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鸿合科技总裁李建宏:技术革新驱动典范移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2-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12月5日,2019中国智慧商显场景应用及解决方案论坛在深圳举行。在论坛上,鸿合科技总裁李建宏发表《技术革新驱动典范移转》主题演讲。

 

鸿合科技总裁李建宏:技术革新驱动典范移转

    回顾过去三四十年,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随着AIoT+5G时代的到来,破坏性的技术可能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改变。李建宏认为,人的需求才是真正所有科技发展最重要的核心价值,我们要在一个新的时代里去探讨,人的需求发生了什么改变,技术到底解决了生活中什么样的痛点,到底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便利性等。科技服务于我们的生活,服务于人性的需求。

    以下为演讲全文:

    首先感谢商显促进会给我上台和大家分享个人的想法以及对产业技术变化的观察。我将从生活的角度,回顾一下过去十年、二十年,我们生活形态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以及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我们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我的演讲题目是《技术革命驱动典范移转》,到底典范移转改变了什么。当我们谈到技术革命的时候,大家第一印象是什么?第一大家想到的可能是改变,因为革命是一种变化;第二是逃脱了原来可能的框架,技术革命可能把我们带到另外一个新的场景,脱离了原来的思考框架、生活空间、时间框架;第三可能是代表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我们对革命这两个字的看法。

    科技革命到底是为了什么?科技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性的需求,满足人对生活的渴望,到底人在现代生活里面需要得到什么?1943年,马斯洛提出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包括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马斯洛认为人的需求是有层次的,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比如,可能要先从生理需求过渡到安全需求,再到社交的需求。但是有人认为人不需要拥有太高的生理需求,我想这个理论架构解释了80%人的基本状况。

    但是随着经济、科技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这些在工作或者生活中已经能够获得满足。今天我们更多追求的是尊重和被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这就需要高附加值的工作产出或者一些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除了高附加值的需求之外,我们还观察到人对于空间、时间的弹性要求,还有移动性的要求,即追求时间和经济的自由,追求身份的认同感,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疏理感特别强烈,正是因为这样人才要追求身份认同感,还有社群连接的需求。人的基本需求不变,但是却变得更加多元,而且延伸出来的需求和当代经济、科技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科技和人的需求有相互影响的关系。

    接下来我将回顾一下过去三四十年的发展,看互联网科技是如何改变我们生活的?1969年,第一条互联网信息出现。1990年,雅虎、Google问世,当时加载一个网页要很久。2000年,阿里巴巴、ebay、亚马逊进入市场。2007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智能手机iPhone 4问世。与摩托罗拉不同,苹果推出iPhone,搭建苹果商店和iOS生态,你可以在iOS平台上做各种研发,可以赚到钱。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以及运算性能越来越高,一部智能手机的性能已经超越过去一台电脑的运算效率,这种移动设备带来了社交形态的改变,比如,Facebook、Line、Instagram、微信、QQ,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形态,以前是约个电影、喝个咖啡,现在在移动互联网可以做很多交流。随后是亚马逊、Google、阿里云等云服务。接着出现各种共享经济的形态,现在打车用神州、滴滴,以前需要在路上招车,这种共享形态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然后是人工智能AlphaGo,它和世界上最厉害的棋手对弈,而且赢了,当人工智能超过人的智慧的时候,这也代表了技术的突破。

    过去的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未来我们的生活又将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很多跨行业竞争者不断进入市场,对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现在数据上传到云,通过各种设备我们可以很容易接触到这些数据。我们的生活变化很大,现在我们习惯在天猫上买东西,用微信、支付宝付款,用社交平台沟通,交通、住宿用共享经济模式的APP,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这些都是已经发生在我们生活中,大家已经有切身的感受。

    接下来破坏性的技术即将到来。AI还没有获得广泛应用,IoT也才刚开始。5G是今年非常热门的议题,VR、AR交互技术将会让我们过去十年、二十年的生活形态的改变显得微不足道。

    智能和IoT有什么关系?我用鸿合科技的会议屏解决方案来向大家解释IoT已经在改变我们的工作。鸿合科技旗下newline品牌把会议屏的预约功能、人脸识别与公司的门禁系统整合在一起,我们上班打卡就是用人脸识别打卡,你也可以用这张脸启动会议室的门禁。我们可以在企业微信号上预约公司的会议室,在线上预订会议室的同时你也就预定了实体会议空间。过去线上和线下是分开的,比如,你要订一个虚拟空间,要使用哪个会议室还要寻找公司行政或者会议室管理人员协调,现在一块会议预约屏打通了线上和线下。

    当我发起会议,定了云上的会议室时,我也预定了实体空间的定会议室。进入会议室前通过AI人脸识别确定你是被邀请参加会议的人才能够进入会议室。进入会议室之后,你们会议讨论的文件已经从云上直接显示到大屏上面,一键就可以开启会议。过去准备一场会议要做很多设备调试、软件下载,现在只要通过一个智能会议预约系统。现在国内也在谈所谓的智能办公,智能办公概念是整合包括工位、车位管理等来提高空间运用效率还有时间的弹性。

    再给大家看一个比较有趣例子:VR+5G。一头乳牛带着一个VR眼镜。为什么要让这头牛戴着VR眼镜呢?你知道里面播放的是什么吗?播放的是大片的牧场,里面有很多牛,为了是让它产乳。即使在狭小的空间,这头戴着VR眼镜的乳牛已经进入了一个大草原的场景,让它感觉心情愉悦,产乳的品质更好。

    现在VR设备让人觉得很笨重,看起来特别愚蠢。但是科技产品最初都比较笨重。1945年,全世界第一台计算机诞生,当时的制造成本在2018年换算是700多万美元,27吨,167平方米。1996年,宾州大学为了纪念当时的计算机,做了一个复制品,效能快了几倍,面积只有7.44mm×5.2mm,这代表的是科技的演变。

    今天VR眼镜很笨重,但是将来有没有可能只要将一颗小小的芯片塞在眼镜里面,或者小小的芯片塞在手表上面,投影出来一个全息的场景,这也是可能的。跳脱框架,不要让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科技是有可能做出很多让大家惊撼的突破。5G+VR可以模拟工作,模拟操作,做很多具有危险的虚拟训练,也可以远程跨距离讨论。未来可能会有VR会议室,在VR虚拟空间可以进行多人参会、群体语音通话、白板协作、文件更改,甚至仿真环境教育培训。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万物皆屏,我们生活当中到处都是显示。透明OLED已经结合到很多新零售的场景。为什么要讲这个例子?过去几年,大家都在谈电商消灭了零售行业,没有人再到实体店购物,全部都在天猫、淘宝上面购物。但是最近一两年,零售业正在发生新的改变,比如,日本的零售行业有很大的改变,地产商开始强调一种生活体验,它不是在卖东西,它卖的是生活体验,所以当你进到一个零售的空间的时候,你享受的是什么?比如,运动,购物触碰的感觉,参观的一些实体的艺术。这种生活的情景并不是你在电商的平台上可以感受到的。

    新显示技术或者生活体验的改变可能会重新把你所有的购物行为、消费行为再颠覆一次。也就是说,过去到零售店面买货这一行为虽然被电商取代了,但是今天人们一样会回到零售店面,但是我们要的是生活场景的体验,是一种休闲。

    为什么显示的技术会带来这样的改变呢?因为它的讯息量更大,而且有机会帮你做到量身定制。比如,现在有人在谈手机感应、GPS定位,这个人走到零售店可能给你推的讯息是定制化或者你特别感兴趣的信息,这结合AI、IoT、5G技术,让生活体验超乎你的想象。

    大家都有到网络上购物的经验,讯息已经冲刺到不知道怎么选东西、怎么买东西了。假设这些新技术让你到实体的店铺之后,你可以改善购物体验,那也许我们的购物行为又会有一次新的颠覆,重新回到市场零售店面。所以万物皆屏,改变消费体验,将再次翻转购物行为。

    除了OLED,还有Mini LED,Micro LED显示技术等,这些显示技术的进步,有没有可能变成一种建筑材料,它像壁纸或者画一样,可以随时贴在墙上,而且轻薄得像一张纸,有没有可能防水、防尘、抗脏污,这是一种想象。

    我谈了一些不是那么多的高深技术,但是我想要给大家的是一种想象的可能性,对未来我们生活环境的一个改变的准备。我用这段话简单做一个结语,《论真理》有一句哲学名言:“人是万物的尺度,人存在的时候万物存在,人不存在的时候万物就不存在。”也就是说,人的需求才是真正所有科技发展最重要的核心价值,我们要在一个新的时代里去探讨,人的需求发生了什么改变,技术到底解决了生活中什么样的痛点,到底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便利性等。科技服务于我们的生活,服务于人性的需求。今天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