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8年2月的欧洲试听展上,三星再出大招。全球首款3D LED电影屏正式亮相。作为对百年电影放映采用投影技术体系的“历史性”挑战,三星又向前走出了一大步。而且,大屏君觉得,这次三星真的“嗨到了”数字电影放映机的“痛点”。
搜 索

三星3D LED电影屏:数字电影放映狼来了

更新日期:2018-02-2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88期

    2018年2月的欧洲试听展上,三星再出大招。全球首款3D LED电影屏正式亮相。作为对百年电影放映采用投影技术体系的“历史性”挑战,三星又向前走出了一大步。而且,大屏君觉得,这次三星真的“嗨到了”数字电影放映机的“痛点”。

    LED屏在电影市场的亮度“优势”

    传统数字电影放映设备,主要是DLP投影机。作为投影机产品,相信读者和大屏君一样明白:亮度是决定性能的最关键的指标。然而,让一个“小个头”的投影机,在一个21米宽的巨型屏幕上,投射出足够高的亮度,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便那些高端产品能够很好的满足亮度需求,也是建立在“极限性能”、“极限成本”之上的。

三星3D LED电影屏:数字电影放映狼来了

    但是,LED屏的原理和投影机截然不同——他不依赖于一个处于中心位置的机器和光源提供全屏亮度,而是每一个像素点负责自己的亮度水平。据大屏君了解的常识,在一个21米宽的巨幕上放映4K画面,每一个像素点的颗粒大小接近5毫米——这么“大个头“的LED灯珠,提供相当于数千流明、乃至上万流明的屏幕亮度完全没问题。(当然,实际工程中,室内LED屏工程师面临的是如何避免太高的亮度,而不是提升到极限亮度。)

    这个关于画面亮度的问题,在3D放映系统上会更突出:在主流的偏光式3D放映系统中,理想极限亮度不到2D系统的50%——实际工程中,可能只有20-30%。因此,美国DCI作为行业标准组织,都不得不做出妥协,以4.5FL(foot-Lamberts平方英尺朗伯)作为3D电影放映的起始亮度。即便在今天的激光光源时代,这个标准也不过才被提升到6FL。

    6FL是什么水平呢?大屏君要特别说明一下:从暗室下的应用看,人眼对影像观察的最佳亮度为14FL左右,此时对色彩的辨识、影像细节的感受以及人眼的舒适度是最佳的;从与其他显示设备的对比看,6FL基本相当于反射62流明亮度的水平——液晶电视的屏幕应用亮度,一般则可以达到250-300流明、一般小间距LED屏则可以达到500-1500流明。

    由以上分析可以得出一些结论:传统数字放映机有亮度瓶颈,LED屏则基本没有;尤其是在3D电影放映上,传统手段距离理想亮度还有很大差距,这方面LED屏恰可以作为一个替代选择——因此,三星将3D市场,这个传统数字放映机性能洼地,作为了LED屏电影放映市场的重要突破方向!

    亮度是关键,但是LED屏在电影市场还有其他问题

    困扰传统投影式电影放映机的最大问题就是亮度瓶颈;这恰恰不是LED显示的问题——后者在室内应用往往面临的是亮度过高、需要主动抑制亮度的问题。但是,这并不是说,LED屏显示系统在电影放映市场是完美的。

    大屏君需要特别指明的是,目前在全球电影放映市场热衷推荐LED产品的企业几乎只有三星一家,但是高档LED屏、室内小间距LED屏的制造商和品牌却有近百家之多。这么多的同行,之所以没有进入LED电影放映设备市场,除了电影放映圈市场小、份额垄断严重外,必然有“技术层面”的难言之隐。

    这个LED屏在电影放映行业的技术缺陷就是“像素颗粒化”的问题。DLP电影放映机,DMD光阀的开口率高达95%以上,这足以使得画面充满整个屏幕。同时,利用电影幕布的漫反射,像素点之间仅有的间距也会被很好的融合。而对于LED屏而言,一个个灯珠集中发亮的方式,必然产生像素之间的割裂和分离感。这对于追求显示效果、观看舒适性的电影放映而言是“难以接受”的。

    对于LED显示屏而言,克服像素颗粒化并非“没有方案”:一方面,更高的像素密度,可以实现更好的像素观看感觉。比如,小间距LED屏市场流行的P1.0/P1.2/P1.5产品。但是,更小的像素颗粒,必然意味着一张21米或者10米的屏幕上有更多的LED组件,其成本和可靠性问题也会随之增加。

    另一方面,崭新的封装技术,即MINI-led覆晶倒装与COB-CELL的结合,可以很好的解决像素颗粒化的问题。这种技术虽然有助于降低海量LED颗粒封装造成的可靠性瓶颈,但是无法解决“成本”问题:实际上,这些更高级的技术都意味着“成本的增长”。

    所以,大屏君的结论是,只要采用了LED屏产业所有最高成本的那些技术手段,LED屏的像素颗粒化问题,就能基本满足电影放映市场的“高标准”需求。然而,极致技术手段的应用,本身就是一个难题;同时,让市场放弃传统的可靠的方案,尝试全新的、且并不便宜的技术,是件很有风险的事情。

    再加上数字电影放映市场规模有限、市场份额高度垄断,自然就会出现“众多LED屏企业,对此市场有意染指的寥寥无几”的局面。但是,对于三星而言,没有竞争者,不是坏事!

    三星的野望,如何推动LED屏电影放映应用

    在全球电影放映市场,需要更高品质的LED显示技术,才能实现市场突破。在这方面,三星很有准备。2018年CES展推出了The Wall,荷兰ISE又推出了The Wall Professional。前者面对家用和消费级市场,后者面对定制化工程应用行业。

    三星这一产品采用Micro LED技术,具有像素颗粒化上的最高抑制能力;同时具有最高1600流明的亮度,无限的对比度效果,几乎接近理想值的高动态范围(HDR)分区能力,应对未来8K以上分辨率毫无压力的像素尺寸实现能力。这些参数对其在高端影音市场的应用而言“颇具吸引力”。三星电子影像显示事业部显示设备高级副总裁金石基表示,“LED显示屏不受空间或尺寸的限制,能够融入所有的专业环境。通过升级到功能强大的LED显示屏,企业可以用更高水平的内容体验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并最终将其转化为显著的业绩增长。”

    当然,大屏君并不认为“掌握技术就等于掌握了市场”:事实上,掌握有三星这类产品技术的品牌不再少数,但是能够具有三星这样的全球号召力、资本运作能力、全球渠道与服务解决能力,且自身没有投影式数字电影放映机业务的品牌几乎只有“三星一个”。事实上,即便是现在大量应用的激光投影数字电影放映机产品,也不是一个完全“技术性竞争”市场:技术之外的传统伙伴关系、资本支持、渠道体系对于少数品牌的市场垄断地位极其重要。

    所以,大屏君将新技术和企业在数字电影市场的战略分解成三部分:技术实现的能力——三星没问题;综合运营能力——三星已经通过中东和泰国的示范项目证明了这些能力;以及“品牌的野心”——这是三星在数字电影LED屏市场最不确定的因素。

    当然,数字电影放映的传统玩家,投影产品也在不断的推进自己的技术创新,电影放映传统技术方案依然“运转良好”,这会是LED产品在电影院线放映行业的最大的挑战。不过,三星现在拿出了3D led产品,直戳投影系产品的亮度痛点。这是否会成为LED在数字放映市场打开大门的关键钥匙,将是2018年的重大看点。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