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国家电影局透露: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影票房达202.18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而上一次有人超越北美季度票房的历史,已经无从查找。大屏君特别注意了此前的专业预测,中国这个第一比之前的预估亦早了至少1年。
搜 索

第一比预想来的早,但电影业“问题更多”

更新日期:2018-06-01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94期

    中国国家电影局透露: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影票房达202.18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而上一次有人超越北美季度票房的历史,已经无从查找。大屏君特别注意了此前的专业预测,中国这个第一比之前的预估亦早了至少1年。

    一季度的好开局,让业内对2018年电影产业的成绩充满了想象:毕竟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达559.11亿同比增长13.45%。这与2018年第一季度的同期增长39.8%相差甚远。因此,包括大屏君在内,圈内人士都认为“中国电影票房成长的低谷已经过去”。

    尤其是2016年的成绩,票房增长低于荧幕增长,也低于观影人次的增长,着实体现了“低谷”二字的含义。2017年的增长,更多在于荧幕的规模数量上去了、观影人次更多,在票房单价上依然不好看。

第一比预想来的早,但电影业“问题更多”

    而2018年第一季度,近4成的增速,对应的是观影人次达5.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6.5%——即单价有了2个百分点的提升。特别是,国产电影票房达1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更是体现了“本土电影产业”的“成长”。

    整体上,电影行业的低迷已经被一季度的成绩一扫而光。业内甚至预计,三年内年度总票房达到800亿元,可谓信心满满。不过,这时候大屏君还是要泼一下冷水:因为“大而不强”依然是我国电影业的常态。

    首先,最重要的指标是“人均”。电影业作为文化产业,无论是强调娱乐价值,还是强调教育价值,都必须“以人均为根本标准”。按照国内大陆地区近14亿的人口计算,几乎是北美地区的3.5倍。这使得我们所谓的“票房超越”北美,并不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因为这与人民群众对优秀文化供给的“实际需求”,与“全球最大的中产阶层规模”还极其不相称。

第一比预想来的早,但电影业“问题更多”

    就电影产业的内在格局看,这种人均不足更多表现为“发展不平衡”:比如,大屏君觉得面对城市白领、蓝领、老年人、青少年和儿童的“不同类型高质量作品”还不够充分——现在的票房更多是年轻人、白领在支撑;再比如大屏君观察到国内电影市场的“城乡差别”,这种差别涉及到荧幕这种基础硬件,也涉及到题材选择这种内容软件,甚至涉及到营销体系和宣传侧重这种经营层的“资源配置不平衡”……

    即,国内电影票房市场,有与欧美市场一致的高端大城市白领阶层市场;更有尚未得到满足和开发的中国特色、发展中市场。人均不足,很多时候表现的不是平均的不足,而是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还处于“电影市场”之外。

    第二,一个强大的电影产业必须植根于一个强大的“电影技术”产业。在数字电影时代之前,胶片市场,我们还拥有乐凯这种“全球三强”——而现在,电影的拍摄、放映设备,乃至于后期制作设备、软件都“依赖海外”,电影产业的标准更是没有“话语权”。

    当然,这方面我们并非没有技术基础:例如电影摄像机的核心是CCD,我们航天级别、军用级别的产品实际水平高于“日本这样的电影设备大国”,但是“军民融合发展”却很落后。先进的技术被雪藏在航天和军用领域,没有更大范围进入民用市场。

第一比预想来的早,但电影业“问题更多”

    再比如,大屏君亦了解到激光电影放映机和激光光源系统,近年来在国内电影市场的快速推进——因为相应技术和解决方案是中国企业提出的,所以中国放映市场已经成为“激光化”比例最高、最快的市场。但是,这方面高端机型、巨幕系统上,国内企业依然受到国际上游厂商授权和核心部件的钳制。

    固然,电影技术设备市场不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但是作为“最大电影票房”市场,这方面高度对外依赖,没有自己的产业体系,还是有点说不过去。大屏君迫切希望看到一个“一砖一瓦”都是中国制造和创造的电影放映厅。

    第三,电影票房只是电影经济的一部分,是提纲契领的关键和龙骨,却并不是“血肉”。比如,国外电影院,饮料、零食等收入几乎和票务收入1:1。国内市场则基本是票务收入占据大头。国际上很多电影产品发展出“IP经济”,包括肖像、游乐园、主题模仿等,这些更体现出电影作为“文化之花”的感染力。

    所以,大屏君甚至认为,国内尚没有建立起“完整的电影经济体系”。即国内的电影产业基本是“制作+放映”为主的一元化格局。这个格局甚至于计划经济时代的电影市场差异不大。如何发展电影周边产业、形成一个“消费圈”,构建完整电影生态链,是国内电影产业持续强大和茁壮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一比预想来的早,但电影业“问题更多”

    如果用大俗话说就是:国内电影赚钱效应不足,这也就制约了电影产业提升质量的动力、能力。更制约了电影产业和作品的走向国际的外方热情。目前,国内电影产业的发展,瓶颈已经不是荧幕数量、市场参与度,而是以“影片题材和制作”、“影片周边经济开发”为双核心的“质量优先阶段”。

    第四,电影产业的发展也将意味着“多元观影”需求的出现。比如,大屏君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老电影那里去看”;也遇到这样的问题“私家影院如何搭建”。这涉及到一个“电影放映市场”自身的多元化问题。目前国内电影放映产业基本依赖“标准的影厅”、“标准的档期”,对于更为灵活的放映、欣赏和居家私影市场的开拓还处于“起步”阶段。

    拿乐视曾经在2016年大力气推动的4K战略、自制4K内容的实践为例,其遇到的核心问题居然不是制作端,而是放映端:没有大屏幕系统,4K在PC、手机,乃至于四五十英寸的电视机上并无“显著效果差异”。这使得4K战略成为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的“纯成本因素”。再例如,近年来西游题材一直比较火热,但是却很少见到“历史影片再次搬上档期”,因为以大屏放映为主的硬件,制约了对小众的客户、小众的需求进行“灵活操作”的能力。

    好消息是,电影市场已经意识到“放映服务”、“内容供给模式”单一化的问题;很多消费者也意识到了“私影”的价值。前者的表现是,5月9日,“移动电影院”产品于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定军山分会场正式发布,业内已经开始探索“多元发行”的意义;后者的表现是2017年包含微投等在内的家用大屏投影销售破百万台,私人影院娱乐温度持续上升。

    总之,大屏君觉得,第一季度的成绩很棒,但是也仅仅是值得“稍稍高兴”一下。因为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比取得的成绩更多,距离真正的电影强国、电影经济强国、电影文化输出强国,我们还需要“万里征途从头越”的勇气和定力。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