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Micro-LED是什么,它能掀起多大浪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8-18 作者:海天

    去年的IFA大展上,索尼展出的Cledis显示技术在当时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超细腻的画质和生动的色彩可谓赏心悦目。其实,Cledis显示技术本质上就是Micro-LED。它被认为是OLED显示的下一代,相比OLED,Micro-LED技术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不过,其关注度正在不断攀升。目前,除了索尼还有苹果也以该领域表现了明显的意图,从它收购Micro-LED显示技术公司LuxVue就可以看到。

    Micro-LED为什么可以得到大厂的青睐,它到底是什么?其优劣势,以及在当前现状及技术条件下将有怎么的发展?

    什么是Micro-LED?

    Micro LED技术,即LED微缩化和矩阵化技术。指的是在一个芯片上集成的高密度微小尺寸的LED阵列,如LED显示屏每一个像素可定址、单独驱动点亮,可看成是户外LED显示屏的微缩版,将像素点距离从毫米级降低至微米级。

    而Micro LED display,则是底层用正常的CMOS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制成LED显示驱动电路,然后再用MOCVD机在集成电路上制作LED阵列,从而实现了微型显示屏,也就是所说的LED显示屏的缩小版。

    Micro LED优势表现

    当前micro-LED display的发展主要有两种趋势。一个是索尼公司的主攻方向——小间距大尺寸高分辨率的室内/外显示屏。另一种则是苹果公司正在推出的可穿戴设备(如 Apple Watch),该类设备的显示部分要求分辨率高、便携性强、功耗低亮度高,而这些正是micro-LED的优势所在。

    首先,Micro LED继承了无机LED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度及反应时间快等特点,并且具自发光无需背光源的特性,更具节能、机构简易、体积小、薄型等优势。

    除此之外,Micro LED还有一大特性就是解析度超高。因为超微小,表现的解析度特别高;据说,如若苹果iPhone 6S采用micro LED,解析度可轻松达1500ppi以上,比原来的Retina显示的400PPi要高出3.75倍

    而相比OLED,其色彩更容易准确的调试,有更长的发光寿命和更高的亮度以及具有较佳的材料稳定性、寿命长、无影像烙印等优点。故为OLED之后另一具轻薄及省电优势的显示技术,其与OLED共通性在于亦需以TFT背板驱动,所以TFT技术等级为IGZO、LTPS、Oxide。

    Micro LED存在的不足

    成本及大面积应用的劣势

    依赖于单晶硅衬底做驱动电路,并且从此前苹果公布的专利上来看,有着从蓝宝石衬底转移LED到硅衬底上的步骤,也就意味着制作一块屏幕至少需要两套衬底和互相独立的工艺。这会导致成本的上升,尤其是较大面积应用时,会面临良率和成本会有巨大的挑战。(对于单晶硅衬底,一两寸已经是很大的面积了,参照全幅和更大的中画幅CMOS感应器产品的价格)当然从技术角度来说LuxVue将驱动电路衬底转换为石英或者玻璃来降低大面积应用成本是可行的,但这也需要时间。相比于AMOLED成熟的LTPS+OLED方案,成本没有优势。

    发光效率优势被PHOLED威胁甚至反超

    磷光OLED(Phosphorescent OLED,PHOLED)效率的提升有目共睹,UDC公司的红绿PHOLED材料也都已经在三星Galaxy S4及后继机型的面板上开始商用,面板功耗已经和高PPI的TFT-LCD打平或略有优势。一旦蓝光PHOLED材料的寿命问题解决并商用,无机LED在效率上也将占不到便宜。

    亮度和寿命被QLED威胁

    QLED研究现在很热,从QD Vision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无论效率和寿命都非常有前景,而从事这块研究的大公司也很多。当然QLED也是OLED的强力竞争对手。

    难以做成卷曲和柔性显示

    OLED和QLED的柔性显示前景很好,也已经有不少的Prototype展示,但对于LuxVue来说做成卷曲和柔性都显得比较困难。如果要制造iWatch之类的产品,屏幕没有一定的曲率是比较不符合审美的。

    Micro-LED技术能掀起多大浪花?

    目前, Micro-LED技术还处于攻关阶段,离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也因此,目前国内LED企业对Micro-LED的表现并不太积极,主要在于国内LED企业大部分都集中于小间距LED的应用层,对于上游产业链,以及芯片层没能形成垂直整合的产业链。对于国内厂商来说,目前,Micro-LED前途并不太明朗,现在大多都以跟踪、观望为主,未来何时涌入Micro-LED市场还需要看苹果和索尼的技术突破和市场动向。

    对于一种新技术,相信有许多人都会比较关注Micro-LED会不会对现要主流的显示技术进行取代。不过,从目前Micro-LED实际投入和进展可以看出,Micro-LED的影响力还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LCD成本低、良率稳定,竞争力非常强。就像当年LCD和PDP一样,LCD和Micro-LED未来的竞争也不单纯涉及到技术的竞争,还牵扯到产业链以及生态的竞争。

    虽然,Micro-LED因为苹果、索尼而让它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是否能对现在主流的显示技术形成挑战还充满不确定性。不过,任何一个技术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先别急于说Micro-LED替代LCD或者OLED。因为一个产业的发展还与周边技术相关, Micro-LED最多只能说是一项有可能对LCD或者OLED形成挑战的技术。

 标签:Micro-LEDOLEDQLED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