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科大讯飞类人答题机器人要来参加高考
搜 索

机器人参加高考?人工智能电视怎么看

更新日期:2017-06-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44期

    一年一度的高考时刻再次到来。不过,今年在成都多了一位考生:科大讯飞的机器人。——准确的说是“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 类人答题机器人要来参加高考。对此,很多消费者提出疑问:今年市场上,很多主打人工智能牌的智能电视,是不是也能考上大学呢?

    奇视点:目前市场上的人工智能电视能不能参加高考呢?

    萧萧:说道科大讯飞这个企业,很多消费者并不熟悉。那是因为它的产品都藏在我们应用的电子信息产品的幕后。

    现在,科大讯飞最被熟悉的产品是“语音识别”系统,占据国内语音语义系统七成以上份额。我们很多手机的语音输入、电视机的语音识别,都是科大讯飞的杰作。甚至,今年以来电视圈流行的人工智能概念,不同品牌背后也是一个祖宗——科大讯飞。

    但是,智能电视的人工智能是不能参加高考的。因为,电视机现在的人工智能还是一个很低级的东西。即,他是一个专用产品、同时也是一个性能比较低的产品。人工智能电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消费者习惯跟踪”和“消费者多元交互”而开发的系统。这个系统面对的输入输出对象具有极大的确定性、范围比较固定。因此,这类系统的设计也容易达成比较好的应用体验。

    奇视点:那么科大讯飞参加高考的机器智能产品又是什么?他有什么特点呢?

    萧萧:863计划的“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其本身是一个具有“技术前提”的系统。即“基于大数据”。这一点和谷歌的AlphaGo非常类似。这类产品也是现阶段人工智能研究的重点,是短期内能够成为实用产品的“技术方向”。

    “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本质是在数据库中找到类似或者一样的案例,然后匹配上去。这种做法,对于简单的应用领域,例如电视机的功能交互非常有效。但是,在复杂的领域,例如高考的众多学科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5年,Todai考试机器人在日本高考中考取511分的成绩,可被80%的日本大学录取。这次考试,参加的日本国家高考,其题目以选择题为主——大家都明白,选择题可以用带入法得到很好的验证。尤其是数学题目,化学题目、物理题目等,代入法非常好用。同时,在英语等外语题目上,机器人的听力可是人类无法比的。这些部分构成了日本这个机器人的“优势学科”。

    而目前,科大讯飞的产品更多的研究语文为主的文科领域,以及理科的解答题。这类题目的难度就比较高了。科大讯飞的技术方向更领先一些,不需要极大的数据库支持,而是基于有限的知识库和逻辑过程,来实现复杂问题解构和解答。但是,其基本逻辑还是基于“大数据”,而不是我们人类思考过程的“逻辑”。

    所以,如果写作文,机器人在成语应用上肯定更胜一筹。但是,在论证的逻辑上就要弱一些。到了政治和哲学类的试题,还可能出现低级错误。AlphaGo系统在围棋比赛中不也出现很多低级错误吗?

    奇视点: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对人工智能技术报以太多的期待了?

    萧萧:这个问题我可以举一个例子。AlphaGo下围棋是不是很厉害!全球第一的棋手都是连输数局。但是,另一个方面,在比赛背后,AlphaGo自己对弈过的棋局数量、记住的棋局数量,可不是一个人类大脑能比的。

    也就是说,人类棋手靠的是真正的智慧,我们更聪明;AlphaGo则更多依靠“勤奋”——电脑没日没夜的下棋,一个月的量都会超过一个人一生不吃不喝的量。

    所以,数量型的工作,才是现阶段人工智能的主要目标。比如,智能驾驶技术,就是要处理路况、交通信号、左右车辆状态等有限类型,但无限数量的“信息”,并作出加速、减速、刹车、转向等有限的逻辑动作。再例如,人工智能的电视机语音交互,电视机的菜单选项就那么几个、网络上内容素材虽然众多,但是要执行的操作不外乎找到、播放、关闭等。

    即,目前的人工智能适合的是“逻辑简单而清晰”、“数量上却巨大”的工作场景。和以上案例比较,高考、尤其是文科卷,智能技术取得高分还是比较有难度的。

    奇视点:逻辑清晰、数量巨大的领域,您觉得这是现阶段人工智能的用武之地。

    萧萧:是的。前面已经说过,现有的人工智能有一个前提就是“基于大数据”。事实上,处理数量型的任务,电脑肯定比人要快的多。

    但是,到了逻辑这个领域,电脑程序必须首先被编制好一定的“思维过程”,而不是靠人工智能自己生产逻辑思维。也就是说,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做不了完全从零开始的项目——比如全新的科学研究。或者说,AlphaGo除了围棋,没有别的实用的功能。但是,类似系统能在大量数量型和经验性的系统中,比如中医的辨证施治、西医的外科手术方案等方面发挥很大的优势。

    奇视点:那么您认为我们的人工智能电视,或者说家用和个人的人工智能产品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呢?

    萧萧:人工智能家居,应该可以做到“按照主人的习惯”周到的服务主人的生活。但是,也难免有些时候犯低级错误——比如,在主人突然改变生活习惯的时候,这些人工智能会比“任何人”都难以适应。

    当然,也有很多领域,其逻辑过程很简单。比如电视机的语音操作,不存在“主人硬性变革习惯”的空间。这样的领域,人工智能可以做到非常准确和可靠。

    至于这种技术的应用广度,首先要结合“逻辑清晰”和“数据量巨大”这个标配场景。现在,很流行的扫地机器人,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类型的应用。未来的智能驾驶汽车,也是相似的应用。空调系统,区分时间和人物的自动控温,也是基于人工智能和人工学习系统。

    或者说,大多数的电子产品都会或多或少的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唯一的差别是,有些产品上人工智能的主导性很强。比如扫地机器人。有些产品弱一点,比如智能电视的语音交互,另一些系统上的人工智能可有可无,比如手电筒。

    这些应用里面,现在最成熟的就是语音交互。个人认为,用不了两三年,语音交互就会“烂大街”。智能应用里,最具有前景的是“智能驾驶”、“智能医疗”。不过这两个还需要等上10年。

    现在科大讯飞的路线也很清晰:从语音语义技术的领先点看过去,先进入简单语音交互、翻译市场,然后再发展进一步的典型大数据行业,例如金融、医疗等。这次人工智能参加高考,科大讯飞主要是想扩大教育市场的影响力。这样一个套路做下去,也许10年后,科大讯飞会是一家媲美谷歌的巨头公司。

    奇视点:人工智能这么有前途,那么消费者今天应该如何选择呢?

    萧萧:其实,上面讲了这么多,基本都是再谈软件。而对于智能电视、智能手机,软件是可以升级的。手机产品更换频率比较高,一年之后,不喜欢就换新的。但是,电视产品一般要用5-6年。所以,电视产品选人工智能,看软件是一个方面;硬件足够强大、满足未来不断升级的应用需要,也很重要。

    当然,人工智能机顶盒也是一个不错的“升级方法”。消费者也不需要在人工智能方面太“不能接受一点瑕疵”。实在不行换盒子,就可以硬件软件全面升级嘛!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