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6月13日,聚华印刷与德国OLED材料巨头默克签署关于共同发展OLED印刷显示技术的战略合作协议。对此,业内不乏猜测:我们距离OLED大普及还有多远?
搜 索

聚华印刷牵手默克:距离OLED大普及还有多远

更新日期:2016-06-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23期

    6月13日,聚华印刷与德国OLED材料巨头默克签署关于共同发展OLED印刷显示技术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即今年一季度,聚华印刷与美国杜邦、日本住友化学、日产化学、美国柯狄等国际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国内OLED显示在印刷显示行业的再次布局。对此,业内不乏猜测:我们距离OLED大普及还有多远?

    奇视点:聚华印刷今年的曝光程度非常高,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萧萧:聚华印刷是由TCL旗下面板制造商华星光电出资,于2014年成立的、主要面向未来印刷和3D打印显示技术发展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

    虽然聚华是公司形态,但是从其本质看更像是一个戏台,而不是戏班,其经营属性不是特别强。聚华的目标是以资源规划和技术路线协调为核心。聚华自身不是生产项目,也不是研发主体,但是他承担整个产业粘合剂、催化剂的作用,负责中外相关产业链、政府和行业协会等部门的整体战略进度协调,为显示面板产业提供打包化的未来技术方案。

    聚华成立后的主要工作,是整合广东省印刷显示产业的力量,如今年深天马34%的股份加盟,进而向整合全球印刷显示产业链的目标迈进。这个公司,不仅背靠华星光电与深天马两家面板巨头,它还是广东省印刷显示重大技术创新专项的实施平台。它具有企业和政府的双重性质和任务。

    此外,聚华公司的董事长闫晓林博士也值得一提。这个人不仅仅是TCL面板和显示产业路线图的总设计师,更是国内显示产业界知名的战略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国内行业性的顶尖规划者之一。

    奇视点:我们看到这次聚华与默克的牵手新闻,涉及到大量对OLED的报道。这是不是说聚华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OLED显示进行呢?

    萧萧:就事论事而言,聚华这次和默克的合作,中心就是印刷OLED。但是,对于聚华而言,其未来关注点不仅仅是OLED显示技术,也包括更多的可能路线,例如打印QLED面板显示,或者其它与打印、3D制造技术先关的先进器件产业。

    前不久,三星不是表示可能跳过OLED显示,直接发展QLED面板技术吗?这个QLED面板技术也是基于印刷打印等制造工艺的。或者是说,聚华印刷更为关注的是一种可行的制造工艺技术方向,而不是具体的OLED或者其他先进材料应用。这也是它要与默克合作的地方:默克的核心是OLED等先进材料。聚华拥有打印技术方面的整合能力,华星、深天马等工厂对技术路线的验证能力。

    但是,就目前的显示产业态势而言:打印+OLED,是业内最看好的、短期可以大规模化的方向。

    奇视点:聚华印刷显然吧OLED和印刷挂钩了,那么这种技术工艺与现在市场上的OLED产品有何区别呢?

    萧萧:制作OLED显示面板,有两个主要技术路径:真空蒸镀和印刷打印。印刷打印又分为激光热转印和喷墨两个最大的发展方向。

    目前市场上规模销售的OLED面板,不管是三星、LG还是天马都采用真空蒸镀涂覆OLED材料的方法。这种方法有其天然缺陷:首先是,材料利用率不足10%;其次是,产品大尺寸化之后的均匀性控制困难。

    尤其是后者,是目前OLED显示几乎唯一的“规模化瓶颈”。例如,很多OLED生产线,包括三星的第一条5.5代线,都是采用“半幅”或者“四分之一幅”真空蒸渡的方案:即,玻璃基板做完TFT之后,先切割开,然后再小块进行蒸渡。这样就避免的一次大面积蒸渡出现不均匀性,导致整块TFT报废。——事实上,现在说OLED的成品率低于液晶,主要就是指这个蒸渡工艺,其他方面和液晶的成品率是一致的。

    真空蒸渡,为何对玻璃基板尺寸敏感呢?因为这个过程中OLED材料会有一段运动过程处于大面积流体状态。这种流体状态的物理稳定性不佳、容易受到干扰,且处于不可控状态。如果换成印刷技术:激光热转印直接作用于固体粉末,喷墨印刷作用于油墨混合物,OLED材料处于时刻状态和位置可控之中。所以这种印刷技术,不仅天然的大幅节省OLED材料,也不受玻璃基板尺寸的限制,更不用中间增加一道“半幅或者四分之一副切割”工艺。

    对于制造手机这样的小屏幕产品而言,真空蒸镀足以胜任。但是如果制造大尺寸液晶电视用面板,真空蒸镀就力不从心了。尤其是,在电视机大尺寸化趋势明显,未来主流制造线会是8.5-11代线的背景下,突破新兴OLED涂覆技术,就成了OLED电视落地的核心障碍。

    奇视点:您提到LG也采用真空蒸镀技术制造OLED面板,那么他的大尺寸技术是不是突破了呢?

    萧萧:首先,要肯定LG技术的先进性。现在的消息是说,采用真空蒸镀LG能够在9代线玻璃基板上,很好的控制一层OLED材料的均匀度。这也就是现在LG E4线的技术:白光+彩色滤光膜OLED技术。

    但是,LG的方案,缺点也很明确——没有印刷OLED技术,OLED很难进化到三原色OLED这个阶段。或者说,LG实际是选择了最最简单的方法,先解决有无问题。这是LG比三星高明的地方。三星一直追求的大尺寸RGB OLED产品,更具有理想主义色彩:他想一次给市场一个完美答案,但是这个理想被涂覆技术“挡住了”。早先,三星重点发展的低温多晶硅+真空蒸镀+RGB OLED的大尺寸方案,基本已经失败。中间三星大力发展的激光热转印+金属氧化物+RGB OLED方案也还没有成功。这也是三星为何迟迟没有量产大尺寸电视OLED面板的原因。

    现在聚华印刷主要关注的方向是喷墨OLED技术。这个技术可以用于低温多晶硅TFT产品,也可以用于金属氧化物TFT产品,可以满足从小尺寸到大尺寸线的全面需求,同时也可以满足白光OLED和RGB三原色OLED的需求。喷墨OLED也是德国、美国、日本同行最关注的OLED技术方向之一。

    或者说,最好的情况,聚华的进度非常理想,并且成功:借助聚华的突破,TCL、天马的OLED面板就可以一举站在全球最高峰,并且也为未来可能的向QLED面板发展奠定绝对优势。而即便是最坏的情况下,印刷OLED技术路线困难重重、难以突破。用真空蒸镀方案制造OLED面板,TCL和天马也需要与默克、杜邦等国际材料巨头紧密合作,而在打印技术上的研究对于未来转向QLED也很有意义。这样看,TCL和天马对聚华这个项目的投资是稳赚不赔的。

    综上所述,LG的突破和聚华的努力,都还是 “在路上”。尤其是LG的大尺寸技术,现在无法解决RGB OLED的问题,这就对OLED显示效果的发挥造成了巨大瓶颈。而立足于赶超国际先进的国内产业界,则必须有自己的方案和路线,来做长期技术规划。这就是聚华的使命。

    奇视点: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聚华是未来“课题”了?

    萧萧:是的,聚华的意义就在于给本土显示产业一个站在世界绝对顶峰的机会。TCL作为一家国际彩电巨头,不会对具有据对技术优势的机遇熟视无睹。事实上,每个中国显示企业都有崇高的理想。只不过,这些理想的实现需要资金、技术、人才和机遇窗口。

    现在,我们产业界不缺资金、技术和人才,那么能不能抓住产业机遇窗口就成了最关键的一步。聚华现在聚焦的喷墨打印OLED就是这样一个窗口,是本土显示行业实现从跟随者到领导者转变的窗口。

    不过,虽然聚华是“未来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遥不可及。最新的消息是,三菱化学年初已经向多个潜在客户送递了印刷用OLED材料和油墨材料样品,最快2017年可以进入量产阶段。从今年以来OLED整个行业的加速发展、聚华自身的动作频频,都可以看出打印OLED已经面临最终突破的那个转折点——跨过去,也许就是今天或者明天的事情,但是只要跨过去显示产业就会全然一新。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