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OLED与LED只差一个字母 但成像技术完全不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2-01 作者:雾里看花

    在当下彩电产品阵营中,OLED电视和LED电视相信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不过OLED与LED虽然只差一个字母,但二者成像技术却完全不同。

    LED是集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于一体,以其色彩鲜艳、动态范围广、亮度高、寿命长、工作稳定性能可靠等优点著称,其主要优势在其拥有超高亮度及大屏幕显示,可满足室外全天候、全色显示的需要。LED显示屏可按像素尺寸装配成各种结构,小像素直径一般小于5mm,全色显示则需要3个T-1红、绿、蓝色灯,或者装配一个多芯片的T-1(3/4)的LED灯作为一个像素。

    我们常说的LED电视,实际上仍然是LCD液晶屏幕,只不过背灯由原来的CCFL荧光灯改用了白色LED照明,故又称呼WLED(白光二极管)。如今液晶显示屏采用的都是LED背光。由于背光需要白光的效果,所以业界使用蓝色LED混合黄色荧光粉来形成白光。由于蓝色LED是一个主体硬件,因此这种白光中的蓝色光谱就拥有一个波峰,从而形成了我们所说的有害蓝光伤眼的问题。

OLED与LED只差一个字母 但成像技术完全不同

    OLED又称有机发光二极管,它作为现在显示行业最具高科技含量的显示技术,未来将有望取代LED的可能。OLED具备自发光,屏幕面板每一个像素点都能独立自发光,不需要背光源。OLED有机发光体有3317万个固体微粒,能自动发光,只要向电极中输入电压,激发层就能产生所需要的彩色光,产生的蓝色光波段主要集中在460nm处,不属于有害蓝光,能量较小,对人眼危害微乎其微。

    对于电视这样尺寸大的屏幕来说,曲面屏拥有天生优势,可让使用者拥有更好的场感和视觉包围感。LCD在技术上很难实现曲面屏,而OLED已经有很成熟的曲面屏电视产品问世了。同时,OLED的柔性可弯曲特性,还可以让智能设备充满想象空间。结合OLED薄的特性,也许未来屏幕可以做成一张纸的形式,可随意弯曲折叠,这在LCD时代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还有就是OLED色域更广,画面更鲜艳,色域越高,显示色彩越鲜艳。在原理上,只要厂商肯定背光上投入资金,使用 LED 背光的 LCD 屏幕可以做到非常高的色域。但由于绝大多数厂商都使用效果一般的WLED背光,导致主流LCD 屏幕的色域落后于OLED显示屏。

    总体来看,LED是通过控制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的显示方式,通常是有多个红色的发光二极管组成,靠灯的明灭来主导显示,从而实现图像等信号的显示。而OLED则是通过电流驱动有机薄膜本身来发光的,发的光可为红、绿、蓝、白等单色,进而达到全彩的效果,属于一种全新的发光原理,未来OLED潜力更大。

 标签:OLEDLED彩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