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月5日,鸿合科技——AliOS合作签约仪式在成都Infocomm展举行。鸿合称,这是行业领先的硬件、软件企业的强强联合,目的在于推进企业会议室场景中的协同办公与智能应用的发展。在大屏君的印象中,这几乎是“商显”行业第一个与“BAT”三巨头结盟的产品和技术案例。那么,问题来了:这种结盟BAT的实践,会成为一种产业趋势吗?
搜 索

鸿合结盟Alios——智能时代商显必须这么干吗

更新日期:2018-09-1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02期

    9月5日,鸿合科技——AliOS合作签约仪式在成都Infocomm展举行。鸿合称,这是行业领先的硬件、软件企业的强强联合,目的在于推进企业会议室场景中的协同办公与智能应用的发展。在大屏君的印象中,这几乎是“商显”行业第一个与“BAT”三巨头结盟的产品和技术案例。那么,问题来了:这种结盟BAT的实践,会成为一种产业趋势吗?

    一切从“智能化”说起

    商业显示行业进入智能化时代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但是,真正的高速发展才是这几年的事情。例如,教育用交互液晶电子白板,2017年的规模几乎是2014年的4倍。2018年上半年,交互会议平板产品同比成长215%,达到近10万台;同期液晶广告机产品市场规模翻番,达到百万台量级。

    所以,大屏君可以给出这一样一个结论:虽然商显智能化的趋势早已形成,但是这种趋势落地成为产品和应用才刚刚开始——尤其是获得规模化的应用,只是近一两年内的事情。而关于企业发展战略的“智能生态”的雏形,则必然需要“一定的市场规模”才能真正显现。这就是智能化的商显时代,为何鸿合现在才想到Alios的原因。

鸿合结盟Alios——智能时代商显必须这么干吗

    从传统的产品设计角度看,商显智能化的问题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从硬件角度看,智能化主要利用ARM架构的SOC芯片实现。这种硬件设计,即便有技术含量,也往往是对于手机这种需要“个性化”和“高度集成化”的产品而言。商显设备的巨大体积,实际导致硬件设计可以充分利用冗余原理,实现低门槛高品质。同时,SOC的应用,无论是高通平台、晶晨平台,或者INTEL平台都有完善的公版设计供参考。

    另一方面,在软件上智能平台的研发就面临新情况:是选择windows还是选择安卓,就是一个大问题。在教育市场,windows平台比较流行,这是因为一般多媒体教室都单独配备PC产品。平台一致性,是教学智能交互电子白板的需求之一。而商用市场,特别是广告机市场,ARM+安卓的低成本成为最重要的优势。这方面采用谷歌公版安卓的产品依然可以流畅运行,解决有无问题不成障碍。

    大屏君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解决智能化的“有无问题”,商显企业可以照搬的技术很多,没有门槛。但是,现在规模化市场下,一些新问题的出现了——这就是竞争充分了、市场选择多样了、品牌较量直接了:如果想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仅仅是公版技术、解决有无问题,显然是不够了。那么,摆在智能商显面前的道路就有了两条:自主开发OS的UI等差异化体验单元和关键应用软件;或者尽量融入即有智能生态。

    自主开发还是融入巨头生态,智能商显如何选择

    无论从产品最终可预期的体验性,还是从企业核心价值看,“自主创新”总是充满光环和吸引力。完全从心理上讲,大屏君也希望每个商显企业都具有高大上的技术实力。但是,现实往往很骨感。摆在商显企业面前的问题是“投入产出比”。

    首先,任何商显产品都会有基于智慧平台的“特点功能软件”。这部分的研发绕不过去的,是必须投入的成本。第二,功能APP必须基于好的安卓OS和UI体系,后者也是产品必备的基础平台,是同样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三,任何软件产品都面临更新升级的考验,比如手机OS每隔几个月就会有所升级。相比而言,专用功能APP则版本更为稳定。第四,在平台性软件、UI、APP等方面,还存在应用习惯的问题,产品开发需要与市场主流应用的惯性接轨。

 

    以上四个方面都有巨大的成本。特别是研究主流应用习惯、不断迭代升级OS版本这方面,几乎是持续性的研发投入。于此,大屏君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单台套产品的研发投资均摊值——商显市场,至少目前只是百万台的行业:教育平板、会议平板、广告机、智能单屏,加起来也没有一个第二层级的彩电品牌一年的销售规模大。

    如果市场规模有限,那么过多的技术投入,在投入产出比上就会非常不好看。而且,在市场规模有限、应用数量不高的时候,越是基础的平台研发,越是缺乏客户的实践应用反馈——这将显著限制OS、UI等设计性开发部分的效率和体验。

    相对比而言,AliOS作为阿里巴巴公司旗下智能操作系统,广泛应用于智联网汽车、智能家居、移动终端等,技术开发实力优势显著。仅仅考虑智能机顶盒产品,其存量市场规模就达到数千万台,并有望突破亿台。——作为行业巨头,这种生态优势、规模优势,也许是商显行业如何成长都无法比拟的!

    两相对比,大屏君认为商显企业在智能平台上选择和巨头合作至少有如下的必要性:1.投入产出比最高、2.生态体系最完善、3.持续的基础技术平台迭代和更新有保障、4.融入更为广泛的应用习惯之中、5.获得营销上的加成光环。

    智能商显的生态建设,伙伴如何选

    “是预期的行业规模,限制了商显智能化自我研发路径的宽度;同时促成了商显智能与即有的消费品智能生态的联姻”。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屏君认为鸿合与阿里系的合作不是结束,而只是这一潮流的开端而已!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商显企业可以和谁合作“智能生态”呢?

    第一类是与自己合作:例如长虹、创维这种商显市场的巨头,他们自身是彩电巨头、甚至还有智能手机产品、其他智能家电产品。自己构筑一个生态系统是非常“划算”的生意。因为,生态上、智能平台必须与其他人合作的前提是:自我规模有限。

鸿合结盟Alios——智能时代商显必须这么干吗

    第二类是与手机品牌合作:手机产品是智能产业链最成熟和庞大的,主流手机品牌都具有完善和强大的平台生态能力。例如小米智能伙伴计划,就为很多中小创新企业提供了一个“生态平台”。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第三类就是与BAT三巨头为代表的互联网势力合作。这些平台的规模、技术实力不容小窥,同时具有文化传统上的优势、用户群上的资源。甚至每个平台也独具特色。如阿里系在电子商务上的优势,与交互会议平板就有共融的可能。再例如腾讯系在社交工具上的优势,也可以带来诸如学习、移动办公等方面的潜在市场空间。

    大屏君以上的分类,是从正面、从合作伙伴的生态能力角度分析得到的结论。但是,实际上商显智能产品企业还面临另一个问题维度:即从竞争角度看,应该和谁合作。比如,彩电企业似乎都是,或者潜在的是商显大屏企业的竞争对手;一些手机品牌也可能推出家用电视、进而推出商用显示产品……从这种竞争角度看,似乎只有“纯平台”企业才最符合商显品牌的“伙伴价值”标准——这无疑导致BAT脱颖而出。

    综上所述,大屏君的最终结论是,以鸿合阿里的合作为开端,大屏商显市场、智能商显产品很可能存在一个“专业商显品牌”与“BAT”“排队结盟”的过程。商显在智能需求、规模化发展前提下,进入BAT生态时代只是时间问题!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