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什么是纯色技术?纯色技术到底能为彩电带来哪些优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3-21 作者:佚名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液晶电视发展到今天越来越网络化、智能化,新兴技术不断涌现,应用服务日益丰富,然而在最重要的画质方面,液晶电视近几年似乎并没有突破性的新技术出现,市面上单纯的色域提升技术大部分都是在玩文字游戏的障眼法而已,让你从数字感官上觉得色域提升了多少,甚至超越了100%,而实际观看起来却并不像宣传的那样美好,色彩失真的情况依旧存在。那么,就没有一种色域提升技术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吗?

    最近,国内排名前列的彩电厂商推出了一款搭载纯色技术的液晶电视,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色域而保持纯正的画质。我们来看一下具体是如何做的?

    在这先给大家普及一个应用在电子显示领域的基础知识,电子显示设备都基于一个重要的光学原理——相加混色法。即三原色(红、绿、蓝)的色光,以不同比例相加,可以混合出大多数的颜色。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手机、平板、电视等色彩斑斓的画面其实都是由这三原色混合出的。

    为了精确电子显示设备成像,CIE(国际标准照明委员会)在1931年规定了CIE-RGB基色系统作为全球通行的标准沿用至今。该标准规定了全球电子显示设备通行的三原色标准,即规定了RGB系统的三原色色光的精确波长值分别为700nm,546.1nm和435.8nm的红光(R)、绿光(G)和蓝光(B)。当显示设备的三原色光一致性好且分别向各自的标准波长值无限集中时,混色所成的画面最接近理论状态,也就是液晶电视画面的最佳表现。

    在液晶电视画面质量提升的奋斗史上,科研人员付出了很多努力。为提升液晶电视色彩表现,研发人员基于液晶电视被动发光的本质,从背光源着手,相继推出了广色域背光源和量子点背光源,它们分别运用红绿荧光材料和红绿量子点材料给液晶模组提供色域更加宽广的背光,大幅提升了液晶电视的色域能力,但这两种技术都未能提高原色色光一致性,也就是未能使红绿蓝三原色光的波长值达到700nm、546.1nm、435.8nm或向此集中,所以不管色域值做到多高,电视画面的表现却仍旧不达标,直到纯色技术出现。

    那么什么是纯色技术?纯色技术提升画质的原理又是什么呢?

    纯色技术是新一代的色彩提升技术,在实现广色域的基础上提升色彩纯度。具有色彩更准、画面更真实的优势。

    在我们探究纯色技术的原理之前先了解一下传统广色域提升的两种方法。

    一种是荧光材料解决方案,背光灯是能够发出蓝光的LED灯珠,然后涂抹红绿荧光材料使其发出红绿蓝三原色光;另外一种是量子点技术,背光灯也是能够发出蓝光的LED灯珠,蓝光激发量子点材料后发出红光和绿光。这两种色域提升方法最大的弊端在于最终发出的红绿蓝三原色光并不纯净,因为其在提升色域的过程当中并未对红绿蓝三原色光进行提纯,所以发出的红绿蓝三原色光并不纯净。下图就是两种色域提升方式的原理图。

    而纯色技术就能有效的解决液晶电视背光灯发出的红绿蓝三原色光不纯的问题,解决方案就是在广色域背光灯和液晶模组之间添加一层光纳米材料,光纳米材料是经过专门的特殊设计,是一种直径在1nm左右的微型粒子,专门吸收背光源发出的杂光,提升红绿蓝三原色光的纯度,进而能够更加准确的表现画面色彩,呈现真实画面。这就是纯色技术的原理所在。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