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7月26日,媒体报道消息称,乐视将以20亿美元收购美国本土品牌Vizio。这将是中国平板彩电业国际收购的“第一大手笔”。那么乐视为何愿意花费如此大的价钱,收购一个只有450名正式员工的异国企业呢?
搜 索

美国佬:电视圈,乐视终于来了

更新日期:2016-07-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28期

    7月26日,媒体报道消息称,乐视将以20亿美元收购美国本土品牌Vizio。这将是中国平板彩电业国际收购的“第一大手笔”。那么乐视为何愿意花费如此大的价钱,收购一个只有450名正式员工的异国企业呢?

美国佬:电视圈,乐视终于来了

    奇视点:看到乐视收购Vizio,大家的第一个想法应该是Vizio是谁?

    萧萧:Vizio的确是一个对中国消费者比较陌生的品牌。因为06年前后,Vizio也曾有过进入中国市场的想法,但是未等到大规模的市场部署,就迎来了国内液晶电视行业的价格大战。这场战役中,外资品牌,包括进入中国不久的奥利维亚等悉数落败。某种意义上,Vizio因为来得晚,算是逃过一劫。

    不过,对于美国消费者,Vizio可是“第一大品牌”。Vizio起源于液晶电视的兴起。早期产品文化和奥利维亚相似,有些“简单粗暴”的意思。大尺寸和廉价是其最大的卖点。这也符合液晶时代早期产品市场价格普遍偏高,以及美国消费者额外喜欢大电视的市场格局。

    通过液晶时代,Vizio实现了崛起。但是,当彩电行业整体进入“非大莫属”的时代之后,Vizio遭遇了一定的“差异化挑战”。典型的变化是,三星超过Vizio成为美国第一大电视品牌。同时,海信和TCL在美国的销量也有所增长。这些变化,和互联网时代的生态挑战一起,构成了Vizio的“转折点”。

    所以,虽然我们看到2013-2015年三年,Vizio的净利润还在增长,但是,其却有了“卖身”的想法。因为,他的竞争力比较单纯:大尺寸、廉价,局限于美国市场、过度轻资产化后在互联网生态布局上“追赶不济”。

    奇视点:即便Vizio是北美、美国最著名的彩电品牌,整个公司也只有450人。而且看起来不是技术性的公司,它值20亿美元吗?

    萧萧:乐视的出价,按新闻报道看还不是最高的。阿里系的出价高达25亿美元。可能Vizio考虑阿里没有电视市场的经验,所以选择了乐视。

    按照销量看,2016年乐视销量会超过650万台,Vizio则会达到800万台。两个加起来,已经接近海信和TCL全球市场2015年的规模,甚至略超过市场第四名索尼。因此,对于乐视电视事业,这是一个很大的增量,且是一个可以产生质变的增量。

    此外,Vizio在美国还有很多存量产品。超过1000万台的智能电视。这些产品如果能够整合进乐视的内容生态,也将具有很大的价值。

    所以,20亿美元不是说Vizio公司值这么多钱。而是对于没有国际市场份额的,又想做国际市场的彩电企业值这么多钱。同时,这些价值,基本是存量客户、品牌影响力、市场合作伙伴(Vizio只有450人,卖掉那么多电视机,他的合作伙伴一定很强大)资源的价值。

    奇视点:也就是说20亿美元买到的都是“虚”的东西。

    萧萧:可以这么说。但是,这么说也不全对。就像老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知识、思想都是虚的。但是只要学生真正接受领悟了,那就有价值。反过来,如果学生没有接受和领悟这些东西,那么用句粗话就是“狗屁”!

    所以,Vizio值多少钱,不是看Vizio现在有什么!而是看乐视能通过Vizio做出什么“故事”。另一个角度想,问题是这样的——要么乐视对自己升华Vizio的软实力有足够信心,要么乐视在拼命一搏。到底是哪种情况,只有乐视自己知道。

    奇视点:乐视国内彩电业务看似销量很大,但是其实一直在亏损。对于这样的新东家,Vizio会怎么想呢?

    萧萧:乐视虽然收购了Vizio,但是Vizio的独立性并没有消失。其实,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本身就是两个独立性很强的市场。二者做简单比较没什么意义。不能简单的说,一家赔钱的彩电公司收购了一家赚钱的彩电公司。

    从目前的消息看,乐视美国的策略还是“生态”概念。Vizio能够为乐视直接提供存量用户,以及每年稳定的增量。而且美国互联网文化更为开放和强势,这也有利于整合新的商业价值模式。此外,Vizio的通路资源也有可能为乐视彩电品牌进入美国市场服务,至少会有人脉上的巨大影响。

    当然,美国的乐视生态,必然不是中国生态的副本。最简单的,乐视视频内容,那些中文的东西,很难直接在美国“卖钱”。所以,乐视这个美国生态怎么搞,还是一片未知。至少,他没有在国内这么强势的内容优势。但是,比较美国的互联网内容商,乐视的“中国内容”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差异化的营销点——在美国市场,没人会比乐视更“中国”。同时,乐视也可以打通好莱坞版权的中美联合市场,这种采购和推销能力也是乐视独有的。

    当然,布局美国这是乐视的长期战略思路,不是一时投机。乐视超级汽车不也是以美国为起点吗?只不过超级汽车的“饼”画的太大,厨师们短期做不出来。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先从智能电视开一个头,也很好。乐视收购Vizio真正的让乐视美国计划,从纸面落到了地面。这是一个转折时刻。

    奇视点:这么来看乐视是真的“大棋党”啊!

    萧萧:的确如此。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公司,在所谓的“靠输血”过日子的时候,画出乐视这么大的蓝图。也没有第二个公司,像乐视这样涉足如此广泛的领域。即便是全球互联网市场的老大,谷歌恐怕也没有乐视走的远。

    乐视的蓝图,体现了用户和数据两个线索的主导性。这也是未来智能时代的主要产业特征。但是,乐视似乎希望用封闭,或者半封闭的结构,实现自己对智能生态的掌握。这种思维比较“苹果”。

    巧合的是,乐视收购Vizio的消息,和苹果的季报同时出现。然而,后者的上季度收益却大幅下降,其中国内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大中华区数据下降了33%——远高于此前百度大数据得出的分析结论:下降20%。

    其实这是一个关于未来产业结构的赌注:到底是分布式的存在,因需求而自然连接;还是一个扁平的强力粘性结构,按照自然人属性高度紧密依存。乐视和苹果的生态更接近后者。其他厂商,则选择的是前者。当然,后者作为特例,也可以在前者处于绝对主导的背景下呈现弥散式的、不完整存在。

    不过,从企业收益水平看,“一个扁平的强力粘性结构,按照自然人属性高度紧密依存”的智能社会模型,更有利于企业利润。所以,乐视是在努力抢占未来智能时代的“互联网价值金字塔的塔尖”。

    当然,潜在的收益最高,过程中的投入和风险也会最大。投入和风险水平也是围绕乐视模式的争议核心。

    奇视点:您这么分析看,乐视还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企业!

    萧萧:想到100%,做到50%,就是奇迹。世界上所有的令人尊敬的企业都是有思想的企业。当然,一些企业因为自己的思想过时了,而被淘汰。比如显示界的夏普,把自己都混没有了。

    思想和实现思想还是两个事情。思想和理想也是两个事情。我不知道乐视战略层用多少精力研究思想、用多少资源勾画理想——这些都在老贾和他的伙伴的脑子里,即便把这些人的脑子锯开,依照目前的医学,也难以对思想和理想给出定量。

    但是,通过乐视的投资版图、方法、方向,可以看到乐视思想和理想的一部分——这部分不会超过老贾脑子里的那个蓝图的50%。

    奇视点:今天的话题是乐视收购Vizio,您觉得乐视这一动作对乐视彩电的市场影响几何呢?

    萧萧:从国内看,这是一个加分的品牌话题,会提升消费者对乐视彩电品牌价值的正面认可。

    从美国角度看,美国市场是非常国际化的、美国消费者也有“原优越感”——他们对一个品牌的老板换一下的敏感性,要小于中国或者日本这样的亚洲市场。乐视收购Vizio事件,不会对Vizio的美国销售有可以定性的冲击。

    从显示行业产业链看,乐视+Vizio这是另一个全球五强级别的巨头。无论是面板采购还是代工采购,二者话语优势都是增加的。

    从产品形态看,Vizio很难给乐视什么营养。Vizio是一家充分轻量化的公司,他自己的东西、技术很少。但是,乐视在软件、系统技术、外观等方面的思想与资源却可以弥补Vizio的短处。未来会不会有乐视设计的Vizio电视,以及Vizio能为乐视分摊研发成本都是可以想象的内容。同时,乐视和TCL的关系,也有利于为Vizio引入华星光电的面板资源。

    从乐视生态看,这必然有利于乐视内容资源向美国市场的输出。这是乐视优势,却也难以成为乐视美国内容生态的主体——美国消费者还是主要需要美国本土内容。这一点上,乐视整体的挑战不小。

    奇视点:对于乐视收购Vizio,国内彩电企业会怎么看呢?

    萧萧:在Vizio被乐视收购之后,美国或者北美彩电市场变得更有意思——主要品牌的幕后老板不是中国人就是韩国人。某种意义上Vizio是美国彩电市场本土企业的最后堡垒。当然,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在显示行业耕耘有限的国家,这种变化不具有战略意义。

    从国内品牌的角度看,这样的美国市场有些类似于中国国内市场的竞争了。很可能会出现,国内市场怎么打倒韩系、日系的,美国市场就怎么干。不过,美国百姓是否接受中国式的行业惨烈竞争还是另一个问题——个人认为,美国百姓“爱死”价格战和互联网补贴概念的几率极大。从Vizio品牌自身看,其也面临从三星手中重夺第一的任务。

    或者说,乐视这个动作,在彩电市场形成的波动效应,应该更影响韩系品牌,而非本土彩电品牌。

    几天前,乐视致新刚刚说过“国内已经碾压三星、LG、索尼,国外也有同样信心”。所以,谁最应该对此警惕,显然易见。

    奇视点:您的意思是,乐视收购Vizio,三星躺枪吗?

    萧萧:美国市场第二品牌,还是曾经的第一品牌,换了老板;理应是“现在的第一品牌”最担心。尤其是这个“现在的第一品牌”,在另一个市场还被“现在第二品牌”的新老板打败了的背景下,这种担心应该增加。——不是流弹躺枪,瞄准的目标就应该是三星。

    或者说,北美显示市场的风暴不是因为乐视收购Vizio达到高潮,而只是刚刚开始!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