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工程大屏新空间:AI与区块链技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31 作者:花开无期

    工程大屏显示行业的市场规模由什么决定?答案是“数据经济”的规模。而AI技术和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正在使得“数据来源”多样化、复杂化,这将有助于工程大屏产业进一步“成长壮大”。

    AI技术的高速发展进入三年量变阶段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出台。2020年level 2以上智能汽车占比将达到1成,拥有智能功能的汽车占比达到5成,保守估计level 2及以上的智能车产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即至少有数百万辆无人驾驶车辆登场。这为AI无人驾驶和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愿景。

    国家无人驾驶汽车规划,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其中。2018年1月8日,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在美国正式宣布,百度无人驾驶平台Apollo2.0正式开放。Lyft、Aptiv和宝马三家企业共同合作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日前也在美国上路。2017年12月2日,搭载“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深圳巴士集团公交车从深圳福田保税区开出,这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公交试运行。 国内广州、北京、重庆、上海等地已经陆续提供规模级的无人驾驶试验场。

工程大屏新空间:AI与区块链技术

    作为最受关注的AI场景之一,无人驾驶系统与智慧交通建设一体两面。而交通行业一直是工程大屏发展的重要细分领域。AI汽车形成的路网、车辆和车位可感知系统,将大幅提升交通体系大数据的种类、规模,让交通智慧化从“探头视频”为主,向多元数据感知为主转变。而且,智慧汽车还将形成车辆制造、维护与保养系统的“数据感知需求”,汽车生产制造与服务端的大屏应用新业务。

    如果说无人驾驶和智慧交通是AI应用中最容易组网的项目,那么“医疗影像”应用则是最能带来“生命价值”转变的项目。

    “就医难”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社会性话题。但是,这个问题的本质却不是“所有医院爆满为患”,而是三甲医院的爆满和社区医疗机构、一二级医院的遇冷并存。——患者普遍认可高等级医院的诊疗水平,而对一二级医疗机构没有信心。这种情况的存在不能怪患者:例如B超检查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管医师的辨别能力——这种能力不仅依赖学习,更依赖后天的经验、以及先天的天赋。

    基于AI技术和大数据学习(类似于阿尔法狗的训练方法),智慧程序在医疗产业大有作为。其中,医疗影像的自动识别和判断,医疗处方的合理推荐,将把基层医院的诊疗能力提升到大部分县级核心医院的水平之上。在医疗领域,AI的最大好处就是“经验积累不在受人员因素的干扰,可以永恒下去”、“最好的诊疗AI技术,可以瞬间普及到每一个医疗单位,甚至社区诊所”。

    在AI与医学结合的同时,医疗大数据、大医疗产业管理、大群组患者管理、异地学习和培训管理、智慧医疗产品和远端病人病情管理等,都会产生全新的大量大屏应用需求。事实上,传统医学领域就是“强数据产业”,但是没有AI技术,这些数据和病例大多数“石沉大海”——所以,AI与可视化大屏技术的结合,就是医疗行业的“挖矿”机。很多崭新的医疗产业价值将由此产生。

    AI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这不仅仅是交通,或者医疗产业。例如,重庆市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以上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智能化产业企业,打造15家真正具有示范意义的智慧园区,建立20个比较有示范作用的智慧工厂、200个数字化车间、2000条数字化生产线——制造智慧化、AI化也将是大屏工程行业“发力”的重要方向。

    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的三年,将是AI产业爆发的关键时期。AI技术从蓝图与研发,到工程应用与落地的转变,将促使工程大屏行业的需求持续高速增长。

    区块链技术,改变社会“信任结构”

    与AI技术同样火爆的另一个信息技术投资热点是“区块链”。提到这个技术,很多人的第一想法是“比特币”和“ICO”。

    比特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和有限算法的“虚拟货币”。通俗的解释是,一个比特币可以看成一个受到严格保护的“多解方程组”的一个答案。而ICO则是基于虚拟货币的融资方法。这里虚拟货币未必是“比特币”这种有限规模的产品,更可以是人为定义的一个数据集。在融资规程中,起到数字凭证的作用(很类似于股份,但是没有“股份”所附加的管理权)。区块链技术则是保障这个“数字凭证”的真实、安全的技术。

    所以,比特币和ICO并不是“区块链”技术的全部——更科学的说法是“他们只是应用了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产品”而已。区块链≠数字货币,区块链≠ICO!区块链技术在更广阔的领域大有所为。

工程大屏新空间:AI与区块链技术

    2017年,招商银行已经上线其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跨境直连清算系统”。这一系统使得报文传递时间由6分钟减少至秒级,更高效;同时更具有高备份、高安全、最高的不可篡改性。事实上,金融业、银行目前是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客户群:因为他们需要最高的数据安全性。而金融行业也是大屏工程产业重要的细分市场。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去中心化的体系,必然产生更多的“数据挖掘”需求。这将有利于金融工程大屏显示产业的持续增长。

    同样关注“数据可靠与安全性”的产业还包括医疗领域。北京优联耳鼻喉医院是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教育医疗集团的二级专科医院。该医院采用区块链技术有效解决优联耳鼻喉医院基因检测溯源、医疗产品溯源、积分打通兑换、电子病历技术合作等问题,实现数据的安全特性和可感知特性。对于医疗产业的介入,区块链还处于初期阶段,未来与AI医疗的整合,将持续扩大医疗产业数据应用的规模,这有利于医疗大屏产业的成长。

    从本质看,区块链技术是提供了一种“更高安全和可信度”的数据保存与交互方式。只要需要“高信任度”的产业,都有区块链技术的用武之地。所以,也有人说“区块链”是“信用社会”的关键基础设施。比如,海淘的消费者,如何判断自己的产品是正宗的呢?区块链技术就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创意产业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呢?区块链技术也是很好的路径。而且,去中心化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还可以避免传统的中介中心式安全技术导致的“中央薄弱”困境和自然垄断格局。

    同时,区块链技术也是AI的好帮手: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自然会对“安全性”提出更多的要求。区块链技术的天然属性,让人们更容易接受这种安全保障方法,并能够快速部署一个极高安全度的应用体系。

    如果要给区块链一个定义,从技术角度看他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是不同信息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但是,这种定义不能描述区块链的“经济效益”。更好地定义是,区块链是“价值传递和数据保存中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解决方案”,他是一个高安全低风险的“数据”手段。从这个“体验性定义”的角度看,区块链恰与工程大屏产业高度关注“风险高危”细分市场的行业格局“完全吻合”。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必然带来大屏工程应用市场的新繁荣。

    “数据经济”,工程大屏必然从中受益

    无论是AI还是区块链,这些“信息新技术”都是“数据经济”的一部分。而数据可视化则是工程大屏行业的价值。工程大屏行业与AI、区块链产业的关系就是:从日益增长的数据总量、数据处理需求、数据可视化需求中,获得持续成长的市场动力。

工程大屏新空间:AI与区块链技术

    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标志着信息化的发展主题,已经从“主要解决通信问题”向如何利用“数据资产问题”,发生深刻的转变。国家将数据经济和大数据利用视为一项“关键战略”。

    实际上,无论是物联网、AI、区块链,还是5G技术都属于“数据经济”。国际上多个权威机构做过预测,大数据对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的拉动作用,高达2%到4%。对于我国,这是一个2-5万亿的巨大市场。甚至,马云和刘强东这种互联网大佬已经在畅想“数据治下”的计划经济和共产主义了。由此可见,数据经济产业未来的巨大前景和无穷潜力。

    数据的处理和应用,尤其是大数据的处理和应用必然离不开工程大屏产业。有人预计,未来3-5年,信息大数据、以及AI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工程大屏行业能实现总量的再次翻番。“数据规模就是工程大屏产业的规模”,这一理论将再次引领工程大屏行业站上新高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