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7 年小间距LED市场最火的话题莫过于COB封装技术了。该技术的产品具有视感舒适、全寿命内稳定性好、利于小间距产品向极小间距升级的特点。但是,面对表贴工艺已经占据市场优势的行业背景,COB小间距LED屏如何突围呢?大屏君觉得,最核心的因素不在大屏厂商如何选择,而在于LED屏上下游的市场变化。
搜 索

从行业两端看COB小间距LED的机遇与前景

更新日期:2017-07-20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79期

    2017 年小间距LED市场最火的话题莫过于COB封装技术了。该技术的产品具有视感舒适、全寿命内稳定性好、利于小间距产品向极小间距升级的特点。但是,面对表贴工艺已经占据市场优势的行业背景,COB小间距LED屏如何突围呢?大屏君觉得,最核心的因素不在大屏厂商如何选择,而在于LED屏上下游的市场变化。

从行业两端看COB小间距LED的机遇与前景

    从行业下游看,消费者、客户就是上帝。这是绝对的真理,哪些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哪些产品就会最终成为市场宠儿。在这方面COB技术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

    一方面,COB技术最大的优势是“视觉上更舒适”。这个优势非常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客户一眼就能感觉到的差异——对于安防监控、会议室、指挥调度等场所,考虑工作人员长期“紧盯”屏幕的视觉需求,“更舒适”、“没有颗粒化的像素感”、“亮度柔和”,绝对是大屏君最看好COB技术的理由。

    另一方面,COB技术和表贴产品比较更贵一些。这个劣势就和“更舒适的画面”的优势一样明显。对此,大屏君真的想说“爱你不容易”。至于COB的成本劣势,与市场规模、工艺和材料特点、封装生产线投资更高等均有关系,不是短期可以改变的。

    对此,客户是否接受COB产品,就成了“舒适性”等优势与价格差异之间的平衡问题。对于高端指挥调度中心,这似乎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这一市场自古就是不差钱的,且监控大屏幕之前的“眼睛”也更为重要。老板们一般都很愿意采用最好的设备。

    从行业上游看,COB小间距LED面临的市场局面则要更为复杂。这里面涉及到COB封装所需材料等辅助产品的供给、COB在封装企业心目中的意义、COB封装企业之间的竞争,以及LED大屏企业是否愿意向上延伸产业链等问题。

    从COB封装的材料、设备、辅助产品角度看,COB技术没有任何“困难”。大屏君需要指出的是,COB封装不是LED市场的专利,而是一种通用的、发展于上世界60年代的电子工艺。例如,2017年COB封装技术最火的领域之一,手机摄像头模组供应商正在大幅扩产——这完全是拜“双摄”手机火热所致。所以,COB小间距LED的上游材料、设备、辅助产品可以由整个电子产业来供给。

    从LED封装企业的角度看,COB封装技术是传统的高亮、高显色、商用照明领域的主要技术路线。市场的技术和资源沉淀量已经非常不少。包括灯丝灯、汽车照明、高亮商用照明等都或多或少应用了COB技术。尤其是在国际市场,产品不惧成本优势的日系企业,COB高端照明产品已经成为其生存的“基础市场”之一。所以,封装工艺自身以事论事而言,COB并非小间距LED的铁杆搭档,而是一种通用性很强的技术。

    但是,大屏君必须强调不同封装厂商对COB封装技术的沁润是有显著区别的。一方面,外资品牌长期是COB高端封装产品的霸主,国内封装厂不得不在价格上做文章。尤其是2016年以来,大功率EMC产品5050与7070的低价销售,对国内COB封装企业中低端市场的发展构成了挑战。即,COB虽然是欣欣向荣的产品,却也存在中低端市场的相对过剩。

    另一方面,就如同COB市场中不同封装企业的地位有所差异,小间距led表贴产品也不是一个“平均化”的市场。当市场中有人在表贴小间距LED占据优势的时候,就会有另一部分企业愿意以COB为杠杆,撬动市场份额重新分配。所以,微妙的不同厂商之间的竞争,构成了COB封装阶段产品推广走向的关键。大屏君对此的总结是:COB是差异化手段、COB也不缺价格战。

    当然对于封装企业而言,小间距led市场向COB发展,意味着封装企业的“工作量”增加,即封装行业分得更多的产业利益。这是有利于封装行业看好COB技术的。这一点的反面则是“小间距LED屏”企业,是不是要做自己的COB封装?大屏君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分为俩个层面:1.COB封装的工艺难度比表贴可要高很多,投资也更大,这是一个阻碍;2.自己做COB封装显然是一种差异化的路线,也能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控制产品品质,延长企业产业链。因此,小间距LED屏企业自己来做COB封装,需要资金、技术和野心三个因素。

    综上所述,从上游市场角度看,大屏君这样总结COB的特点:继承于整个电子工业的资源、在LED应用中服务多种产品类型、在小间距显示上,上游封装企业有自己在COB技术上的额外价值、且COB LED市场面临结构性过剩中的价格战。这样一个上游供给结构,总体上是有利于下游终端企业产品创新的。

    但是,从小间距LED屏的市场结构看,COB产品似乎并未获得行业主流企业的大力支持。这是为什么呢?大屏君上文提到,终端LED屏企业,支持COB技术,特别是自己建设COB封装线需要三个条件“资金、技术和野心”。对于今天小间距LED屏的主流企业、占据市场优势的品牌们,恰恰其没有“野心”这个条件。

    为什么行业领头羊反而没有“野心”呢?因为,市场已经被他们抓住。小间距LED行业按照现有格局、规律、竞争条件发展,对这些既得利益者是最为有利的。——即小间距LED屏行业最具有技术和资金优势的企业,恰恰不会主动支持COB技术。因为他们是表贴工艺的既得利益者。

    所以,这就形成了COB封装工艺的小间距LED屏,这项很好的技术和产品,却只是被市场上比较边沿的品牌支持的行业现状。对此,也许COB技术自己早已经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不过,即便有表贴工艺的既得利益者的阻拦,COB技术发扬光大的前景依然存在。

    因为,小间距led显示市场处于“高速增量”阶段。厂商们的竞争还主要围绕新客户进行。这就给予行业新人以巨大的“创业空间”。事实上,目前小间距LED屏中COB派别,基本都以后进生、差异技术者的形像存在。大屏君甚至认为,COB技术是小间距LED屏行业“技术洗牌”的关键一弹,抓住这车票,是很多行业相关企业,翻身的最好机遇。

从行业两端看COB小间距LED的机遇与前景

    2017年以来,COB小间距LED产品已经从概念为主,向工程应用落地为主转变。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量(虽然总体规模依然有限)的格局。这种市场转变,给COB和表贴的竞争加入了巨大的变数:如果一个传统表贴小间距LED的巨头品牌的客户,提出他们需要COB那样视觉上更舒适的产品,那么这些表贴工艺的既得利益者们将如何“自处”呢?

    大屏君觉得,结果只有一个:“客户才是真正的上帝”。一旦在更广阔的市场和客户群中,COB的优势得到认可,即便是表贴工艺的最大受益者,也不能对客户的要求视而不见——这样的情况预期从2018年将会出现。到那个时候,COB小间距LED将真正获得“市场大发展”的巨大机遇。

    所以,本文的结论就是:上游市场来点价格战支持、下游客户需求认知提高一点点,COB小间距LED就会前途无量;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单凡值得一提的都已经被克服。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