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微投出大事:博世与TI要抢市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3-23 作者:那山那水

    2016年国内微型投影机市场销量高达70万台,已经是投影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这种趋势也带动了MEMS显示领域新的竞争:博世“2017年上海慕尼黑电子展”上推出了新品激光投影仪BML050。对此,MEMS显示全球第一的德仪TI会怎么看呢?

    微机电:神器科技,没有垄断

    谈到微机电显示,投影圈最为熟悉的莫过于德州仪器TI了。其以DMD二维微镜阵列为核心的DLP显示技术体系,撑起了全球投影显示半边天,且是目前数字影院放映机市场唯一的“可靠技术选择”。甚至,半导体行业有句话叫做:DLP是TI的自留地,最好不要碰。

    但是,从整个微机电产业讲,德州仪器并非没有对手。尤其是手机和车载传感器市场的大规模兴起,特别是智能手机产品的需求,让博世和意法两家巨头在2012年,MEMS市场总规模上超越了德州仪器,成为行业新龙头。

    而从显示用MEMS产品看,包括线性阵列产品、单片传感产品,两种“门槛”较低的解决方案,一直是很多厂商企图撬动德州仪器DMD垄断位置的“出发点”。只不过,过去的十余年内,类似的产品没有“发现”最佳应用形态。

    如果眼光在扩大一点,全球从事MEMS技术研发、代工和制造的企业数量,恐怕有近百家。该类型的产品贯穿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几乎大部分先进电子产品,并在航空航天、军事工业、科研与医学医疗、物联网与工业4.0等高精尖市场拥有持续可靠的增长和巨大前途。

    或者,一句话概括MEMS即是:显示上德州仪器一家独大太久了,但是更广阔范围内参与者众多,且不乏极为成功的巨头。

    撬动德仪自留地,博世看准“新应用”形态

    对于博世MEMS领域的实力,我们可以有足够信心:过去五六年一直是全球第一、且增量也是最大。同时,博世也是一家从基础研发到解决方案和核心芯片代工一体化的企业,在上下游技术门类上非常齐全。更为重要的是,博世是全球消费电子/车载/医疗等领域MEMS应用的领先份额厂商,下游客户关系“比较铁”。

    有如此实力的博世,自然不会放过“显示”这个MEMS可以发挥作用的领域。而且,在消费电子市场MEMS价格战如火如荼的时候,博世也有足够的“升级型”理由,来发展崭新的、更高难度的MEMS产品,而不是一味的在“麦克风”这样的廉价领域血拼。

微投出大事:博世与TI要抢市场微投出大事:博世与TI要抢市场

    但是,市场愿景不能代替市场需求:发展新的MEMS显示应用,博世最需要的是和德州仪器错位竞争:

    TI的微机电显示是以“大型显示系统”为目标的——即最高难度的那个产品。然而,这样的产品也有一个小问题,即在嵌入式领域面临“体积、功耗”两大难题。所以,TI的投影机方案,在数字影院、工程机、家用和商教领域、桌面和掌上微型投影机市场居于垄断地位,但是在嵌入式领域,却留下了“空白”。

    对此,博世BML050给出了新方案:一个数毫米厚,几厘米大小的片状系统,就可以带来一个从光源到驱动、从光阀到投影的完整“主机”。正是这种很小的体积,让BML050能瞄准嵌入式和穿戴产品领域。同时,BML050可内在集成红外触控传感系统,即实现显示和交互的一体化设计——后者即是博世微机电显示产品的“新应用”形态:UI。

    行业专家认为,未来手机等手持设备、大量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和汽车电子设备亦都需要“触控输入输出UI”。且这些需求不一定要由今天常见的液晶触摸屏显示系统构成,因为后者面临体积、功耗、成本、显示画面大小等诸多限制。BML050这类嵌入式投射显示方案,则可以克服以上问题,提供一个“差异化的人机界面选择”。

    从消费电子和穿戴设备的UI(比如,手机上能随时随地“长出来”一个全尺寸键盘)开始,博世也许发现了一条撬动德州仪器MEMS显示系统老大地位的“缝隙”。但是,这类产品是否真的会成为市场宠儿,还需要时间检验。

    目标明确,博世又有何黑科技

    博世BML050显示产品的目标非常简单:嵌入式显示系统。包括手机、车载、智能家电、VR和AR系统。在这些领域,博世有非常多的下游终端客户,例如苹果或者华为。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嵌入式MEMS市场的老大,可以说“只要方案好、技术牛,博世不必担心BML050卖不掉”。

    那么,BML050到底是怎样的产品呢?与以往产品比较,它的进步又在哪里呢?

    首先,BML050是一个完全为嵌入式系统设计的产品。具有小巧、轻薄、片状结构、节能等特点。这些特点也是BML050能够在手机或者穿戴设备上生存的基本“物理尺度”标准。

微投出大事:博世与TI要抢市场微投出大事:博世与TI要抢市场

    第二,BML050是一个敏感易用的产品。投影显示过程中,最大的易用障碍是什么?用过微型投影机自动对焦系统的消费者都知道,如果要作为随时随地的便携设备使用,那个长达几秒钟、位置稍微变化就需要重来一次的“对焦”,会是最大的问题。BML050恰是无镜头、不需要对焦的产品。这样的产品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可以到处投影,不管是平面、斜面和曲面,不用担心画面模糊;另一方面是,便携移动过程中始终保持画面清晰不模糊。

    第三,BML050本身的设计就是触控UI。其内部集成红外光源和红外传感器,能以每秒钟数千次的速度,迅速定位“手势”触控点的位置。或者说BML050可以作为单独显示引擎、单独触控引擎,以及二者兼具的产品来使用。

    第四,BML050是一个廉价的方案——当然。这不是说BML050不具有技术含量,或者是说它的成本很低,而是和具有类似效果的其他UI的技术方案比较,BML050具有成本上的巨大优势。而且,微机电产业的“习惯”是规模制造——这是半导体工业的基本特征,这个特征也会使得BML050要么成为大规模应用的产品,要么躺在实验室里。

    综上所述,无论是从博世的产业能力、还是从既有投影和微投市场的格局、或者是BML050产品自身的技术实力,产品特点看,投影时代网分析认为这次博世出手,的确给德州仪器制造了一个“可能的危机点”。尤其是在全球MEMS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电子、车载、穿戴、智能家居等消费领域应用发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任何最开始不起眼的产品创新都可能事“蝴蝶效应”中那一次不经意的翅膀煽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