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如果说苹果手机将使用OLED屏幕是2016年,次世代显示技术的一个里程碑;那么2017年这个行业的新里程碑就非“喷墨打印OLED试产”这一消息莫属了。因为,但凡对OLED技术敏感的人都明白,喷墨打印量产工艺意味着什么!
搜 索

他来了他来了!JOLED确认打印OLED试产消息

更新日期:2017-05-22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73期

    如果说苹果手机将使用OLED屏幕是2016年,次世代显示技术的一个里程碑;那么2017年这个行业的新里程碑就非“喷墨打印OLED试产”这一消息莫属了。因为,但凡对OLED技术敏感的人都明白,喷墨打印量产工艺意味着什么!

    据5月17日,JOLED公司新闻稿称,该公司基于喷墨打印技术的21.6英寸OLED面板,已经于4月开始提供样品给医疗用显示器使用。JOLED还计划将此项技术应用到电视、游戏机等领域。另据产经新闻、Sankei Biz报导,JOLED已接获来自Sony的订单。JOLED宣布, 2018年初开始向索尼供货OLED面板产品。大屏君观察到,这是即LG之后,另一个能够批量提供客户中大尺寸OLED面板的制造商。

他来了他来了!JOLED确认打印OLED试产消息

    但是,与LG目前的大尺寸OLED面板采用“蒸渡白色OLED+彩色滤光膜”技术路线不同,JOLED喷墨打印产品是完全的RGB OLED显示产品,色彩和影像效果更佳。事实上,蒸渡还是印刷,这已经成为OLED产业最重大的一个命题。而JOLED的突破,会为这个命题指出一个标准答案。

    什么是蒸渡OLED呢?大屏君必须要科普一下。简单说,就是在真空环境中,让OLED材料先气化,再凝结在玻璃基板上,形成像素点。其主要困难是,在大尺寸玻璃基板上,如何保障每一个点的凝结厚度一致。这就像要求云朵里形成的雨滴,必须大小一致——如果不能保障这个一致性,就会生产出废品。

    所以,蒸渡技术一般是小尺寸线的选择。甚至,厂商为了降低成品率“门槛”,采用先将完成前段TFT工艺的玻璃基板或者树脂基板,切割为二分之一大小,再进行蒸渡的折中方案。京东方最近投产的成都6代OLED线,就采用这种“二分之一蒸渡工艺”。三星和LG早期也曾大量采用这种工艺流程。

    对比而言,喷墨印刷工艺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大屏君上文说了,蒸渡的难度是“每一个凝结点空前一致”。而对于喷墨印刷技术,这一技术要点就成了“高精度的喷头控制技术”。后者,在印刷市场而言有着深厚和成熟的技术基础。同时,喷墨印刷工艺具有空间上的可重复性,对于小尺寸基板和大尺寸基板具有很好的“成品率一致性”。

    此外,喷墨印刷OLED还有额外的好处:例如,节约大量的OLED材料、不需要价格高昂的金属荫罩这个耗材、打印机比蒸渡设备更好维护等等。

    正因为印刷OLED有这么多好处,所以,不仅日本面板企业对喷墨印刷感兴趣,三星、LG、国内的聚华印刷、深天马、华星光电、京东方、创维旗下的广州新视界等都没闲着。或者说,但凡有些研发实力的OLED产业链参与者,都在研究喷墨印刷OLED。大屏君认为,JOLED的技术领先的时间差,对于这些竞争者而言不会超过16个月。

    同时,对于喷墨印刷半导体显示技术,大屏君特别要说的是,这不仅是OLED显示的一个工艺选择,也是QLED面板不能绕过的技术关口。或者说,打通喷墨印刷工艺技术,意味着显示行业下一代面板具有通用性的最大的“难关”被突破了。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IHS Markit预测到2023年,AMOLED电视面板出货量将超过1,000万片。其中,2017年喷墨印刷技术突破之后,将开始24个月的首轮建厂周期,并在2019年实现更大范围的大尺寸电视机用OLED面板量产,这个时间节点已经获得业内广泛认可。

    然而,大屏君还有更好的消息告诉大家:从例往的行业预测规律看,尤其是对比液晶电视在2000-2005年的中长期预测的实现程度,这种中长期研究结果普遍具有“保守性”!也就是说,大屏君觉得2023年,至少行业有时间完成2.5轮的建厂过程。所以,那时候大尺寸OLED的出货能力恐怕不是1000万,而是这个数据的3-5倍。

    更重要的是,大屏君有另一个消息分享:2016年LG已经确认在新的OLED大尺寸线上验证8.5代以上规格的喷墨印刷技术。或者说,现在LG的P10工厂很可能会是首个引入大尺寸OLED喷墨印刷工艺的电视面板厂。而这条线,最新的消息表明,玻璃基板规划为10代线,是标准的“电视线”。

    以上这么多的信息,包括技术的、行业的归结在一起,大屏君最想说的是什么呢?蒸渡还是印刷这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阻碍行业大规模投资的技术路线难题已经解决,OLED以更快的速度渗透从手机、PC到电视机、工程商用市场的大门已经开启。现在的所有问题,不过是等待“新工厂”的落成。

    但是,在这个“新工厂”上,大屏君需要特别提醒一点:很多建设到半截的工厂,目前并没有确定采购蒸渡设备还是打印设备,或者采用混合工艺路线。去年,深天马武汉6代线从液晶变成OLED;京东方成都6代线产品类型的调整,都说明“建厂可以超前和灵活”。因此,华星光电深圳11代线,直接说“印刷OLED”——这就是超前。

    从这个角度看,也许第一轮印刷OLED产能的出现,并不需要一个标准24个月建厂周期。究竟印刷OLED会以怎样的速度到来,最大的问题是“喷墨打印机”的供给。这就像尼康的11代线TFT光刻机订单已经排到2020年一样。目前OLED喷墨打印机的上游供给恐怕不会充沛,厂商们可能需要排排队。

    如果第一轮打印OLED来的更快,小伙伴们可能会为现在规模这么大的液晶产能担心了。这里大屏君要着重指出:OLED也需要TFT——这也是液晶生产线投资最多、技术难度最高的地方。业内早就有液晶和OLED具有7成以上产线共通性的论术。也就是说,把现在的液晶线改造成OLED并不是推倒重来。这种改造的过程,一般在不考虑设备供应周期时,不会超过12个月。这个数据也是进一步支撑OLED能来的更快的理由。

    总之,大屏君认为,JOLED在喷墨印刷OLED上的突破是具有广泛意义的。这必然打开次世代显示技术的一场新革命的大门。绕过蒸渡这个“难度重重”的工艺,印刷OLED时代,大屏显示必然更有新模样。甚至,喷墨印刷技术还同时打开了电致发光QLED显示的大门,让次世代之争变的更热闹。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