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历史文化名城盛开“数字化”之花

——记“数字化历史教室”落户长沙维汉中学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6-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长沙历史悠久,素有“楚汉名城”之称,是全国首批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除了秀丽的风景,长沙也一直人文荟萃,屈原、贾谊等曾“一为迁客去长沙”,楚辞汉赋,遗风远播。在过往历史中,长沙在我国文化教育方面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并延绵至今!

    成立于1995年,始名为“维汉中学”的长沙县实验中学,是一所国有省示范性高级中学(省重点中学)。在长沙浓郁的人文气息背景下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立足于“诚康智毅”人才的培养,注重教育理念的创新,首次将“数字化历史教室”引入历史教学,结合3D全息影像等技术“重现”历史事件,在历史文化名城开启“数字化”之风。接下来,我们将对“数字化历史教室”一探究竟。

    科技与历史的碰撞

    刚步入“数字化历史教室”,一股古香古色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中式复古课桌整齐排列、回纹点缀的隔断屏风、搭配“中国风”的吊灯,让人宛如身处江南私塾。而教室整体采用暗色调,更显沉稳静怡,营造了一种远离喧嚣的学习氛围。然而,教室四周墙壁上悬挂的历史名人又将我们的思绪拉回,也提醒着我们,这是一间历史课教室。

    如果说独具人文气息的氛围是“数字化历史教室”的“表”,那么“数字化”则是其“里”。教室正前方悬挂数字化历史立体地形,采用先进的投影技术,可将立体地形图配合多媒体动画课件使用,从时间和空间上更加清晰地呈现历史事件。而在教室的后面,数字历史沿革系统和数字历史模型的使用,让历史变得更加“立体”。通过先进的3D全息影像技术,将历史文物更加逼真生动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得历史教学更加栩栩如生。

    “数字化历史教室”通过科技与历史的结合,使得历史教学变得简单而直观,同时也将“数字化”理念带入到日常教学中,开启了教学模式新风向。

    名师授课玩转高科技

    随着数字化手段进入教育领域,你以为教师授课还是照本宣科?长沙市特级教师马如龙正在“数字化历史教室”给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教学。

    讲台上,马老师通过手中的控制笔指着左侧的地形图,将秦国“灭诸侯,成帝业,为天下一统”的历程便鲜活地呈现出来,而右侧白板则实时呈现出了与之对应的详细人物及事件介绍。随着马老师对秦灭六国历史的娓娓道来,一副诸侯争战、荡平寰宇、一统天下的画卷便在同学们眼前缓缓展开。使得同学们都身临其境,感受到特定时代的紧张氛围。

    在课程讲解过程中,马老师用到的正是数字化历史立体地形教学演示系统,该系统由立体模型(中国/世界)、推拉白板、投影机、互动模块、应用软件及演示内容构成。它将三维地形模型和虚拟数字影像进行完美的融合,与传统的立体模型相比,可以任意制作增加内容,表现形式更丰富,且能够互动,具有动态视觉效果,使得教学更加生动形象。

    在讲完课件知识之后,马如龙老师又带领学生来到教室后方,通过数字历史沿革系统和数字历史模型进一步强化教学内容。数字历史沿革系统通过时间和空间的维度,将全球代表性历史事件完整地呈现出来,使得学生能够置身特定时代背景下,更加全面地了解历史事件的关联关系。通过数字历史模型,将历史课件中的古文物制成3D模型。通过幻影呈像,让同学们可以对文物进行全方位的考究。学生对于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也充满了热情,更加主动参与学习,对于历史事件发表自己的观点。

数字历史沿革系统

数字历史模型

    一堂生动的历史教学课,为教学模式革新提供了新途径。“数字化历史教室”营造了身临其境而又活跃的学习氛围,与此同时,数字化手段的引入也使得教学不再呆板生硬,使得学生学习途径变得越来越丰富。随着“数字化历史教室”在长沙的进一步推广普及,历史文化名城也将盛开数字化教学之花!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