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8年以来,彩电市场发生了更多新的“大势”:4K信号来了,2019年春晚5G+4K+VR构成了新体验;广电部门加速融媒体战略,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大力肯定;同时,这一年彩电终端销量没怎么涨,价格降了近一成……对于以上这些事情,很多人看到了一个“暗淡”的局面:春晚都开始离彩电更远、县级电视台都在做移动媒体和互联网媒体——未来彩电的应用基本盘到底靠什么维持呢?
搜 索

当老妈都在耍手机的时候,谁来拯救彩电

更新日期:2019-03-04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12期

    2018年以来,彩电市场发生了更多新的“大势”:4K信号来了,2019年春晚5G+4K+VR构成了新体验;广电部门加速融媒体战略,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大力肯定;同时,这一年彩电终端销量没怎么涨,价格降了近一成……

    对于以上这些事情,很多人看到了一个“暗淡”的局面:春晚都开始离彩电更远、县级电视台都在做移动媒体和互联网媒体——未来彩电的应用基本盘到底靠什么维持呢?

    观众用“手”投出的选票

    在过去5年中,国内消费经济总量几乎成长了6成。尤其是视频消费总规模连续翻番。但是,作为视频终端最大的载体,彩电的销量却几乎“停滞不前”:4500-5000万台,成为一个“跨不过去”的坎。

当老妈都在耍手机的时候,谁来拯救彩电

    对此,大屏君看到的传统解释是:年轻人都被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端视频内容“吸引走了”。有研究数据说,2018年中国成年人平均每天在移动设备上花费 2小时 39分钟,比 2017年增长 11%。与此同时,看电视的时间将减少 2%,每天只有 2小时 32分钟。——手机视频首次超过电视视频,成为“最重要的视频平台”。

    更为重要的数据是,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消费欲望上,2018年的尼尔森数据表明,90后消费意愿为63点,80后为60点、70后54点、60后54点。也就是,不仅年轻一族喜爱互联网平台,此前的所谓“老妈、老爸”的彩电铁杆仓,都已经“反水”。有网友表示,“电视是我妈的催眠剂,只要一看电视,她就打盹;但刷手机能刷到半夜”。

    “当老妈都在刷手机、看着电视也要刷手机、电视几天不看没关系,手机每天都要刷的时候,彩电真正的危机就来了!”

    大屏君觉得,什么价格战、大尺寸化、不到2%的利润率、亏不亏损、互联网品牌加盟、华为也要推彩电……等等这些都不是大事,更不是大势!真正的大势是“未来我们为什么还要看电视”。如果解决不了消费者流失的问题,现在的彩电危机才只是开了一个头而已。

    精致化的互联网一代,细致的视听选择

    消费者真的不再需要彩电这个传统“视频”终端了吗?大屏君觉得,这个问题要“辩证”的看待。

    2018年,彩电销量没有涨多少,但是智能微投产品却销量翻番,增长了超过120万台。智能投影的销量主要是家用消费者采购。消费者用智能投影看大片、看视频,体验另类的巨幕享受。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7.16亿,同比增长5.93%。人们更多的到电影院看视频、看电影,却没有被手机端视频消费增长所挤压。乃至于移动手机视频,还成为电影营销、宣发的重要渠道平台。2018年,小米首次进入VR市场,用半年时间创造了国内市场系留VR设备十万加的市场成绩——国内高端VR头显设备进入快速发展通道,预期未来数年将保持翻番的增长态势。

    针对以上这些事实,大屏君想说的是:不仅仅是移动视频在增长,很多差异化的视频应用软硬件都在增长——唯独彩电产品例外!

    从目前的4500-5000万的市场销售量看,彩电产品完全满足每户家庭有一台的普及需求。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彩电市场规模达3000万台,人均彩电拥有量是中国的两倍。同时,包括在线平台在内的中国电视节目支出在2017年达到730亿元人民币(约109亿美元),而美国则继续领跑全球市场,达583亿美元——按照购买力算,美国电视节目市场规模达中国的两倍。

    藏在以上数据中的最大秘密是什么呢?大屏君必须特别郑重地指出,那就是“家庭第二台电视、第三台电视”的普及率——美国家庭一般会拥有多台电视,会为客厅和卧室分别配备电视,会区分成人和儿童不同的内容需要。而很长时间以来,国内彩电企业也将“第二台电视”视为彩电产业“增量的机遇”。

    而现在彩电业的“发展乏力”,本质就是第二台彩电战略的落空。因为,手机、VR、智能投影成为了“第二台电视”的选择。这方面保守的估计,至少压缩每年500-1000万台本属于彩电的传统应用需求。

    或者说,是视频终端选择的多元化、互联网一代更为精致的体验需求,多元化的视频应用业务和平台,成为了彩电产业在普及之后,进一步增长的“巨大阻碍”。

    如何赢得未来,彩电企业要“多元”化

    诚然,大屏君不认为彩电产品会消失,或者被多数消费者放弃。但是,彩电产业的成长乏力也是真实的市场困境:如果彩电均价在不断下降(事实恰是如此),彩电企业的营收数据自然要越来越难看。那么彩电企业怎么办呢?

    一方面,彩电企业很重视国际市场。例如,2018年TCL全球销量已经和LG比较接近,全球老三的地位非常稳固,而且有望冲击老二。通过在欧美市场、第三世界市场的拓展,中国彩电品牌中,TCL、海信、创维等领军者,都已经普遍向“大头在外”的销售格局转变。尤其是要说明的是,从全球市场看,每年2.1亿台的彩电销量,尚不足以满足每一个家庭都有电视机。至少全球三分之一的家庭还都没有电视看。因此,借助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发第三世界市场也是重要的机遇。

    另一方面,大屏君认为“国内基本盘”不能因为彩电企业的国际化成效显著,就被“边缘化”。在国内市场保持市场和份额领先,应当是彩电企业的必然追求。而作为贡献了全球7成彩电产量的国度,中国市场彩电品牌的竞争格局最为激烈。

    如何走好国内彩电本土市场这部棋呢?大屏君觉得,应该把“不平衡性和多元化”作为根本立足点。例如,本土市场的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地域、城乡差异、青年人消费文化,消费水平显著不同。这种不平衡是小米凭借低价格产品能迅速在份额上崛起的关键因素之一。再例如,彩电品牌需要关注高端市场需求,2018年65英寸及其以上尺寸产品销量翻番,说明经济发达地区和人群,拥有极高的“高端大屏”需要。

    同时,除了传统的彩电产品,作为家庭视觉终端,彩电企业亦应该关注其它品类。例如VR产品处于市场早期阶段,应当及早布局;智能投影处于高速成长阶段,依然可以作为重要的彩电补充产品投入资源。未来的家庭视频应用一定是多元平台的,一个更为“内涵广阔的广义彩电”产品类必然会形成。彩电企业是要错失历史机遇,还是勇敢的多元化是重大选择。

    除了以上硬件方面的市场建议,大屏君始终认为彩电企业需要一轮思维发散:跳出视频的概念,跳出传统应用模式,用崭新的智能终端视角看待彩电产品(就如同广电的融媒体化)。例如,创维推出的全时AI电视,就有这语音大管家的味道。如果电视机的功能增加,乃至于拥有视频之外的其他爆点应用,那么市场自然会再次火热起来。这方面,业内专家认为机器视觉技术、AI语音技术、摄像技术等是关键支撑,社交、游戏、亲子等是重要潜力场景,未来的5G应用则是基本平台。

    综上所述,大屏君并不觉得彩电一定是“夕阳”产业。尤其是对于彩电企业而言,转变思维和视角,就能看到围绕家庭视频这一中心,所能产生的新硬件、新应用、新价值,也就会看到彩电市场,乃至更广义的家庭智能和视频应用的大机遇。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