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全球液晶面板市场 再现供过于求危机

来源:DIGITIMES 更新日期:2018-04-03 作者:佚名

    由于中国大陆进行多家液晶面板工厂建设,加上OLED电视参与竞争,中大型液晶面板市场的未来,又被认为有供过于求的可能性;日本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分析,2018~2020年的中大型液晶面板市场需求,每年将成长5%,但2019~2020年的产能却是每年增加约20%,液晶面板的供过于求问题,须及早面对因应。

    日经XTech网站报导,与过去液晶面板供过于求时候的状况不同,2017年起,电视厂以大屏幕4K甚至8K电视为号召,加上降价手段,让市场液晶电视平均尺寸持续成长,因此目前液晶面板价格下滑的趋势,可能在2018年第2季结束。

    但是,2017年12月的年末档期,以及2018年2月的农历春节档期,电视销售成绩虽佳,仍未达市场预期水平;而2017年电视液晶面板的出货量,原先市场预期是2.56亿片,实际上则达2.65亿片,比预期高出4%。面板出货高于预期而电视出货低于预期,日经XTech网站推测,面板库存不少,厂商利润低。

    虽因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将部分液晶面板产能转为OLED面板生产,让2018年的液晶面板供需可望平衡,但中国大陆中电熊猫的成都厂、彩虹光电的咸阳厂、京东方的合肥厂,在2018年内将展开中大型液晶面板量产,随良率逐渐提升,2019年起4K液晶面板可能再度供过于求。

    而且,将量产中大型液晶面板的工厂,2019年可能又有3个10.5代新厂,华星光电、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与鸿海,这些厂的产能,料将让现在仍属中高阶的4K电视面板,成为普及品,厂商若非尽快将部分生产线转为OLED面板生产线,便须致力于8K液晶面板生产,这还需要8K电视推广有成。

    由于鸿海购并的夏普(Sharp),是日本目前仅有的中大型液晶面板厂,因此日经XTech特别担心鸿海的液晶面板库存,指出夏普的电视销售目标,2017会计年度可能已从1,000万台下修到920万台,并有200万片以上的库存,其中超过50万片是60~70寸的大型液晶面板,若无法出清,会影响公司利润。

    当液晶面板市场供过于求,液晶电视又面临OLED等新显示技术产品影响,无法高价销售,利润水平低的液晶面板厂,就可能在2019~2020年再面临重新整合的命运。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