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6年的液晶拼接行业并不“乐观”。上游涨价,抑制了低端产品冲量;2毫米窄缝产品价格过高,未出现开门红;2万元每平米小间距LED屏火爆,压制了中高端监控市场的成长……但是,不利的市场因素却往往能转化成企业创新的动力。2016年曲面液晶拼接产品隆重登场。
搜 索

曲面:液晶拼接也来嗨,到底能多看好呢

更新日期:2017-01-20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68期

    2016年的液晶拼接行业并不“乐观”。上游涨价,抑制了低端产品冲量;2毫米窄缝产品价格过高,未出现开门红;2万元每平米小间距LED屏火爆,压制了中高端监控市场的成长……但是,不利的市场因素却往往能转化成企业创新的动力。2016年曲面液晶拼接产品隆重登场。

    当然,对于一种新技术,大屏君也深深懂得:销量暂时还几乎是零。但是,当液晶电视机曲面产品销量,2016年翻番的行情延伸到专业显示领域之后,曲面拼接必然成为一种可能。且新产品的市场发展总要从零开始。

    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是曲面液晶电视的最大市场,2016年出货量为290万台,占整体液晶电视的5%。预计,2017年,中国市场的曲面液晶电视出货量将达580万台,占整体液晶电视的10%。且,中国市场曲面电视的规模将持续占据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个全球最大曲面电视市场的宝座暂时无人能抗衡。

    这一巨大的民用曲面液晶市场,为商显曲面产品的推出,提供了技术储备、人才储备、消费认知,以及上游配件产品市场。这些条件几乎是商显行业推出曲面拼接产品的充分条件。在此,大屏君要特备强调,无论是商显单屏市场,还是液晶拼接市场,都是一个体量比较小的行业——在这样的行业,靠自身内部配套和人才培养,来创新一种新类型的产品,成本将非常高昂。所以,曲面电视的产业体系,就成了曲面拼接产品问世的基础。

    当然,曲面液晶拼接产品也会与曲面电视机有所不同。这些不同,大屏君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 曲面液晶拼接单元必须是窄缝隙的产品。液晶显示曲面化,其边框所承受的支撑应力会变得更大。这不利于制作更小厚度的边框产品。在电视机市场,1-2毫米数量的边框厚度变化不是大事情。但是,在液晶拼接市场,1-2毫米的边框厚度差异,将是具有“产品定义”性质的差距。

    出于对技术难度和成本接受性的考量,新兴曲面液晶拼接产品往往从5毫米以上缝隙间距入手。先解决有无问题,建立产品体系和市场脉络,然后再缓慢推进技术标准的升级。据大屏君了解,目前厂商已经在开发主流的3.5毫米缝隙的曲面液晶拼接。但是,更小缝隙产品,例如2毫米,被认为市场需求不大、且技术上实现困难。

    第二, 曲面液晶拼接和液晶电视的另一个大区别在于“曲的方向”。液晶电视都是采用内曲面设计,这与液晶电视的应用需求有关。而曲面液晶拼接,应用在数字告示等领域,也会有外曲面屏幕的需求。或者说,曲面液晶拼接产品将是一个由内曲面和外曲面两种技术品构成的新产品体系——不过,好消息是,无论曲面的方向是内还是外,其产品基本技术、材料特性需求和工艺难点类似,这不会造成双重研发成本和生产线建设投入。

    第三, 液晶电视的曲面产品,都是沿着液晶电视机的横向(长边)做出曲面。在商显市场,纵向放置的显示产品非常多。这些领域完全可以设计成,沿着显示单元窄边方向的曲面产品。后者将在简单的横向拼接显示屏市场拥有特殊竞争力。

    总之,曲面液晶拼接产品会继承液晶曲面电视的技术和产业,又却别于液晶电视的产品形态。这种即联系又有差别的产品关系,也决定了曲面液晶拼接和曲面电视机的应用需求差异。

    首先,从相似性看,曲面化对液晶电视和液晶拼接都具有“更好的视觉画面体验”。尤其是在液晶拼接这样的“大屏幕”领域,曲面的视觉友好性还要显著超过普通电视机领域。采用曲面化的大屏系统,在中心观看位置,其观看者的视觉角度更好,亦可避免显示屏幕可视角度差造成的画面失真。

    其次,从曲面对液晶电视机和拼接产品应用的差异性看,工程和商业显示可以充分发掘曲面化显示对不同空间结构的适应性——家有电视机则没有这样的需求价值。一方面,曲面拼接可以适应特殊视角位置的集中观看需求、另一方面,曲面拼接可以在建筑的转角位置,制作出依附于转角结构、不同于平面屏幕斜切放置,且更节约场地的大屏效果。同时,在相同大小的横向空间内,曲面拼接可以通过占据更多的纵深空间,提供更大的实际显示画面。

    大屏君认为,与“和彩电类似的、提升视觉体验为主的显示效果”比较;曲面液晶拼接产品对工程显示特殊应用设计上的优势,更应该成为曲面液晶拼接的“市场出路”。在这方面,包括安防、商用显示、会议室应用等,曲面液晶拼接都大有用武之地。

    当然,液晶拼接产品的曲面化“还在路上”,且对于依赖背光源系统的液晶显示而言“曲面”的价值大打折扣。因为,背光源的刚性,使得液晶显示的曲面化必须是“固定弧度”。不过,大屏君不觉得液晶会阻挡曲面的发展:事实上,曲面或会是液晶显示的又一个掘墓者。

    现在,手机市场曲面屏已经开始流行。尤其是从新开工的OLED手机用中小尺寸面板工厂看,7成的产能都是“柔性显示”。后者则可以提供几乎是自由弧度设计的“创意空间”。未来,随着OLED显示、电致发光QLED显示、印刷显示技术的发展,大屏幕平板电视也会加速进入“可自由柔性”,甚至“可自由折叠”的时代。

    到那个时候,曲面拼接产品很可能占据整个商显拼接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不过,这里大屏君要为DLP拼接捏一把汗了:因为后者天然的大型箱体,是开发自由柔性技术的“难以跨越的障碍”。而小间距LED屏,虽然其柔性化不如OLED那么“自然方便”,但至少没有“难以逾越的障碍”。

    所以,大屏君认为,印刷工艺为基础的下一代柔性显示面板,才是真正曲面商显的“亲妈”。现在的曲面液晶拼接只是提前储备技术、满足差异化需求。且,日益增长的商显市场差异化显示需求,则是大尺寸平板显示柔性化的“重要市场”与“诱因”。

    总之,柔性显示技术已经在路上。今天的曲面液晶只是稍稍试水。未来差异化,遍地是“屏”的信息显示体验,必须建立在具有高度产品设计灵活性的“柔性显示”之上。对于这一天的到来,面板行业则在以:2017年建设印刷示范线、2018年印刷显示量产、2019年初步形成规模供给,并导入不同力学特性的基板、2020年全面进入建设高峰期的“预期计划”稳步前进!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