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全面了解投影梯形校正,切不可滥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1-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投影仪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会经常发现画面成梯形,这时用户需要使用投影仪的梯形校正功能来校正梯形,才能让画面回归正常。虽然投影机基本都有梯形校正功能,但实际使用过程中是不是一定要用呢?很多人可能认为,既然有这个功能,那不用白不用。但这其实是对梯形校正功能的认识不全面而造成的滥用。

    我们在使用投影机的时候,首先要进行对位调整,投影机的位置尽可能要与投影屏幕成90°直角才能保证投影效果。

    如果无法保证二者的垂直,画面就会产生梯形,如下图所示。

2

    这也是为什么叫“梯形”校正的原因,原本方形的画面由于投影机和屏幕相对位置的不理想变成了一个梯形的画面,形成的梯形画面根据不同方向分为垂直梯形和水平梯形。

    在日常的使用中,很多人采用了吊装的方式,镜头无法处于幕布上下沿以内是比较普遍的情况,因此多数的投影机都带有垂直方向的梯形校正功能

3

    水平方向也需要梯形校正的不多见,这属于非常恶劣的环境,所以很少会有人用到这项功能。垂直梯形校正在DLP的机器里居多,日系的品牌采用爱普生3LCD技术的基本都可以实现水平梯形校正。甚至连2000多的入门级都可以,所以这并不是一项非常先进的技术,而且,一旦你使用了梯形校正功能,你就牺牲了你投影的分辨率,因为梯形校正后的图像全是以牺牲投影机的分辨率为前提实现的。

4

    梯形校正本身是对于用户的投影环境不理想提供的补救方法,而不是一个投影机的主要功能参数,不要想着投影机拥有梯形校正功能,采用吊装的方式就可以比较随意,不去考量合适的投影位置。使用投影机的梯形校正不仅会损失分辨率,滥用投影机的梯形校正功能,大角度的进行梯形校正还会使聚焦面与图像面严重的不重合,导致画面严重失真。

5

    像上图这种情况,聚焦面和投影面偏差过大,就算牺牲了分辨率,进行垂直梯形校正也于事无补,只会导致画面更模糊。

    综上,梯形校正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的补救了投影机摆放位置不正确的问题,但是还是存在着很多的弊端,想确保获得最佳的画质,投影机的镜头最好还是和投影的幕面居中垂直。我们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当遇到地面、桌面不平的情况时,应首先通过辅之以脚垫、脚架等,尽量让投影机的位置尽可能与投影幕布或墙面成直角,当辅助手段不行时,再使用梯形校正功能。

    附:梯形校正的类型:光学梯形校正和数码梯形校正

    目前,市场上的投影仪,梯形校正通常有两种方法:光学梯形校正和数码梯形校正。

    一、光学梯形校正:通过调整镜头的物理位置来达到调整梯形的目的,也叫移轴,和相机的移轴镜头一样,这种校正方法对画面的物理像素没有影响,其结果基本不会改变画质的质量,所以光学梯形校正适合对图像精度要求较高的应用。一般高端家用投影机和工程投影机会采用光学梯形校正。

    二、数码梯形校正:通过软件的方法来实现梯形校正的。它是利用软件插值算法对显示屏的“行”或“场”进行扫描,再依据扫描幅度调整和补偿,从而达到校正的目的。其校正幅度在±15度以上,并可做上下、左右的全方位处理,即垂直梯形校正和水平梯形校正。数码梯形校正的缺点是画面有压缩、可能带来画质的下降;图像经校正后,画面的一些线条和字符边缘会出现毛刺和不平滑现象,导致清晰度不是特别理想。所以数码梯形校正对图像精度要求较高的应用则不甚适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