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国内彩电企业1季度报告已经都交出。其中一个最大的亮点是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增:四川长虹增长183.65%、创维数字增长214.99%、康佳集团在收入下跌一成背景下也增长了6.45%、海信电器同比增长189.38%
搜 索

第一季度彩电怎样?去库存完成

更新日期:2016-05-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20期

    国内彩电企业1季度报告已经都交出。其中一个最大的亮点是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增:四川长虹增长183.65%、创维数字增长214.99%、康佳集团在收入下跌一成背景下也增长了6.45%、海信电器同比增长189.38%……或者说,不管销售额下降与否、均价下滑与否、利润增幅大小、销量波动如何神秘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在彩电业界几乎无例外的大增。这一数据趋势究竟代表了什么呢?

第一季度彩电怎样?去库存完成

    奇视点:一季度国内彩电行业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皆大幅增加。请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据?这个数据行业性的增长,代表了何种意义?

    萧萧:经营现金流净额是企业经营活动健康程度的关键指标。一般情况下,这个统计数据就是企业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差额。彩电行业整体性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增加”,说明整个行业“手握”现金量的增长。

    导致行业企业经营现金流净额增加的原因很多,例如上游进货的减少,或者库存周期的加快等。就个人而言,我认为一季度这个数据的集体发威,大致表明自去年二季度开始的行业“去库存周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行业大周期调整到一个转折点的信号。

    奇视点:彩电业的“去库存周期”是什么?这个周期有什么意义?

    萧萧:彩电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上下游供给是波动中的动态平衡。即有明确的过剩周期、不足周期;也有明确的涨价或者降价周期。

    例如,2014年彩电行业上下游从面板到整机基本都处于供应不足周期和涨价周期。其中2015年第一季度是这一周期的终结。这一春节销售季的销量增长了9%左右,但是紧接着的2015年第二季度,即清明——五一销售季,销量同比就出现了大幅下滑。两个季度波动达到15个百分点以上。接下来2015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彩电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典型的例子,9月份55英寸产品销售均价下降超过16%;全年32英寸OPEN cell面板价格从九十多美元下降到六十来美元。

    这些事实表明,彩电业上下游的波动性还是很强的。2015年三四季度的产品价格下滑,对于终端品牌而言,首要的任务就是清理库存——因为库存产品往往是价格高的时候的上游采购。其次的任务是加快产品的市场流转:即上游采购要尽量分成批次采购,避免一次积压太多“过剩”的面板资源。

    这两个方面的变化是需要时间来调整的——这个调整的时间和过程就是“去库存周期”。2016年一季度,国内彩电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左右,价格下滑8%左右,企业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所代表的就是“去库存周期进入尾声”。同时,企业的经营质量对于“价格下降通道”而言获得了巨大的提升——手握现金。

    奇视点:您谈到了一个“去库存周期”的尾声,那么是不是接下来就会有一个“加库存周期”呢?

    萧萧:从企业经营角度看,“去库存”的主动性会更强,“加库存”的观望性会更强。去库存结束,经济周期自然会进入加库存阶段——但是,加库存的强度却未必会很剧烈。

    加库存的强度受什么指标影响呢?主要是价格指数。只有上游资源和终端市场表现出最终的价格企稳或者上升趋势的时候,企业才会真正进入加库存状态。或者说,如果一季度表现出的彩电终端价格的下降趋势继续,哪怕上游面板市场价格企稳、甚至上升,彩电企业还是不敢轻易启动加库存过程。

    也可理解为“去库存”“加库存”中间会有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可长可短。其指标主要是上下游供给的价格趋势。

    奇视点:也就是说一季度的数据不足以预测未来二季度的市场走势了?

    萧萧:对的。因为一季度的数据拥有很多内在矛盾。最显著的是企业去库存的完成与终端产品的价格下降(8%)。

    如果,终端产品价格持续下滑,上游市场价格下滑,彩电企业依然不敢加库存;哪怕上游市场价格上升,只要终端价格依然下滑,彩电企业也不敢轻易加库存。

    而从终端市场的基本规律看:一方面,大经济环境并未改善;另一方面价格战的主力,“互联网品牌”还有可能加码。同时,上游市场的规律看,由于本土面板产业的产能扩张还在继续,也很难言说“上游过剩”时期已经结束。加上前几年行业引入的新技术,如金属氧化物TFT、4K等的成熟度的提升,使得行业同质化竞争加重,也会影响上游价格走势。

    这些复杂因素结合在一起,很难预测二季度彩电市场的具体走向。

    一季度的数据唯一准确能说明的情况就是彩电产业整体经营状态的改善。包括终端和上游面板企业的经营状态都在改善。

    奇视点:你的观点是短期内市场发展还少不了混乱,那么企业们对此怎么看呢?

    萧萧:企业的想法很简单,就一个中心“赚钱”。现在看到的声音是,上游面板企业,尤其是去年业绩波动比较大的台系企业都在说“形势转好”;终端市场也有酷开这样的公开发生说“低价”模式的不能持久和结束。

    某种角度看,这样的声音符合一季度的实际情况——毕竟去库存基本完成;但是些声音也并没有全面落地。例如,新兴互联网品牌还需要依靠价格优势占领份额、站住脚跟;全球大尺寸面板产能还在增加——虽然有显示单元大尺寸化来消化,但是二者能否平衡还是未知数。

    或者说,企业们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实际市场情形不容太过乐观。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处于一个“L型的中期经济危机”底部的基本面,不是短期能反转的;同时全球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彩电业界多算一下风险和不利因素,没有坏处。

    奇视点:料敌从宽,这是基本原则。那么在这样的大格局下会不会有些突出的、逆向的亮点呢?

    萧萧:从企业角度看,肯定有些企业会有经营上的成绩亮点。比如创维一季度的关键数据都是快速增长的。从产品看,也会有亮点,如大尺寸产品的市场份额的增加等等。

    此外,OLED作为新技术的“满产满销”、“供不应求”应该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点。这个也代表了未来产业革新的趋势。不管终端、上游还是消费者,对OLED的兴趣都是日渐浓厚的。一定意义上,OLED会独立于整个彩电行业的大周期规律,在未来两年内始终处于“加库存阶段”——因为他是一个供给不足、供给小于需求的品类。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