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大屏君研究了超过十万份关于激光投影机的报道,其中只有少数几篇没有提到激光在色彩上的纯正,在颜色上的广色域、高显色指数。这足以说明,人们爱激光的核心原因不是“耗材寿命”,而是“色彩表现”。
搜 索

让红色和黄色改变未来:双色激光来了

更新日期:2016-07-2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48期

    在彩虹七种颜色中,最能代表温馨的是红色(也是中国人的最爱色),最能带来愉悦的是明快的黄色(在古代,黄色的使用事关皇家威仪,搞不好可是会要命的)。但是,今天的大多数激光投影机却没能为我们提供最好的红色和黄色。

    大屏君研究了超过十万份关于激光投影机的报道,其中只有少数几篇没有提到激光在色彩上的纯正,在颜色上的广色域、高显色指数。这足以说明,人们爱激光的核心原因不是“耗材寿命”,而是“色彩表现”。

    然而,一个难以回避的事实是:目前占据激光投影、激光电视主流的蓝色激光+荧光色轮技术,其实并不是真的“激光呈现”。尤其是蓝色激光+三原色荧光色轮技术,更是成为了“荧光成像”。当然,从色彩角度看,这种产品依然超过大多数液晶电视机的效果,甚至接近等离子电视和CRT电视的最终色彩指数。

    不过,我们的要求是什么!说了无数遍,是“激光”!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我们要“激光”。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绿色激光器一直不甚给力,亮度、成本、发热等问题只要有一个还没解决,普通消费者就不要指望红绿蓝三原色激光投影电视了。

    但是,投影大拿们并没有放弃对理想的追求。一个中间性的结果就是“双色激光”。这种技术即能提供原汁原味的蓝色,又能提供原汁原味的红色,此外还额外提供了一个“荧光黄色”。或者说,双色激光技术对传统激光荧光色轮的改进主要集中在“纯激光的红色”以及“荧光黄色”上。

    为何要有纯激光的红色呢?据研究表明,蓝色激光+荧光色轮体系的显色瓶颈主要集中在红色上。荧光粉红色存在出光波长范围偏大、中心波长随着荧光粉寿命消耗波动、出光能量值随着荧光粉寿命消耗波动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初始阶段红色显色能力不令人满意、长期使用后产品显色能力再次下降。

    而加入红色激光器后的双色激光系统,直接使用红色激光,呈现最为纯正,波长波动小于4纳米、长期应用能量波峰稳定的“中国红”。

    再来说说黄色。大屏君觉得,对于熟悉DLP投影技术的消费者,黄色一定不会陌生。DLP投影发展出多色段色轮技术,第一个增加的颜色就是黄色。黄色的本质是红色和绿色的组合。增加黄色段有助于提升产品的最终亮度和光源利用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红色端和绿色荧光端的显色效果。双色激光产品的荧光色轮,增加黄色部分的显示意义也就在于此。

    不过,大屏君这里还要多言几句。红色激光器技术比较成熟、稳定,成本低廉。这是双色激光实现的前提。黄色荧光粉技术,曾经是LED照明领域的核心研发阵地,也有大量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可以采用。同时,在蓝色激光转化绿色原色的荧光色轮上,保持黄色色段,有利于继承已经成熟的蓝色+荧光色轮技术体系的成果——事实上,这个黄色色段是代替了此前荧光色轮上的红色段。这一变化不仅增强了显示效果,还最大程度上继承既有技术。

    或者是说,双色激光技术本质是在蓝色+荧光色轮技术上,增加一个红色激光组件,并直接进入最终的混光环节;同时将荧光色轮的红色部分换成黄色荧光粉。

    这就导致,双色激光最终的成像过程是四种原色参与:蓝色激光、红色激光、黄色荧光、绿色荧光。在这个体系中,主要的显色瓶颈是绿色荧光。而通过增加黄色荧光,绿色部分的效果不足可以得到部分弥补。

    正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很复杂”的系统,在不涉及高难度绿色激光器的背景下,利用现有的低成本、成熟技术,搭建出一套最能展现出激光“色彩优势”的解决方案。同时,由于其继承了蓝色+荧光色轮技术的所有基础,这个系统在可靠性和成本性上依然满足普通消费市场的需求。

    激光显示技术不断进步。这是大屏君欣喜之事。双色激光的巧妙设计,更使得大屏君对我们工程师的敬佩陡然增加。蓝光+荧光色轮、荧光滚筒色轮、双色激光,这些激光显示新技术都由中国企业、中国市场率先推广,更加显示出国内产业界的活跃程度和引领全球的趋势。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