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8年将成为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3-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从过去的2017年至2018年,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发展,一直推动着数据中心的新一轮变革。而关于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同样是当前业内亟待解决的难题。不过随着技术的成熟发展,2018年将成为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年。

    所谓边缘数据中心,指的就是:处于最接近用户的地方,直接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广域网的带宽十分有限并且拥挤,这些边缘数据中心只通过广域网和核心数据中心保持实时的数据更新,不仅可以避免传递很多的重复数据,也使得当地用户获得的服务和访问核心数据中心获得的服务没有差异,而且体验性更好。

    那么,什么样的数据中心可以称其为边缘数据中心?首先,边缘数据中心可以向本地用户提供绝大多数服务,因而使得本地用户不必去访问远端的数据中心;其次,边缘数据中心满足高带宽的访问应用,为接入用户提供高速的访问体验,尤其是访问流量特别大的应用;再者,边缘数据中心具有成本优势,表面上看需要建设很多数据中心,但实际上,这些边缘数据中心的规模与核心数据中心都无法相比。

    边缘数据中心技术构成不复杂,方便维护,往往在总部远程维护即可,平时对数据中心进行远程管理,需要很少的专业技术人员就可以完成维护。而如果是建设大型核心数据中心,由于系统过于复杂,就需要很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并且一旦出现问题,系统过于复杂,往往很难找到问题的根源;此外,最关键的一点是,租用运营商广域网带宽是非常昂贵的,而且运营商也不会任由哪个数据中心获得无上限的带宽,如果数据中心通过广域网传递用户的访问流量,这里很多的数据都是重复的,那将是非常浪费的。建设边缘数据中心可以节省租用广域网带宽的费用,为数据中心节省一大笔资金;最后,边缘数据中心的安全性更高,其与核心数据中心之间具有一定的安全间隔,单从一个边缘数据中心来看,的确安全防御性不强,但是由于边缘数据中心规模不大,受到攻击时影响也较小,就算瘫痪也不至于对整体业务造成影响,还可以通过及时的数据中心之间切换,确保业务正常,因此,从总体上看边缘数据中心安全性更高。

    目前,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已进入白热化。它的发展并不是要取代传统的云计算,而是旨在补充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为充当园区网络、蜂窝网络、数据中心网络或云服务的分散式扩展发挥作用。根据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SanthoshRao预测:“当前一些已开展数字商业化的企业已经意识到,需要采用更分散的方法来满足数字化业务基础架构的要求。随着数据量及其传输速度的增加,若将所有这些信息流都传输到云服务或数据中心进行处理,效率太过低下。”其认为,目前仅有10%的企业采用传统的集中式数据中心或云服务以外的边缘模式来创建和处理数据,但这一比例至2022年将达到50%.

    从国内情况来看,三家主要运营商都拥有自己的规划,边缘数据中心需求的发展非常旺盛。具体来说,电信和联通在早期具有不少的固网业务,但很多设备已经退网,在机房中存在大量的闲置资源。因此,这两家会从机房资源利用的角度出发,去推进边缘数据中心和传统机房的改造;而对于移动来说,机房多的同时设备占用率也相对较高,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在进行边缘数据中心研究时,可能会对传统机房进行改造,更多地出于对未来业务发展的考虑。

    中国联通

    目前,中国联通已于今年2月27日发布《中国联通Edge-Cloud平台架构及产业生态白皮书》,宣布正式启动全国范围内15个省市的Edge-Cloud规模试点及数千个边缘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工作。Edge-Cloud可以满足用户对低时延、高带宽、本地化的业务体验诉求,提高网络使用效率,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方表示,已联合英特尔着力推动基于NFV架构的网络核心能力下沉,以构建边缘数据中心、将其部署于新一代端局作为网络转型的重要突破点。借助NFV及MEC技术,将CDN网元云化并下沉到靠近终端用户侧的边缘节点,部署到下一代端局中的边缘数据中心里,可以确保资源的弹性和最大化利用,一定程度上将有效缓解网络压力,为用户提供更优良的体验感。

    未来,针对边缘计算展开的测试和验证会越来越多,边缘计算也会成为国内外通信服务提供商进行网络转型的重要选择。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到2020年将拥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未来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和储存,边缘计算所面对的市场规模非常巨大。更为重要的是,边缘数据中心分散的设置允许组织和团队更好地解决和管理他们的数字业务基础设施。2018年,数据的数量和速度将会增长到相当高的水平,真可谓将是边缘数据中心的重要一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