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烽火光纤光缆 在技术创新上克难奋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9-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武汉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会上对烽火研发的“超强抗弯的G.652ULL光棒、光纤和光缆技术”和“135微米细径保偏光子晶体光纤”项目进行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对烽火的科技成果表示高度赞扬,认为该成果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力促进我国光纤光缆高端技术的创新研究。

    为解决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以及驻地网等网络用光纤兼容问题,烽火期望通过一根光纤技术打通兼容渠道,实现四网用光纤一体化。为此,烽火提出了同时具备超低损耗和超强抗弯的G.652光棒、光纤和光缆的研制方向,发明系列芯/包纯硅芯掺杂技术,设计下陷低包层的波导结构,开发出高温拉丝退火等系列装置技术,实现超强抗弯G.652ULL光纤的成功研制。四网用光纤合一技术将减少繁琐的中间环节,降低通信系统建设成本,从而有力促进我国光纤通信网络的建设。长期以来,在光纤通信用新型光纤技术方面,我国光纤光缆企业一直在处于努力追赶国外先进企业的创新技术的阶段。此次烽火提出四网合一光纤技术,使我国在高端光纤光缆创新技术方面,走在了国际光纤技术研究的前列。这将有力彰显我国智能制造的创新能力,大力提升光纤光缆行业的国产品牌的影响力。

    另外,随着人类将目光越来越多的投入到太空中,如何能使光纤这一在地面改变人类社会的技术应用到太空中,也成为众多科学家研究的热点。普通光纤由于掺杂问题,在太空应用具有较大困难。光子晶体光纤因其新颖特性,成为光纤技术在太空应用的发展方向。为实现光子晶体光纤在太空的应用技术,烽火着力进行了“135微米细径保偏光子晶体光纤”项目研究。烽火联合国内领先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多年刻苦奋斗,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保偏型光子晶体光纤结构,开发出窄温场高温炉、精密点阵排列、精细化微孔控制以及氘化抗辐照等诸多技术,实现了135微米保偏光子晶体光纤的创新研制,解决了低损耗与抗辐照难以兼容的难题, 1550nm损耗达到约1dB/km,为目前已报道过的光子晶体光纤衰减记录中为最低,同时创新设计的135微米尺寸,可全面满足光纤陀螺高精度和小型化发展的需求。2017年4月,基于该光晶体光纤研制成功的国际上首个高精度光子晶体光纤陀螺工程样机实现了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首次搭载飞行,获圆满成功,打开了光子晶体光纤应用太子空的大门。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烽火在光纤光缆的技术创新上克难奋进,成功实现了一系列的光纤创新研究成果。秉承40余年的光纤技术研发底蕴,烽火将坚持创新驱动,高举我国高端光纤光缆创新的国家队大旗,大力发展超低损耗、多芯光纤、少模光纤、OAM光纤等前沿光纤通信用光纤,深入研发保偏光纤、掺镱光纤、能量光纤以及掺稀土的光子晶体光纤等系列实用化技术,为光子技术更好的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