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教室:教学显示的超宽屏革命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5-25 作者:萧萧

    5月中旬,第74届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成都召开。作为教学多媒体的主角,教室大屏显示系统再次攀登上“大尺寸化”的新高峰:100英寸+的显示画面和交互平板成为展示的重点。但是,与更大尺寸的超宽屏显示产品比较,100英寸+则只是“开胃小菜”。

    三种超宽屏幕显示方案走向成熟

    在74届教育展上,出现了三种类型的超宽屏显示产品。这些产品以更大的画面为主要特点。但是,受制于教室的固有建筑高度,其不可能在4:3或者16:9的长宽比上,实现“画面大小的不断成长”,因此2.35:1或者31:9等,更“宽”的画面设计成为“多媒体教室显示”进一步大型化的方向。

    实现超宽屏幕大画面显示系统,很多投影产品采用了“特种宽镜头”方案。即利用超宽变形镜头,将16:9的核心画面,投射在2.35:1等更宽比例的屏幕上。这种方式,在工程投影、电影放映市场经常被使用。这一方案最大的好处是,用一台设备就实现了画面的“增长”,且成本变化不大。劣势在于“分辨率”精度的损失,并要求单机投影设备拥有更充足的亮度。

数字教室:教学显示的超宽屏革命

    另一种超宽屏幕显示方案则采用了“多设备”系统。例如LED小间距拼接、液晶拼接,或者投影机的边缘融合技术。其中,两台投影机构成的简单融合系统,是非常容易实现的“方案”。虽然边缘融合的调试一直是工程实施的难题,但是随着智能化、自动化和投影机内置软融合技术的持续进步与升级,这一难题已经被彻底解决。而且,在仅仅有一道融合缝隙的条件下,融合调试也会变得非常简单和方便。

    采用两台投影或者大尺寸液晶单元构成的“超宽显示”系统,核心优势在于“最大程度采用现有设备”实现了画面的成倍放大,对单机产品的性能要求是常态化的,同时系统自身具有更高的故障冗余应对能力。这种系统的劣势在于,毕竟成倍增加了基本型设备的采购,成本变化更敏感。

    第三种超宽屏幕投影系统方案,并不是一种新的“技术类型”,而是新的应用类型。即,一般的教室多媒体显示画面,是在正面黑板位置“唯一平面”上的。这必然使得更大的显示画面,抢占更多的空间,进而压缩其它用途的教室正面空间。对此,教学显示厂商提出另一种方案:利用教室的拐角,提供“折屏”显示系统。

    这种折屏画面方案,不是新的技术——因为数字告示、会展显示、娱乐显示等领域的相关应用很多,产品技术也很成熟。但是,这种技术应用在教室里,为教学带来全新的画面体验还是第一次。而且亦不必是垂直墙面的利用,也可以充分利用地板、天花板等水平面积,实现更为多样的显示效果。从基本显示技术看,亦只是投影显示、液晶拼接、边缘融合等技术的“应用创新”而已。基础技术层面的成熟度有充分保证。

    总之,“尽一切可能提供更多的显示画面”,这是本届教育展显示产品参展者的“共同选择”。这种选择背后,则是“数字教室”、“智能教学”的崛起。

    数字教室时代,投影教学二次崛起

    对于多媒体教学技术带来的“课堂”变革,业内将其分为两个关键的发展阶段。

    第一个教学多媒体化的阶段,多媒体设备的核心意义在于“增加课堂容量”。这与大学教室常用的推拉黑板是完全相同的目的。也正因为如此,所谓多媒体教学,居然5-7成的内容是“文字”——和板书的形式完全一样,差别只在于书写板书耗费的课堂时间更多。

    这种早期的,以增加课堂容量为核心的多媒体方案,主要的应用集中在高中和大学教学中——只有这类教学才面临需要足够大的课堂容量的需求。相反,对于小学和初中教学,每节课堂的知识量并不是很大,即便是传统的板书也能完全容纳。将文字从板书转换到多媒体显示屏上,不仅不能带来新的课堂价值,反而失去了书写板书过程中的“课堂差异性”和“人性化”特点。——后者曾经是很长一段时间,普教市场多媒体教学设备“应用频度”不佳的关键痛点之一。

数字教室:教学显示的超宽屏革命

    教学多媒体化的第二个发展阶段,多媒体设备的“多”的意义才真正发挥:随着电脑动画技术的发展,更多的以“趣味性和直观性”为价值点的课堂教学多媒体内容被制作出来。利用多媒体大屏幕,从简单的“增加课堂容量”,发展为“改善课堂的枯燥性、改良知识传播的单维度劣势”,并提升课堂的“趣味性”、与“认知科学结合”增加课堂教学的“效率”。

    新一阶段的多媒体课堂教学革命变革是以“内容革命”为前提的,但是其本质却是多媒体教学从“扩大课堂容量”到改善课堂“趣味性”、实现真正“多媒体”“多”维度价值的转折。这种变化对于普教市场意义更为重大:因为只有更高的趣味性才是适合普教市场多媒体设备应用的“价值点”。

    面对历史上多媒体教室实践意义的变革,教学多媒体市场已经迎来“新一阶段”以“数字化”为特征的“下一代”教学手段革命。

    新的革命主要建立在基于云和智慧技术的后台支撑系统、录播,互动和多种智能设备之间的内容迁移为应用模式的教学“外延的扩展”、以及数字环境化,AR和VR构成的教室认知体系变革上。在这一轮新式的教学革命中,电子书包、电子课桌、互动化的全教室数字设计等应用层出不穷。

    亦是站在数字化教室的发展大格局下,超宽屏、更大屏幕的教学显示系统被提上日程。虽然超过3-5米的大画面显示系统在标准教室的应用还是凤毛麟角,但是,业内厂商认为这种应用将是“未来趋势”。站在投影等关键显示设备供应商的角度看,一旦超宽大屏显示成为必须,市场规模亦将翻番性的增长。即,这是教学投影显示二次崛起的历史机遇。

    投影显示系统在数字教室市场的机遇

    在过去的五六年中,教学多媒体市场经历了一轮巨大的洗牌。其标志性事件是交互平板产品的崛起。对此,也有人认为这是“投影教学”设备的惨败。

    然而,更多的投影人并不认可以上结论:诚然在60-70英寸教学显示市场,投影机产品已经退出竞争,但是在90+以上那些更高端的教学显示市场,却难觅交互平板的踪影:即,在不同显示尺寸上,不同显示技术的优劣差异明显。同时,对于教学多媒体的主显示系统,90+英寸的尺寸依然不足够大。

数字教室:教学显示的超宽屏革命

    所以,可以看到74届教育展上,各种100+英寸的互动白板,乃至于超过传统显示产品一倍面积的超宽屏教学显示系统的展示。尤其是在未来数字教室时代,以全维度包容感为核心的教室显示体系,不仅仅需要“平板等小屏”(例如电子课桌),更需要投影这种“专职的大屏”产品。

    作为一种以镜头放大和屏幕反射为核心成像方式的产品,投影机的画面在大尺寸上更具有成本优势、也更利于在有限空间内的灵活部署。某种意义上,数字教室时代,将是投影产品在教学市场“最美好”的时代。一个巨大的产业市场已经展现在行业厂商面前。

    让硬件等内容,品牌商急于抢跑

    对74届教育展的观察,很多人亦注意到“教学多媒体,内容依然跟不上硬件”的事实。例如,很多教学单位没有专业化的多媒体教学内容产品平台,甚至很多东部发达地区的县市整个区域,对这一问题都还没有“任何战略性”的部署。

    但是,教育显示市场不同于任何消费类产品市场:比如,PC产品上,游戏和主机之间的“性能推升”作用,往往是游戏内容走在前面,推着消费者购买更高端、更新一代的主机和电脑。形成这种驱动模式的核心是,这是一个完全商业性、依靠盈利生存的竞争市场。

数字教室:教学显示的超宽屏革命

    比较而言,教学显示市场的本质是“公益性”市场。这种公益性让行业的供给和采购,对“不确定性”的尝试非常谨慎。或者说,教学内容产业从来都是走“顶端设计路线”的。因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个产业的核心部分,容不得失误和马虎。

    不过,好的消息是,国家产业层面已经意识到一个智慧数字化教学时代的开启。内容行业的数字化和多媒体化迎来空前的市场机遇。例如,5月5日,腾讯公司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包括AR教材、人人通、个性化学习平台、云服务、智慧校园等方面,展开重点研究和内容合作,共同推动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

    对此,业内的主流认识是“数字教室、智慧教育虽然出现了‘硬件等内容’的局面,但是内容端也已经过了启动期、处于在路上的发展阶段”。这种判断意味着,教学设备商需要抢跑以下一代数字教室建设为核心的“教育装备市场”,一些重点地区和学校的“前瞻应用实验”也已经开始。

    总之,74届教育展上,“更大”的教学屏幕不是“厂商炫技术”,而是“有的放矢”的行业趋势。智慧教学、数字教室作为未来趋势,是目前所有教学设备厂商必须高度关注和把握的行业命运所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