的无线内容上传,显然会提升效率,并不断降低成本——传统电梯间数字广告的成本,最大的部分是“空间使用”、“硬件设备”和“人员维护”。而5G技术可以在维护层面显著提升效率:或者是增强内容更新频度,或者是降低内容更新成本。这对于发展户外、室内更多的移动广告媒体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场景。

    再例如,从大型显示工程看,成本变化也非常明显:10年前百万元一平米的P2.0小间距LED屏幕,现在不到2万元——这种成本变化,比白菜价还白菜价。更为重要的是,LED产业的核心技术进步,大多数指向成本下降:例如LED发光效率提升,大幅减少了照明和背光源系统对LED晶体颗粒的需求总量。这种变化是导致近5年来LED产业大多数时候,上游都处于“过剩”状态的原因。全球LED芯片供应量预计将在2019年超过需求量的15-18%,到2020年还将超过10%以上。

    何止是LED产业,显示产业的主要版图液晶面板,现在也过剩的“要命”: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公开表示,“最大的问题不是别人,是国内的投资过剩了,这几年国内冒出了十多家企业,有的是营销的,有的产线架起来了但价格卖的很高。”因此,他认为未来面板行业要死掉一半以上,只剩下三、五家企业。且液晶面板正在面临有史以来最长的一轮熊市:从2017年下半年到现在,主流产品价格下降基本达到4成左右。尤其是65和75英寸,两个对于商用显示比较重要的大尺,已经进入成本价格时代。

    在商用显示的另一个产品领域,投影机技术上,“收缩”是近三年来最火热的行业词汇。商教两大传统市场受制于液晶平板的崛起,遭遇到了空前的竞争压力,市场不仅不成长,反而萎缩。在工程应用上,市场的成长不及竞争品牌的增多和技术进步:此前的1万流明奢侈品,现在已经是每个工程品牌都能做的白菜货架产品。6500流明的产品更是成为基础入门配置,成为大路货。

    一边是信息消费的通信成本和效率迎来5G风口,一边是显示产品的价格与成本处于历史性的下降轨道——数字空间效果的实现成本正在进入“越来越友好的成本”时代。

    应用需求增加,AI成为枢纽技术

    如果你需要一张“艳照”,现在只需要50美元就可以做出一张警察难以分辨“真伪”的换头、换脸或者换身体“合成照片”!

    对于这样的消息,外行人看到的是“好玩”或者“隐私风险”。内行人则意识到,借助AI技术“内容”制作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革命。比如,最近张云雷被电视台P成卡通人,这一技术要比几个月前吴秀波的直接马赛克高明很多——而且画面质量非常清晰。当然,这种处理污点艺人的应用,不是后期制作和未来AI内容制作的核心用途,不过其却是反映了AI技术进步的最好标志。

数字世界的魅力革命:成本将可行

    另一个例子是AI主播也已经正式上岗:也许未来,每一当节目消费者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主播形象,但是内容不变。这是不是很适合“制服控”们的口味呢?

    AI与数字技术的结合是广泛和深刻的。行业专家指出,AI不仅可以用于内容制作,也可以涉及内容创作,成为内容的核心组成部分,或者参与内容的应用。后者已经是一个很热门的研究方向:语音交互、形象识别、表情认知等应用,在广告业已经有很多应用,并不断在深化发展。“AI让数字广告更为精准,而且可以自然沟通”!

    但是,更为重要的是,AI是一个“数字财富的创造者”。行业专家指出,AI不仅仅可以直接与数字环境工程的内容相关,他更是渗透社会生活与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自动驾驶、智能电网、AI药物选择和标志物判断、AI天文观测、智能制造工厂。这些应用每一个都意味着巨大的数据量的产生、分析、应用和指挥调度:并且由此形成更多的、普遍存在的数字管理中枢。

    所以,如果说通信和显示成本是数字社会的关键硬件基础,那么AI的技术发展就是这种数字社会关键的“软件”基础:没有AI人类难以完成高效的内容制作过程、没有AI数字信息与人的沟通就会存在技术鸿沟、没有AI人类也难以处理和管理数字社会巨大的“数据洪流”。正因如此,AI已经成为全球大国争先发展的技术,并意味着未来的全球科技霸权,甚至是军事霸权。

    日前,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2019)在南京隆重召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组织评选的人工智能示范园区正式公布。人工智能示范园区评选认定工作是落实《“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依照联盟《人工智能示范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苏州高铁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园、南京新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北京亦庄人工智能科学园、上海长阳创谷园区、山东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壹号、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等8家园区成为国家级示范园。

    “人工智能AI不是一个‘大量创造GDP’的行业,但是它是所有行业质变和升级的催化剂。”行业专家指出,加速发展的AI产业必然成为数字社会真正有效运行、高效普及的心脏。比如,今天的淘宝APP的各种活动页面就来自于AI技术,亦做到“每个消费者有自己的主页和差异化的内容展示”。

    当然,AI对于数字社会的意义也离不开“成本”二字:更多的工作和繁琐的任务交给了机器,不仅效率更高、质量可靠,更能让成本大幅降低!——从好莱坞越来越精美的动画制作就可以看到这一技术的未来潜力;从华为能够拍摄月亮的“大炮”手机P30摄像,更可以看到这一技术廉价普及的绝对趋势。

    如果通信、显示等核心硬件普及了,AI再驱动了内容的成本下降、普及和高效发展,还有什么能挡住数字社会即将到来的“革命洪流呢”?除非有人主动拒绝这种变革,否则数字信息无所不在的日子就在眼前。当然,即便有些人一开始拒绝这些变革,就如同最初人们担忧手机支付的安全一样,那也不过是“早晚会被抛弃的偏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