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9月7日,明基发布了新一代高端家庭影院投影机。这也是全球家用机销量第一大的品牌明基,向家用高端市场发起的一次冲锋:全新4K DMD芯片、色准系统、低色散高品质镜头、高端信号处理系统,以及本文的重点HLD光源,构成了明基新品的“差异化”和“高端化”路线图。
搜 索

HLD:明基新神器,好在哪里

更新日期:2016-09-12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58期

    9月7日,明基发布了新一代高端家庭影院投影机。这也是全球家用机销量第一大的品牌明基,向家用高端市场发起的一次冲锋:全新4K DMD芯片、色准系统、低色散高品质镜头、高端信号处理系统,以及本文的重点HLD光源,构成了明基新品的“差异化”和“高端化”路线图。也因这些技术更新,X12000将成为明基有史以来最棒的家用投影机。

    对于明基新品的报道,也许很多投影迷已经注意到,明基的这次新品发布少了目前行业最热闹的“激光”概念。同时,这一批产品多了一个市场还很少见到的HLD光源。对此,明基的说法是:明基并不排斥激光,旗下激光产品已经“玲琅满目”。但是,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样性的,所以明基的研发也是多样性的。

HLD:明基新神器,好在哪里

    但是,大屏君更认为,明基此举除了“产品”差异化的考虑外,更多的还是在于目前阶段HLD光源在“色准”上的比较优势。

    先说一下什么是HLD光源:这是2015年中期,飞利浦推出的新一代投影用LED光源系统。HLD即是Color Spark High Lumen Density LED(炫色高亮度)投影光源技术的缩写。其特点是,能够提供超过传统LED投影光源3倍亮度的性能指标,同时色彩表现能力也大幅提升。

    飞利浦将HLD技术视为一项具有产业颠覆性的创新。首先,大屏君对激光投影有一个很少有人关注的特别认识:即传统投影的汞灯,飞利浦是全球大拿;但是,激光投影飞利浦的地位让位于欧司朗、日亚。这一局面下,飞利浦需要“保卫市场”。其次,固态长寿光源是投影机的未来,而1000流明以上LED产品的全球渗透率常年未能突破5%。市场空白巨大。如果只是实现1000+流明的亮度,飞利浦HLD技术和传统500流明微型投影的LED光源成本基本相当,色彩表现则显著提升。第三,固态光源市场一直有“三原色”的强烈期待,激光实现这一标准下新光源的普及,依然遥遥无期。即三元色的HLD是有巨大的卖点和性能优势的。

    对于HLD光源的优势,大屏君还注意到另一特点:亮度稳定性。高亮光源上,应用者最在乎的也是“所谓高亮”能稳定持续多久。对此,HLD给出的答案是,10000小时内,在满足标准的散热和光学系统支持下,产品亮度几乎恒定。这一点得益于LED芯片、封装等技术的进步,也得益于出色的光源电子和控制技术的进步。

    以上多重因素的存在,让飞利浦产品营销经理Jan-Willem Andriesse“热切的期盼着能有不同以往的投影机问世”。从市场角度看,2016年也成为高亮三原色LED投影的爆发年,包括微投、家用和商用产品都有很多很棒的重量级产品推出。或者说HLD已经取得第一步的成功。

    实际上,明基HLD光源投影机的推出,对于近年来激光横行、LED发展势弱的投影新光源产业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大屏君觉得,是时候重新思考“投影光源”未来选择的方向了。

    大屏君一直强调,投影光源胜负如何关键不在寿命、固态上,因为LED和激光都是长寿固态半导体光源。这种竞争的核心只在“高亮三原色”的经济性上。这其实是三个指标——亮度突破、三原色实现和产品价格降低。

    首先,从亮度角度看,HDL 2015年就实现了1500流明的产品,现在亮度进一步提升到满足3000+流明的水平。

    其次,色彩这个概念到底如何评价?是看厂商们拼命吹嘘的色域吗?大屏君觉得,一定不是。色域只是一个范围,色彩更需要细节。即色彩分辨率同等重要。这也是明基“色准”大师概念的真正内涵。而在这一点是,HLD技术优势很明显。不用说和汞灯比较,即便和现在的激光荧光产品比较,HLD也是有优势的。或者说在激光没有实现三原色普及之前,HLD可以靠此“大幅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第三,HDL的另一个好处,即低成本特性。1000+亮度的微投产品,价格并没有“因为亮度翻番”而高升。现在,明基的X12000价格定位7000欧元,人民币49999元,价格比较其他4K家用投影和激光电视甚至会有些许优势。

    所以,如果说激光荧光技术是激光投影能够有今天成绩的关键解决方案,那么飞利浦的HLD就将是LED光源技术开始在“主流市场出成绩”的关键支撑。从明基X12000等产品开始,激光和LED要展开一轮新的“较量”。

    大屏君认为,除了技术持续创新和演进的因素外,厂商选择也将是激光和LED对抗中的关键因素之一。

    首先,激光投影显示,现在高度依赖“荧光色轮”技术。这其实限制了很多终端厂商的“产业链自决”能力。尤其是大牌企业,很可能不愿意“绑定”一个这样不属于自己的专利技术。所以,可以看到,HLD产品,除了深受微投厂商喜爱外,也得到了很多日台大牌投影厂商的拥戴。

    第二,在激光绿色光源低成本化问题解决之前,家用三原色,这些经济性指标需求较强的市场中,HLD是唯一的选择。厂商们会放弃经济性三原色投影市场吗?对于创业型的公司而言,这个小市场不会有多少吸引力,但是对于传统大佬而言,这个小市场同时还是高端专业市场,其吸引力是明确的。

    第三,投影行业不是空前规模化和规范化的市场。即,投影厂商和品牌在市场操作中的“自我灵活度”很大。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液晶电视市场高度规模化和规范化,行业流行元素对厂商行为的决定性影响力非常大。在流行市场元素面前,厂商的灵活性很有限。投影行业的规模小、市场规范性差,反而为不同技术门类的生存提供了保护和空间,有利于在激光荧光声势比较大的背景下,HLD技术的“后发崛起”。

    当然,HLD技术到底能不能带来LED光源投影产品的新希望,核心还取决于“有多少”行业力量的支持。大屏君认为,在新技术产品消费上,消费者具有理性的一面,也具有盲目的一面。前者表现为消费者对新技术拥有趋同性的崇拜;后者表现为消费者很难把握哪种技术当前更适合自己。所以,厂商们的营销才能左右技术路线图的演进。

    如果HLD技术真的要在投影产业打下一片天空,形成规模化的产品供给,并在一系列厂商中形成一定的方向联盟是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一过程是在家用、商用还是微投行业来完成还有未知数。唯一的好消息是,微投对LED的情有独钟暂时难以改变,这就是HLD翻盘蓝色激光的最大本钱。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