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洋技术助力CCTV构建媒资云服务平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2-04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中科大洋中标中央电视台媒资云服务平台系统项目,这是大洋继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工艺系列项目之后又一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

    历史传承,继往开来

    大洋技术领航

    从2003年大洋开始承建中央电视台音像资料馆项目,到2008年央视新址媒资的建设,经过十几年的跨越发展,我们携手央视构建了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视音频内容资源宝库。在“大数据”时代到来之时,实现了全业态、全流程、全覆盖管理的“媒资梦”。

    央视媒资系统已经发展成为中央电视台业务形态最为全面的系统,媒体资产管理链条从节目选题立项开始,一直延伸到播后存储管理和内容应用开发,实现了节目制作播出紧密耦合的全流程管理。

    央视媒资业务作为中央电视台管理区域最广、作业地点最多的业务系统之一,覆盖了中央电视台现址、新址和音像资料馆大楼的所有工作园区,承担了全台的节目素材存储管理服务,面向新址和现址提供备播服务,同时新址媒资系统为中央台新闻、体育、综合类制作共计37个系统提供资料入库、下载服务。

    构建融合升级的融媒体资源平台

    融合媒资

    央视媒资云平台是在全台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下,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现跨媒体的内容资源管理,提升媒体核心竞争力,积极响应中央对媒体发展的战略要求,建立的一个基于云架构的、面向融合媒体的新型媒资系统。

    媒资云服务平台的建立全面支持了综合节目融合媒体生产平台、新闻融合媒体生产平台、新媒体内容集成发布平台的新媒体业务数据的入库、编目加工、存储管理以及下载使用。同时面向新媒体内容集成发布平台提供新媒体节目推送服务,从而建立起台内完整的面向新媒体及融合生产模式的架构体系。

    为央视国际化融合媒体战略提供支撑

    全球媒资

    央视媒资云平台突破以往媒资主要服务台内的业务,将面向CGTN北京总部、央视海外分台、海外记者站及英、西、法、阿、俄五个语种的国际视频新闻业务提供全面内容资料服务,以媒资云为业务基础平台,最大化实现台总部和海外分台资源共享、台内和台外资源共享、电视和新媒体资源共享,通过媒资云服务平台建设,为央视迈向融合的新型国际传播机构、开启国际化融合发展提供了支撑。

    基于容器云的微服务设计

    共享媒资系统的能力

    打造灵活媒资业务

    未来媒资

    媒资云服务平台系统的建设以保障现有媒资系统制播业务安全运行为原则,通过媒资云服务平台的建立使得央视的媒体资产管理体系能够全面适应当下及未来融合媒体业务发展的需要。

    媒资云服务平台不再是一个“归档库”,而是一个具有存储、管理、加工、运营能力、以服务化、租户化方式来构建的资源平台,一切媒资业务单元,都以“软件定义系统”的方式来交付。除了基础资料服务业务、备播业务、新媒体节目成品存管业务,未来还可以根据业务扩展随时定义新的业务单元,比如专业新闻、体育的垂直资源业务、短视频加工业务等等。这种建设模式形成一种“前店后厂”的媒体资源管理格局,能灵活应对业务变化。

    新的媒资云服务平台,基于容器云的微服务架构设计建设,其微服务化实现了模块弹性,能够轻松适配业务调整和扩展,实现快速、安全交付,提高了团队间的并行化程度,有利于业务创新发展,同时提升效率,更方便管理,提高模块复用性、安全性与高可用性。

    新的媒资云服务平台,是融合媒体及互联网时代下应运而生的面向未来的技术架构,大洋作为媒资领域最前线的技术服务商,与央视一起共同引领这场变革,真正专注于自身的核心业务,并在技术和架构上保持领先。

    引入大数据,构建智慧媒资

    智能媒资

    大洋在大数据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通过用户画像,实现了资源的个性化推荐和个性化检索。通过内容智能化处理技术实现了资源标签的自动提取,丰富了资源元数据,提升了编目效率,为各类节目资料的分类管理提供了技术手段。

    未来,大洋还将为央视媒资云服务平台引入更多的AI技术,将核心AI能力与媒资的智能化编目、自动语音识别、内容合规审核等各种业务场景结合起来,打造更具智慧的媒资应用。

    央视媒资云服务平台,是全面支撑融合媒体业务的融合媒体资源平台,是央视媒资发展历史上的重要节点,也是引领媒资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作为业界专注技术的领军企业,大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以技术推动媒体发展,引领行业潮流,在融合媒体的大道上为融合媒体建设与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向,助力用户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