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工商银行,作为“爱存不存”(ICBC)的全球老大,怎么会为一款还未在国内上市的游戏打广告呢?不过,现实就是这么“离奇”。工商银行官微说:不要以我们的柜台里有一只“皮卡丘”闯入我们的安全区。
搜 索

口袋妖怪GO:也许还有更棒的打开方式

更新日期:2016-07-18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46期

    工商银行,作为“爱存不存”(ICBC)的全球老大,怎么会为一款还未在国内上市的游戏打广告呢?不过,现实就是这么“离奇”。工商银行官微说:不要以我们的柜台里有一只“皮卡丘”闯入我们的安全区。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游戏,让工行发出这种警告呢?大屏君查询了专家的解读。《口袋妖怪:GO》,正是中文名《精灵宝可梦GO》,原版名称Pokémon GO、Pokemon Go、Pokémon:GO。是一款RPG游戏,即以真人或者电脑玩家对战为主要场景的游戏。

    不过,这些都是常规内容,《口袋妖怪》真正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是一款“增强现实”游戏。即,把现实世界和游戏虚拟世界结合起来的游戏。通过让特定的情节、虚拟故事、虚拟事件和虚拟人物与现实地点,也就是手机的GPS定位信息结合,让玩家为了玩游戏“必须在现实中奔波”。专家对这款游戏的解释是:游戏、知识、社交,还有锻炼。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款游戏的最后一个内涵是“锻炼”。大屏君也吓了一跳。传统的游戏都是坐在一个地方,低头玩手机,有时候吃饭都会被忘记。甚至,还有“骚年”玩游戏时间太长,走出网吧居然发现已经过了一个季节。但是,《口袋妖怪》不是这样的,你若想玩的好,必须不断更换地点、追逐地点,甚至一些热门情节还必须“不远万里”的边旅行边玩。这样玩家就“即玩了游戏,也做了锻炼”。

    当然,从游戏角度看,大屏君认为《口袋妖怪》最好的地方在于:结合实景,为游戏的扩张性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历史人物、当地民俗、特色动植物、历史事件、童话故事与传说、即时的新闻与事件等等,都可以无限的加入进来——这也苦了游戏的开发者,这么多素材到底选哪些?会不会引发地域歧视这种想不到的政治问题。又或者,游戏公司有没有能力为每个地区的玩家,打造符合他们地域色彩和生活规律的游戏体验呢?

    因此,大屏君认为:如果虚拟现实是利用信息技术,提升生活品质;那么增强现实,则可能直接改造我们的生活。数据和信息并不是虚无缥缈的,他们是真实存在。而将数据与信息的价值,与实物价值统一起来,让他们同时出现、同时操作、同时演变,这样的世界将是怎样的梦幻呢?

    《口袋妖怪》只是一个开始,增强现实的用武之地绝不仅仅是“玩”。

    例如,大屏君去过故宫。但,在是金碧辉煌、在是价值连城、在是皇权威严,现实的场景也难免是“盛宴之后一地鸡毛般的寂静和凄凉”。如果有这样一个系统,游客站在天安门城楼,能够利用信息设备观看投映出的任意过去时间的画面:开国大典、日军占领、乾隆下江南、明朝皇帝迁都,那将是怎样的盛世体验!

    或者说,不仅仅是《口袋妖怪》中的空间地点,时间先后、甚至一件事情的不同视角,都可以和现实通过信息技术“重叠再现”。这样的体验可以改变旅游业、博览业、教育行业、研发与创新,以及我们自己课余时间的小小娱乐。这才是信息科技发展的意义和终结形态。

    大屏君最近注意到这样一个报道:美国波音公司苦恼于装配工人,必须一边对照图纸,一边查找部位、一边适配零件,来装配飞机。这种方式费时费力,且错误率高。现在他们采用谷歌眼镜技术,通过头戴显示眼镜,提供图纸、零件信息,甚至利用头戴摄像头的画面,辅助判断工人装配过程是否正确。这就是“增强现实”与制造业的结合。

    这种应用,在全球制造业看,具有极大的价值。图纸与实物的距离,通过信息显示技术、传感器记住、辅助制造体系,大大拉近。这不仅是飞机的问题,汽车、车床、轮船、建筑、家电等行业同样需要。——更为重要的是,与40年前,军队在飞行员头盔上首次使用类似技术不同,现在这样一套体系的硬件成本也许只有几十美元。硬件背后,真正昂贵的则是“具体的信息和数据”——然而,即便没有增强现实辅助制造技术,这些“图纸”“信息和数据”也是一分成本不能省的。

    所以,大屏君认为,如果说故宫参观的“增强现实”是全新的打造一个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数据;增强现实辅助制造更多的是“锦上添花”——是通过投入一点硬件成本,改变既有信息和数据流的流通过程、利用方法和组织结构,来达到“产业升级”的作用。这就是“制造业”、“制造环节”的真正互联网化。

    《口袋妖怪》带来的不仅仅是精彩的游戏,他正试图将我们带入一个崭新的“次元”——一个虚拟与现实共生、相互作用、加速文明进步的新时代。《口袋妖怪》打开了一扇大门,并放出了一个天使。尤其重要的是,现在:全世界的人都认识并关注这个天使。这将是增强现实革命的首次具有全人类意义的“总动员”。

    大屏君甚至设想,也许三年之后,外出采风、采访会是这样的:头戴辅助工具,即时看到画面就可以拍摄、上传、口述讲解;同时,读者们也不在“真的读任何东西”,而是进入一个虚拟空间,看到大屏君看到的、听到大屏君听到的、知道大屏君想到的!(当然,与增强现实技术相对应的“混合现实”技术也会有所成绩,如日本业界热衷的“成人玩具”产品。不过大屏君不甚关心这些话题。也许是大脑结构有所不同吧!)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