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据《韩国先驱报》北京时间6月19日报道,三星电子正在考虑把中国内地LED业务部门——天津三星LED有限公司——出售给一家位于中国香港的私募股权公司。 这则新闻在业内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因为按照产量,尤其是封装产能看,三星全球排名始终位于三甲之内。
搜 索

LED生命力还很强,为三星乌龙报道正言

更新日期:2017-06-2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76期

    据《韩国先驱报》北京时间6月19日报道,三星电子正在考虑把中国内地LED业务部门——天津三星LED有限公司——出售给一家位于中国香港的私募股权公司。

    这则新闻在业内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因为按照产量,尤其是封装产能看,三星全球排名始终位于三甲之内。三星LED内部的统计资料,三星LED占全球的市场第二的位置。LED insdie的调查数据则认为,三星LED封装的全球市场排名大约为第四名。如果这样一家企业,都要“撤退”那么对于LED行业的风向影响将是“宇宙级”的。对此,有业内同仁甚至问大屏君“他们是不是也应该想想后路”了。

    但是,谣言不会飞太久。这不,三星LED的谭昌琳副社长(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Deputy BU head)特别对此向外“严正否认”。三星领导人指出,一方面天津工厂很重要,另一方面,三星LED事业已经连续盈利两年。即从工厂地位和财务角度看,三星没有卖掉天津LED厂的意思。——这一点符合大屏君的预判,也给行业同仁吃了定心丸。不过,大屏君还是要和大家分析一下“大屏君预判这是乌龙新闻的理由”。

    第一,三星天津LED厂是一个“封装”厂。其技术含量在LED行业中仅次于晶元工艺段。是一个资金、技术和产能都密集的行业。不是一般认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亦不是“下游终端”产品。这个地位意义,基本决定了“三星天津LED”工厂,与传说中宇宙第一强的中国本土终端品牌没有“显著竞争关系”——事实上,二者是上下游伙伴关系。

    第二,大屏君亦注意到三星天津LED厂的产品——主要是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的背光源,以及车载等高品质LED照明产品。即是整个LED封装行业比较高端的市场,也是比较稳健的市场。这些产品销售上短期还是“紧缺”的。尤其是液晶电视的大型化、HDR化;车载和公共照明的LED化,都在加大高端LED封装产品的需求。亦,虽然天津三星LED与时下最火热的“小间距LED屏”没啥大关系,但是人家的产品也很畅销的。

    当然,这些理由还不足以挡住“谣言”:因为有报道称,三星天津LED厂的威胁主要来自于“OLED”。的确,为了建设更多的OLED产能,三星已经“关停并转”多条液晶面板线。甚至去年出售了只有10年历史的7.5代线,这种比较先进的产线设备给国内厂商。

    OLED和液晶最大的区别在于,液晶显示需要LED作为背光源。OLED则不需要。在OLED取代液晶的过程中,LED作为显示背光的价值将归零。但是,这个理由不能支持三星马上关闭或者出售天津LED厂:因为,LED背光主要消耗在中大尺寸产品,即PC和TV上。OLED目前的绝大部分投资则都瞄准的是手机用屏幕。

    而随着大尺寸TV的流行和HDR技术的发展,电视行业对LED背光源的总需求短期内不会出现下降,甚至可能略有上升。当然,大屏君并不是说,未来LED背光源还会一直火热,但是这至少需要等到大尺寸OLED真正普及,那至少是2020年的事情。

    以上这三方面的技术因素,是大屏君依然暂时看好三星天津LED厂的主要理由。不过,大屏君亦注意到一个很“情绪化”的事情:很多人对三星即将出售天津LED厂的消息的信任,来自于三星近年在国内市场的“投资萎缩和项目撤退”。

    例如,在传出三星天津LED厂出售传闻的同时,三星交付了越南OLED 模组V3(lamination-FPCB bonding)生产线首批近400万片OLED面板。这条被称为V3的越南三星OLED模组线,产能为月2500万片,是三星在越南的第三条同类线。此外,三星还在建设越南V4线。由此,三星在越南的OLED投资规模渴望上升到65亿美元之上。结合其他项目,如冰箱、电视机等,三星越南投资规模早已超过百亿美元。

    OLED封装是OLED行业仅次于核心面板的制程,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和资本密集性。同时,也具有一定人力资源密集性。新闻称越南工人的工资普遍只有在华的一半。三星在越南的投资还包括手机整机等其他众多项目。这些投资项目带动了越南本土超过200家的非外资供应商的发展。

    不仅是越南,菲律宾、印尼、印度等也成为三星的投资热点:例如,6月份有新闻报道,三星将把印度工厂的手机和冰箱产能提高至目前的2倍。将投资约7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2.65亿元),最早在2018年将手机月产能提高至1000万部、冰箱产能提高至20万台。

    与三星大举加强越南、印度市场的投资不同,三星在大陆地区的投资,整体处于萎缩状态。这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三星首次在越南设立手机生产线。2014年有消息称,年产能为5亿部的三星天津手机厂,将因为越南的竞争,而压缩一半产能。

    事实上,包括手机、oled、冰箱等三星在东南亚、南亚的投资项目,每一个都牵动国内产业的“心”。不仅这些项目和国内企业、产业、品牌有竞争关系,更因为,此前中国大陆才是这些项目的最大落地点和产地。三星在其它地区的建厂,本质意味着中国作为三星工厂所在地的“被搬迁”。

    即,三星撤离中国大陆的投资过程,是人们对三星这次出售天津LED厂“深信不疑”的更核心原因。

    大屏君认为,这种舆论情绪,不仅有技术性的思考、商业利益的衡量、也有民族感情的忧虑、国家竞争的战略因素在里面。当然,如果抛开三星作为韩国企业的国家战略、三星自身的利益诉求,单论LED产业的自身发展,大屏君觉得暂时还没有“危机”可言。

    从存量市场看,背光源还可以吃几年、照明市场还处于快速增长阶段。OLED显示和OLED照明的普及,至少也是5-10年之后的事情。还不是眼前威胁。从增量市场看,小间距LED显示,国内市场还能保持3-5年30-50%的增幅,国际市场更是刚刚起步,其对LED晶元、封装产能的消耗还在大量增长。甚至2016年三季度出现了断供现象,2017年封装业的主题则是扩产。从未来发展看,Micro-LED引起了包括国内众多大厂,国际上三星、友达、群创、苹果、索尼等公司的大力关注和研发。如果Micro-LED显示技术能够突破,其未来对LED产能的消耗,将是另一个天文数字。

    所以,大屏君说LED的应用:存量市场巨大且稳定、发展市场增幅快,空白大、未来技术导向还有全新的应用等待开发。这样一个行业,如果有企业要全面退出,那一定是其“经营上出现了重大失误与困难”。例如前几年那些技术上不能持续升级的本土小型LED产业链企业。或者是,这家企业有其他更好的投资选择。对于三星而言,其显然不是前者;而在后者情况上,三星将相应产能从中国搬迁到东南亚和南亚还是比较可能。——但是,后者也不能被描述为“完全负面化的产业重组”,而只是正常的企业发展战略。

    总之,大屏君觉得,LED是一个还如日中天的行业。个别企业的策略变化,不足以影响行业走向;同时,行业巨头企业亦不会在这个时期选择“放弃”这个很有技术含量的领域(这可不是曾经的IBM PC组装流水线)。而关于三星天津LED的去留,也不足以影响中国LED产业的整体实力:这就像三星搬走了手机厂,但是华为、oppo、小米依然强大;三星在越南投资了OLED, 但是本土的京东方、华星光电、深天马却串起了更为完整的OLED产业链。

    遂,大屏君的结论是:LED依然强大、中国造制造依然强大、中国厂商依然强大。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能力自信、制度自信和发展自信。不需要对一点或真或假的小新闻,听风就是雨。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